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爱心小天使
林曾秀芬



1.學習的態度

訓練兒女有恆心、有毅力,奠定他日後整個人生的行事為人與學習的態度。訓練恆心與毅力並不難,但必須孩子先有順服的態度。

弟弟自從到前線當兵回來,我看見他整個人有很大的改變,做事有計劃並且很努力的全力以赴,不畏艱難,鍥而不捨,跟他從前的散漫有很大的不同。有一天我好奇的問他為什麼會有如此大的改變,他說:

"剛分配到前線的時候,上司分給我們每人一把鏟土的小鍬子,命令我們把一座小山剷平移到另外一個地方。當時每個人看看手中的這把小鏟子,再看看眼前的這座山,第一個反應都是'怎麼可能?'但是在軍隊裡的命令是絕對不能反抗的,特別在前線更是如此。唯一的可行辦法是順服命令,進行現代化的愚公移山,日復一日,這座山終於被我們剷平移開了。語云: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從這次愚公移山以後,任何再大的困難臨到,我都可以過關,應付自如。到前線當兵雖然受苦較多,但因此所學到的恆心毅力對日後的做人處事,實在是獲益非淺。"

女兒五歲學琴,我就給她立一個規矩,每次彈琴之前想吃喝什麼,上洗手間,這些事都辦妥了,手
擦乾淨了才可以彈琴。

我看有些孩子學琴,坐在鋼琴前面兩腳吊兒郎當不停搖動抖動,一面吃東西,一面彈琴,屑片掉在鋼琴的琴鍵上也不在乎。一個真正會彈琴的人,一定很會愛護保養他的樂器。

父母要一開始就正確的教育他們。

女兒初學琴,每次坐下來練琴一定要練足半小時,六歲就每次一個多小時,小學三年級八歲的時候,她就自己要求我在每天六點晨更完叫醒她,起來練琴。以後一直這樣在每天清晨上學之前練琴一個多小時,持之以恆,十多年如一日,在高中最後一年準備申請大學的忙碌中,仍然每天練琴甚至長達四、五個鐘頭。

女兒常常回憶過去,對我說:

"媽媽,這些都是你把我從小嚴嚴的訓練立下來的根基,誰也奪不走,並且對我做每件事的態度都很有幫助。"

不要讓孩子養成一個壞習慣,坐下來彈不到五分鐘就走來走去,一下子口渴要喝水一下子上廁所。人本來天生都有情性,大人尚且如此,何況小孩,但必須克服這個惰性。所謂"勤能補拙",愛迪生說:"一分天才,九十九分努力"。天才是訓練出來,恆心毅力也是這樣磨練出來的。

兒子從五歲開始學小提琴,一直都沒有問題,因為姐姐的榜樣在他面前。七歲那年,有一天練琴的

時候,小提琴架在他脖子上,始終動來動去,我實在看得很不順眼,問他:

"為什麼動個不停?"

"不舒服。"他說

"從前都好端端的,現在為什麼會不舒服,給我好好乖乖的練琴,不准你再動來動去。"我走過去摸摸他的頭,親親他。畢竟他才只是個七歲的小男孩。

我讀過兒童心理學,稍微懂得一點孩子的心理,父母必須善於觀察,恩威並重的來教導。過了不到五分鐘,他說:

"媽媽,我要上廁所。"

等到他第二次再做同樣要求時,我知道他是找藉口溜掉透透氣。

"John,你是吃壞了肚子?"我壓抑著自己的脾氣,心平氣和地問他。

"沒有!"他趕快說,因為他怕吃藥。

"告訴媽媽,你在學校一整天上幾次廁所?"

"媽媽,我在學校整天都不必上廁所。"他回答的很得意。

"好吧,那你練習為什麼要上這麼多次,以後媽媽准你尿在褲子裡。"

從這次以後,他練琴的態度就專心認真多了,因為他已經知道媽媽是不能由他來擺佈的。

我的兒女學習各樣的事情,我總是盡全力來協助,女兒的鋼琴課來回兩小時的高速公路車程,加上琴課、樂理課,每次總共將近四個小時,五年半來,我先生和我風雨無阻的沒有給孩子缺課。

孩子恆心與毅力的培養,實際上也是端正父母的態度與意志力。教導孩子從起初就立下規矩,有良好的習慣,日久終必養成他的恆心與毅力。

有些孩子不好好練琴,父母也不督促,到了老師授琴的時間,孩子因為該練琴的功課沒做好以致膽怯,就告訴父母"肚子痛,頭痛、手痛。"種種理由,父母也心知肚明卻順水推舟,甚至有些父母也樂得省一次學費,就說:

