口述:「摩登媽媽」    
執筆:「摩登老爹」


小寶寶出世,全家人都忙,如果你想到現在開始準備寶寶的教材,你肯定會面對不知所惜的困難狀況。不是嗎?產婦要休息,而且要足夠的休息,寶寶也要媽媽全時間的服待,對他的飲食起居,一刻都不可怠慢………。況且,萬事起頭難,如果你的寶寶是第一胎的話,媽媽和爸爸倆還有很多事情要學!

 


試問,在這種情況下,這位新手媽媽如何準備教材呢?我經常和有意用Flash card教小朋友學習的朋友談,我勸告她們,在懷孕期或懷孕前,就好著手籌備,這樣在沒有那麼多煩雜事務和精神充裕的狀態下工作,將會有更好的成績;字卡的字體會寫得好不在話下,而且你還可能有更多時間,準備更多字卡。

在懷孕期間,除了準備教材,與此同時我不錯過教導小寶寶的機會,我用胎教讓小寶寶在肚子裡也有機會學習。我讓他聽莫扎特MOZART的交響樂,我每日靈修(閱讀基督教聖經和禱告)時,特地放大一點聲量讀聖經,讓寶寶聽到我讀些什麼,臨睡前我也拿起故事書,對著“空氣”讀一遍…;你可能對我的動作,覺得不可思議,但我告訴你,這是有效的,我的大兒子以諾,如今每日臨睡前都愛聽故事,他從故事書中認識很多哲理和生字,他也愛讀聖經,同樣的他從聖經中也懂很多生字,重要的上帝的教導,他已經銘記在心裡,可以作為他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以諾出世後首一個星期,我因為身體較為虛弱,教導的工作沒法進行,過後身體進入良好的狀態,我為他開始了第一堂課。第一次教學,難免心情緊張,不曉得寶寶會有什麼反應?我的情緒波動,但我儘量把它按抑下來,結果還是戰戰競競開始了。

寶寶以諾睡在透風的小床,他不斷的注視著我,對我這位媽媽很好奇,我感覺到他很想和我交談,但他尚年幼,不曉得如何做起;我了解他的求知欲充滿爆炸性,這是催促我要更加努力教導的一股動力,使我更想快點把我所知所聞,都傳授給他知道。

在此之前,我曾經說過,我了解Flash card教學是從朋友那方面知道的,這點使我面對了一些問題,在寶寶出生了六個月的時間裡,雖然我不停的把卡在他面前閃過,但他的反應並沒有我預期理想,我想我的教導法出了問題。

我的內心有點沮喪,但考慮到以諾這個可愛的小寶寶美好的將來,我不得倒下、放棄…。我開始冷靜思考,如何突破這一道瓶頸, 我試圖去書局找一些這類的書藉,也設法向有成功經驗的朋友請教。

結果,我找到了有關格連杜曼的兩本著作「如何教寶寶閱讀」和「如何教寶寶數學」,這兩本書在全世界被翻譯成多種語文,賣出超過5百萬本。

雖然有書的“幫忙”,但書中的解釋我無法全理解,那時候的老爹對是項教學法並不感興趣,所以他的參與並不多,我惟有再去找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