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曾秀芬


我們論及智慧,實際上包括知識和行為。智慧是知識於內,行為於外,因此你要聰明而有見識,並且身教重於言教。

頓約翰說:"聖經中最大的註解,莫過於做出良好的榜樣。"

不要指著一個山,叫你的孩子往上爬,你自己先爬上去,他一定跟上來。

做父母的要學習密切與神同行,除此之外,別無上策。求神幫助我們作兒女的好榜樣,神必給你充充足足的有智慧、果斷與恩典來完成你的責任,使他的名大大的在你全家得著榮耀。因他應許:"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九:10)。這至聖者便是神自己。他說:"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雅各書一:5)

所以我們不必膽怯,也不要灰心、失望,更不要疑惑,只當先來到神面前,憑著信心信靠他的應許句句都要兌現,警醒的照著主的教訓去教導兒女。如果你現在心裡想,恐怕為時已晚,我的孩子已大了,或孩子已經給你帶來一些的煩惱。沒有關係,神等候我們悔改歸向他,永遠沒有"太遲"兩個字。

"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彼得後書三:8)。

只要"你肯",在他沒有難成的事,在他凡事都能。

林曾秀芬

你要拿出勇氣和孩子彼此認罪悔改,重新開始。晚開始總比不開始好,早開始比晚開始更好。讓主耶穌來幫助你和你的一家。

讓我們先停留在這裡,做個禱告。

"親愛的阿爸天父,我們感謝你,'你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使我們得稱為上帝的兒女。'(約壹三:1)。賜給我們最大的權柄可以禱告,與你交談。又賜給我們應許'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四:6-7)。'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希伯來書四:16)。求你幫助我,賜給我智慧,做個智慧的父母,完成你所託付我的工作,使你的名在我們家得著榮耀。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

一九八二年四月十七日的一次車禍,是我重生的日子,他引領我開始尋找獨一的真神,我懇切尋找他,專心尋求他的面,他說:"愛我的,我也愛他!懇切尋求我的,必尋得見。"(箴言八:17)。

十月二十四日我開始守晨更,這是我蒙福的日子。他應許我:"要聽教訓,就得智慧,不可棄絕。聽從我,日日在我門口仰望,在我門框旁邊等候的,那人便為有福。"(箴言八:33-34)。

這年,我的兩個孩子,女兒七歲,上小學三年級,兒子五歲,在幼稚園。

十二月裡,媽媽來美國,她觀察我,整天忙忙碌碌,車子駛進開出,每個週六忙不完那些庭院的工作。有一天早上,我好不容易安靜下來,她語重心長的對我說:"秀芬啊,世上的工作、水遠做不完,要直到斷了氣,才會停止。草坪的草今天除了,明天還要再長出來,但是光陰卻一去不再返。孩子在這個年紀,你要多花幾倍的時間與心血去照顧,免得後悔。"

一語驚醒我這個活在世界的夢中人。今天早晨守完了晨更,開始寫這段見證時,播放我們家的起床歌--靈音之聲,第一集,當我把錄音機一打開,恰巧正是"紀念母親"這歌的後半段,我流著淚數算父神藉著母親在我身上的恩典:

"人生如浮雲,一瞬間就消失,留下極微小的痕跡;
所誇耀的美景,在無限宇宙中,好像一朵花全凋謝;
母親的信仰,我永遠不忘記,是我軟弱時的安慰;
今日我的母親離開我到天上,但是我仍然要堅強;
惟有母親所流眼淚在我一生中最可貴,
每日為我掛心、每夜為我祈禱,使我痛苦中得安慰。 "

自從那天,母親與我深談之後,我用更多的心思在孩子身上,也更追求主,因為我必須倚靠他來幫助我。


"以色列阿,你要倚靠耶和華,他是你的幫助和你的盾牌。"

"亞倫家阿,你們要倚靠耶和華,他是你們的幫助和你們的盾牌。"

"你們敬畏耶和華的!要倚靠耶和華!他是你們的幫助和你們的盾牌。"

"耶和華向來眷念我們,他還要賜福給我們。"(詩篇一百十五篇:9-12)

一九八三年,三月最後一個星期是各學校申請轉學的時間,我禱告,求問主,我的孩子應該上那一個小學最理想。我們住的學區雖然很好,但幾個小學之間仍然有差別。由於各校方針有所不同,因此教導上著重點也有一些不同。只有神最清楚,他知道我孩子的需要,他比我有智慧,所以我求他指引、帶領我當如何行。

學區給申請辦理轉學的時間有一個星期, Fafra A+這個公立小學,大家都是在開始登記轉學的前一天下午就去排隊,家長們拿著睡袋、椅子在那兒整夜等候至隔天清晨八點鐘辦公室開門。電視、報紙也為此光景大大報導一番。

