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緋雲博士

蘇緋雲博士
生物化學博士




孩子不專心讀書的一個原因,是讀的東西不適合他的程度:太難或是太容易。

如果讀的東西太難,就如廣東人說:「老鼠拉龜」,無從下手,不知從何開始。有一次,在飛機上,機員有一段很長的報告,但是我一個字也聽不懂,因為是在以色列,用希伯來話報告。開始時我還盡量集中精神注意聽,希望聽到一、兩個懂得的字,但是,過了一陣子,我放棄了。太難了,無從下手!

有一次,去一處傳福音,一看地址──八樓。到了那座樓,發現沒有電梯!又好小心用氣,拾級而上。實在不容易! (我不是十五、六歲年青小伙子了,雖然不肯認老!)不容易,但還是上去了,為什麼,因為有樓梯。每一級約有半呎高,我上得了;因此上了一級又一級,終於上到了八樓。要是沒有樓梯,你猜我上得了嗎?我「仰望」目的地,搖搖頭,一聲嘆息,只好放棄!

孩子讀的書如果太難,也是一樣。我們不但要察看「目的地」是否他的能力可及的,而且要看看有沒有樓梯,這樓梯每一級有多高,是不是他上得了的。每一級他需要休息多久,或是他可以一級連一級的拾級而上。上帝造人,每一個都不同,因為他的智能極高,是我們無法測透的,祂造每一人不同,是表現祂極高的創造性。因此,我們每一個孩子都不同,我們要特別研究他:在學習方面,我們要研究他被造是怎樣的。他當時的能力,能否爬上八樓?他每級樓梯可以多高才上的舒服?多久需要休息一下?他在上樓梯時是否需要有人扶他一下?他上樓梯的過程愉快嗎?有什麼我可以做?有什麼需要請人幫忙?


翻譯出來:孩子這學期或這學年是否適合讀這個科目?我們老大雖然九歲考進了大學,但是我們商量之後,決定那時太小不適合進大學,而且中學還有些科目可讀,所以還留在中學;但是,有一些課,如體育,還是不適合和中學(高中)生一齊上,所以,這些課就在初中上。這就像研究孩子當時的能力、心態和體格,是否適合上到目的地?那目的地會不會太高?他上樓梯的過程是否會愉快?是否輕鬆?

過了一年,孩子的成熟度可以上大學的課程,他也很想去,躍躍欲試,所以大家都覺得可以去上了。但是他要選的「微積分」需要讀了「三角」才可上,所以就特別補上了(當時是大學對孩子很有興趣,他們就請了一位教授,特別教他幾課,很快的把「三角」補完了)。這就像:孩子當時是適合到八樓去,但是最低的幾級樓梯不存在,所以要補建這幾級。不過他每級可以十倍一般的高度,所以只建幾級給他就可以了。

樓梯如果每級建得太高,孩子上不了,試了幾次之後就放棄了。不但放棄,而且有失敗挫拆感,學習的過程不愉快。要是再加上好意而無智能的師長在旁:「再來再來,人家都會做,你怎麼不會呢?」;「真笨,這麼容易也不會!」;「再不會就打」;「你就是不專心」;「不要懶惰」;「弟弟過來,你做給哥哥看」;「你再不用功讀書,將來只有做乞丐」!學習就真是苦差事了!

如果每級樓梯建得太低,又勉強孩子要按步就班,一級一級而上,那又太悶了!孩子失去了興趣,「乖」的孩子就「魂遊像外」,發白日夢,找周公去了。上學無聊,不愛上學,身體不舒服。我們的老大上幼兒園的時候,不愛上學,常常說肚子痛,回到家只坐在門口看書。幼兒班時上兩個鐘頭課,回家就坐在門口看兩個鐘頭書;幼兒園上三個鐘頭就坐在門口看三個鐘頭的書。當時我還不知道這是「症候」,我有很多事情做,他自己看書,又不吵我,豈不正好?幸虧那時候我哥哥告訴我,他孩子回家總是看書,不大與人講話,我才恍然大悟,這樣下去,以後上小學,六小時,豈不是回家就要看書六小時解悶嗎?

樓梯建得剛剛好,每一級孩子都上得了,就經歷小小的成功,有成就感,發現自己在進步。如果加上旁邊有拉拉隊,與他分享這成就感,在旁拍手鼓勵,與他一同歡樂,學習就有興趣了。學習的過程是愉快的,是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