"那這次就告訴老師不必上課了。"

父母電話才打完,孩子的頭痛、肚子痛也很快就好了。與其如此,不如不學來的好,否則反而從小學會詭詐、說謊、不誠實。

兒子到了初中二年級,又要求多學一種樂器小喇叭,我看他書讀的很好,各樣學習速度又快,我也不想抹煞他的天份。正在這時,有機會和牧師們到台灣舉行培靈會,有一個主日早上在台中聖教會主日崇拜時,聖殿傳來極美很悅耳的喇叭聲頌讚神,我知道主在向我啟示兒子要求學小喇叭的事。我心中默默向神求:

"主啊,若這是出於你,願他日我的兒子John也能像這樣吹奏這麼好的喇叭在聖殿讚美你。"

但我心中又害怕兒子因此養成喜新厭舊的壞習慣,於是我答應他的要求,但必須在一個條件下:

"John,媽媽答應你學小喇叭,但我們先用半年來試試看,如果你的小提琴因此退步,我們就停止你學小喇叭。"

"好,我會努力去做。"他回答的很有把握。

時間也給他作了最好的見證,神垂聽紀念父母為兒女的禱告。

父母要通情達理,但也要有智慧的觀察,否則孩子的學習不但一無所成,反而因此使他有機會養成許許多多的壞習慣。時間一去不復返,在他人生的道路上,今天這一到過了永遠不會再回來,有時金錢的損失事小,耽誤了兒女是大事。兒女因著年幼,所以神才設立父母來照管,我們要盡力幫助他成就神所託付我們的責任,使他們將來成為神手中的貴重器皿。

兒女學習琴,我除了盡量給他們找最好的老師之外,我非常重視老師的氣質,他不但須要在琴藝上有好的造詣,更要有高尚優雅的氣質,因為長期的薰陶,耳濡目染,我的兒女多少會被同化。

有一次一位朋友從別州搬來加州,他給他女兒找鋼琴老師,正好老師家有私人學生演奏會,他請我去聽聽看。從開始到未了真是令我坐立不安,無法享受安息。那些學生有穿短褲、也有穿牛仔褲甚至穿拖鞋,那位鋼琴老師也是從頭頂到腳底沒有氣質與風度,回家之後我立刻掛了電話投反對票:

"我建議你必須馬上給孩子換老師,她哪像是學藝術教鋼琴的人。"

一位姐妹的兒子學小提琴,她說:

"每天為要叫他練琴,就氣的要命。"

"你需要坐在旁邊陪他練琴,等過了一段時日上了軌道才可以鬆手。我兒子小的時候每天練琴一小時,我就陪他坐在那兒一小時。"我說。

"我又不懂音樂並且還是五音不全呢。"她回答。

"無論如何,他練琴或做功課,你坐在旁邊就是權威,叫他不敢馬虎隨便。"

我把他兒子叫來我家練習一次,那七歲多的孩子,站在我面前四十五分鐘的練琴不敢隨便,八年多來,他的琴藝之所以不錯,其中原因之一是因為恆心的根基立的堅固。

教會一位姐妹把她那可愛的寶貝女兒帶來我家,希望跟我的女兒學習,她們一大一小相差十歲竟然成了好朋友。更沒想到這小女孩竟然可以在鋼琴前面坐兩個小時,學習的相當認真並且說:

"現在我好喜歡鋼琴,我要每天都來你家。"

父母要耐心的在愛里恩威並重的來訓練他們的恆心與毅力。

有一次我到台灣,一位姐妹接待我住他們家,他們的女兒一大早就起來準備好了坐在客廳等著要上學。我正好也晨更完了,我說:"我們來做個禱告好嗎?"

"好",她笞應的爽快,快速的把眼睛閉上做禱告的姿態。

"不,我們跪下來比較好。"我想讓她學習更敬虔的態度。

林曾秀芬

她很順服的轉個身跪下來,她的父母是很愛主的一對夫婦,教出來的孩子畢竟是有不一樣,小女孩先開口說:

"主耶穌,求你幫助我在學校不要打瞌睡,保守我平安,還有叫弟弟不要調皮,……"

她禱告的很認真,實在天真可愛,我差點笑出來。

"孩童的動作是清潔,是正直,都顯明他的本性。"(箴言二十:11)

"明天同一時間,阿姨在客廳等你來一齊禱告。"臨走我叮嚀她。

隔天一大早,她真的穿著整整齊齊,規規矩矩的來敲我房門:

"阿姨,我準備好了。"