我因為孤陋寡聞,不知道會有這麼困難,所以我是在最後一天,星期五早上才決定為孩子申請轉入這個學校。我為孩子的轉學去登記時,已經沒有名額,只在後補第一O三號。小學三年級只有一個名額,就有四十三人申請登記後補的。照理說,無論如何是輪不到我們,除非他行神蹟。

"因為他說有就有,命立,就立。"(詩篇三十三:9)

"至於我,我必仰望上帝,把我的事情託付他。他行大事不可測度,行奇事不可勝數。"(約伯記五:8-9)

"你們當敬畏他,因敬畏他的一無所缺。……尋求耶和華的,什麼好處都不缺。"(詩篇三十四:9-10)

若是於我們有益的,他必然成全。

四月中接到學校通知:"兒子申請入學一年級轉進去可以通過,轉學入三年級的女兒卻是沒有名額。"

"主阿,這是怎麼啦?不但沒有更好,反而帶來許多的不方便。那麼到底我應當怎麼辦?接受,還是棄權。"

"直接去找校長談。"神給我很清楚的指引。

我想起爸爸當校長,每年寒暑假總有些家長直接找爸爸談這類的事。此刻,神給我很清楚的指示,直接去找那位最有權柄的。

於是我先生和我禱告之後,就決定到辦公室找校長。神很恩待,讓我們沒有攔阻,順利的坐在校長室:

"XX校長,謝謝您和學校,准許我們的兒子轉學到這個學校,但我不能在一個早晨,同一個時間分別送兩個孩子到兩個不同的學校上學。請您考慮是否我們兩個孩子全被接受,否則我只好放棄兒子的轉學。"我理直氣壯、直截了當的說。

"好罷,讓我考慮看看,後天答覆你。"

最後我終於得著我向神所求的。這是我靈命大復興之後,神讓我們全家人第一次共同經歷神極大的恩典。

九月初,開學後一星期,突然接到一份學校通知,校長要與我們面談。

"主阿,不知到底為何事,求你給我們智慧。"我很著急又戰兢。

早上到了校長室,這個擁有教育博士學位的校長已經坐在那兒等著,他開門見山就直截了當的說:"林先生、林太太,我想跟你們商量關於你們女兒的事。"

"什麼事!"他一提到小孩的事我就緊張,深怕他要把我的孩子再轉到別的學校去。

"你的女兒從那學校轉來時,已經比她現在的班級英文少讀一本書,是英文課第八級。正巧,她現在的三年級這班有半數以上是天才兒童,全班英文分三個等級,而你女兒的英文甚至最低的第三級都跟不上。因此我們想把你們女兒的英文課跟二年級班的一齊上課,其他的完全正常,仍然在三年級班上課。 "

校長說完,特別看我一眼。

"校長先生,我先生讀的是化學博士,可是我自己是兒童教育畢業的,知女莫如母,沒有人比我更了解我的女兒,為了顧全她的自尊,請您給我一個機會,一些時間來補救。"我很肯定的答覆他。

"好,既然你們做家長的這麼關心,這麼有決心,我們就來試試看。明天早上你來辦公室,我替你準備一套書。"他想了一下,做這樣的決定。

隔天一早送孩子上學的同時,我到辦公室,書已經準備好了二大套,包括學生用的和老師用的教材。

我拿著書,百感交集,走在停車場的路上,眼淚終於掉下來,我無助的呼求:"主啊,怎麼辦?你來幫助我。"

主就給我一個意念:"為孩子找一個臨時家教。"

那時,請一位老師,每小時二十元,但因為是英文,非同數學,每星期只上一小時是不夠的,於是神給我智慧做了明智的決定:"請一位英文很好的高中生來做小老師。"

因為從兒童教育的立場來說,對於小學生這個年紀的小小孩,小老師反而比大博士教出來的果效更好。

"耶和華的眼目,看顧敬畏他的人和仰望他慈愛的人。"(詩篇三十三:18)

主恩待我們,很快的找到一位非常優秀的高中三的學生,講好每星期教四天,每天一個半小時,我付她學費每星期二十元。

於是每天學校一放學,我就送孩子去她家,一個半小時之後,再去接孩子回家。如此周而復始,從九月至十二月初,短短的三個月,女兒的英文,可以用"突飛猛進"四個字來形容。她從三組中最差的一組都尚且跟不上的程度,躍進第二組的最好,於是第二學期,老師就把她安插在程度最好的一組。

禱告再禱告,從神而來的幫助以及父母的心血,老師的耕耘,再加上孩子本身的努力,終於挽回。女兒在學校的功課,從此以後就一路順利。每一年孩子們所得的那些獎狀,都成了我的提醒與安慰。

一件事情臨到,或成功或失敗,如何轉敗為勝,就看你如何處理。你可以消極的任憑他失敗,也可以積極的關心。

愛的實際是必須付出代價的,兒女需要你做父母的有智慧的陪他們一齊成長,而父母的智慧必須從神而來。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箴言三:5)

