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家 / 奚嵐(幼稚園園長) 



什麽是最好的老師?興趣!當我們引領寶寶加入音樂活動時,應該以激發寶寶興趣爲前提,用遊戲化的方法,採用探索式、感受式、啓發式等,激發寶寶學習的興趣,以達到提升多元智能的目的。


根據多元智能的理論,以音樂智能教育爲手段,運用多種教學方法,可以把音樂智能的遊戲、活動發展成爲提升多元智能的教育活動。以音樂爲切入點,關注寶寶的個性情感培養,將爲其終身學習打下基礎。並且還能利用寶寶音樂智能發展的優勢能力,促進寶寶心智發展。 

激發興趣爲前提

以诺新恐龙玩意
音樂活動應以激發寶寶興趣爲前提,用遊戲的方法,採用探索式、感受式、啓發式、即興創造式等方法。舉幾個例子來看:

兩隻老虎
先讓寶寶理解簡單拍子旋律的特點。之後引導寶寶運用廣告紙以不同的拍打方法爲歌曲合拍子。

潑水歌

先幫寶寶回憶家人提水的情景、動作等,再聽歌曲。通過聽歌、講解歌詞,進而鼓勵寶寶把歌裏的情境與現實生活加以聯繫。

身體歌
可以先準備一幅娃娃的掛圖,和相應的身體器官卡片。播放歌曲時,請寶寶一邊聽歌曲一邊讓寶寶爲娃娃貼上頭髮、肩膀、膝蓋等。爸媽也可以與寶寶一起,邊唱《身體歌》邊在自己身上指出相應的器官。


好品德很重要

爸媽可以精心挑選一些具有高尚情操的歌曲,通過講解歌詞大意,讓寶寶萌發出愛朋友、愛師長、愛周圍的人、愛勞動、愛惜食物、愛護環境等情感。讓這些良好的情感早早紮根在寶寶小小的心靈之中。


與實際生活相連

音樂活動不再是單純地學會某種音樂技能,而是整合了寶寶八大智能發展的需求,通過歌曲、舞蹈、遊戲、節奏,使寶寶得到多元的感官刺激。採用音樂遊戲、音樂欣賞、催眠曲等多種方式,將音樂滲透到寶寶的日常活動中,創造豐富多彩的音樂環境。使音樂與寶寶的實際生活相聯繫,促進寶寶感受美、表現美、創造美。並且通過活動,逐漸變得大膽、自信,有利於良好的個性發展。


讓音樂活動展現整合性、開放性、生活性、人文性、審美性和趣味一體化的特點,才能真正吸引寶寶主動探索、積極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