看到她這麼認真聽話,渴慕要親近神,我實在很高興。我們的孩子是可教的,父母應當好好珍惜,要教導他們能做到,你呼喚,他們肯聽從,你伸手,他們就理會,不輕棄父母的勸戒肯迴轉。求神給我們父母智慧來幫助兒女在主裡成長。


2.在小事上忠心不苟且

要訓練兒女從小學習做事不偷懶,不苟且,要在小事上忠心。

我母親體貼我們功課繁重壓力大,總是留著時間給我們讀書,若是我們要幫忙,她總是說:"先站在旁邊看媽媽怎麼做。"

媽媽總是一邊做,一邊教我們重點在那兒。長大些幫忙做家事,她是很嚴厲的要求,讓我們一點點也苟且不得。她常說,看不見的地方,特別角落裡更要乾淨。到了一個人家裡,看他們家的廁所浴室和廚房,就知道是不是真正的干淨,而不是只把客廳清理,表面整潔而已。

主耶穌說,法利賽人洗淨杯盤的外面,卻沒有洗淨杯盤的里面,"好像粉飾的墳墓,外面好看,裡面卻裝滿了死人的骨頭和一切的污穢。"(馬太福音二十三:25-27)

我的兒女當他們會自己洗澡時,我訓練他們每次洗完離開之前,先把浴缸清洗乾淨,浴室收拾整齊。當然,"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因此在浴室的櫥櫃裡,我都把清洗工具預備齊全。

我要他們這樣做,必須要有這樣的學習與操練一則是為自己的品格、人格,我們都不願意留著骯髒污穢給人不好的印象。二則當你要用的時候不致於因為前面用過的人留下的污穢感到不舒服。所謂"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就是這個道理。

每天早上,我要求他們起來第一個工作就是先整理好自己的床鋪。西式的鋪床比較複雜不容易整理,因此為了給全家人整理起來方便,不致於因麻煩而懶惰不做,我想了一個很好的辦法,就是在被單和棉被毯子之間,每次洗完鋪好了之後,用大號的安全別針分別在上端和左右兩側各釘牢。這樣每天早上不論大人,小孩都很容易能快速的整理的盡善盡美,而且做的歡歡喜喜不是愁眉苦瞼。

有一次《智慧婦人》一書的作者薛春桐師母來我家住了幾天,看見我每早晨為兒女鋪床,她很關心的說:

"林姐妹,你幫兒女做,沒有給他們學習的機會是砍斷他們的手腳。"

是的,她的話一點都不錯,但我是另有原則的。我的兒女從六歲我就訓練他們不但要鋪床,而且要鋪得平直、平坦、漂漂亮亮的,不可只求做了就算,衣服要摺疊整齊,這些我都讓他們馬虎不得,後來孩子上了初中高中,每天早上六點五十分就要上學,功課又多,為了節省他們的時間,我與孩子約法三章,平時周一到週五,我來收拾,留著更充分時間給他們準備功課,但是逢週末或放假日,他們必須各自將房間清理整潔。

有人見我不上班,就要跟我輪流接送孩子,一開始我就斷然拒絕,我必須持守表明我的原則。既然為了親自接送孩子而不上班工作,就不做任何妥協。早晨孩子上學之前練琴,如果與別人輪流接送,每天車子東接西繞的,日積月累下來就浪費我兒女許多的時間,並且在每天接送兒女上下學的路上我可以有時間與他們一齊禱告分享晨更讀經心得,是一件很喜樂的事,也是一種享受。

"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路加福音十六:10)

訓練兒女做事不應苟且,並要在最小的事上有忠心,奠定日後在事奉上有忠心蒙神使用。

一九八七年八月愛修祈禱園開幕之前一天,我在那裡使用吸塵器打掃聖殿,有位弟兄也手持一個吸塵器來幫忙,但我看見他清掃的不夠仔細乾淨,又不好意思叫他停工,我一面作一面禱告:

"主啊,你若喜悅我來做,就叫他停止。"

禱告完不久,他手上的吸塵器就壞了。修了好久仍然不能使用。於是我可以安心不慌不忙的把聖殿每個角落都仔細清掃,從早晨直到日落。以後神就帶我進入更深更重的服事。

孟子日:"天之將降大任與斯人也,必先勞其筋骨,苦其心志。"

"主人說好,良善的僕人,你既在最小的事上有忠心,可以有權柄管……"(路加福音十九:17)

要徹底的操練兒女有持久的恆心與毅力,並在小事上忠心,不論是清潔聖殿或是每日的讀經禱告,都無一例外,這樣才能蒙神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