唯有我們這樣認定並且知道他必幫助我們,我們才會深信他的應許:

"你一生一世必得安穩,有豐盛的救恩、並智慧和知識。你以敬畏耶和華為至寶。"(以賽亞書三十三:6)

他說:"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詩篇九十一:1)

這至高者與全能者,都是論到神自己,因此我們做父母要得神的智慧教導兒女,必須日日與神同行,時時與神同在。

你唯有得了智慧的源頭,你才有智慧行事。 "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麽。"(約翰福音十五:5)

孩子小的時候,令我們非常頭痛的事,就是吃飯的問題。常常一頓飯吃了好久,餐桌上應該是最愉快的時刻,然而卻時常搞得烏煙瘴氣,父母氣呼呼的,小孩也吃得消化不良,孩子個性各有不同,這件事,我們家的女兒Esther就比較沒有麻煩,兒子John常弄得我們束手無策,不知如何是好。已經五歲了,還是對飯食沒有胃口,每餐飯桌上好像播放著同一個唱片:"吞下去,吞下去……"而他仍然是同一個姿態,一口飯含在口裡,好久好久,生了好多口水,吞不下去,也不敢吐出來。這情形一天比一天嚴重,我們也請教小兒醫師和小兒專家,情況仍然沒有好轉。有一天,我先生很生氣的說:

"秀芬,我已經餵他一個半小時了,剩下兩口飯你來餵他。"

"吃多少了?"我心想,這種苦差事又輪到我了,如果他已經吃的差不多也就算了。

"吃了三口飯。"我先生簡捷扼要很生氣的說。

"什麼,一個半小時才吃三口飯。"我心中感到啼笑皆非。

過了幾天,我的弟弟從台灣來美國,帶來一大包的魷魚絲,小傢伙嚐了一口,突然轉了一個速度,好像喉嚨裝上馬達一樣。我坐在兒子旁邊仔仔細細的觀察我的兒子,吃的又快又樂,我發呆楞住了。

"這是怎麼一回事,主啊!"

等他減速停下來,我終於可以開口問他:

"John,乖孩子,媽媽的心肝寶貝,你這麼喜歡吃魷魚絲呢,很好吃,是嗎?."

他不回答,卻笑著點點頭。

隔天,我趕快請教小兒科醫師,報告我們的新發現,醫師聽了也莫名其妙,只覺得很好笑。過了幾天,我終於在晨更時從聖經中找到了秘訣。

"你要詳細知道你羊群的景況,留心料理你的牛群。"(箴言二十七:23)

神提醒我"要詳細知道……留心料理。"

智慧的人應該是一個殷勤務實的人。所謂務實,就是做好目前該做的。而我目前該做的乃是"詳細知道……景況",不知就是愚昧,此外還要"留心料理",留心就是集中專注,料理就是供養、關顧、醫治。

做父母的必須殷勤向神求智慧,做好這個份內的工作。

我終於找到毛病出在何處。我的兩個小孩從來就以牛奶當水喝,因為我認為牛奶當然比水營養多,平均兩加侖的牛奶只夠他們兩人喝三天。因此當他們喝的小肚子漲飽了,到了吃飯時間對食物當然沒有胃口。女兒比較柔順,雖然吃的不多,每餐總算順利交差;兒子卻很有主見也相當的性格,他不吭聲,也不吞下去也不吐出來。無形中好像在告訴我:"吃不下就是吃不下。"可是我一點也沒有察覺他潛意識裡反抗的行為。

自從神給我智慧,幫助我找出問題的癥結,對症下藥之後,這張老舊令人作嘔的破唱片"吞下去,吞下去"再也不必按時播放。兒子的健康,因著定時定量,得著正常的供養而茁壯長大。

主啊,我要感謝你,日夜思想、愛慕你的話語。

"你的言語一解開就發出亮光,使愚人通達。"(詩篇一百十九篇:130)

有一天一位姐妹突然打電話來說:"我們家每到吃飯的時間,就鬧得很不愉快,我真是厭煩極了。"

"為什麼事呢?"

"因為我的兒子身體一直發胖,橫長過於升高,孩子正在初中成長的年齡,食量較大,孩子的爸爸因著不想孩子太胖,飯桌上總是攔阻兒子,不准吃這個、不準吃那個,結果每到吃飯時間就吵吵鬧鬧,不得安寧,真不知道該怎麼辦?"

"並且我那不懂事的小兒子,總是到外面告訴別的小孩說:'我哥哥是個胖子。'"

這位姐妹的兒子,和我的兒子在同一個老師那兒學小提琴,因此我經常見到這孩子,長得秀雅俊美,功課也很好。可是最近我幾次看見他,都覺得比起從前,他是過胖了。

"最近一個星期之內接到校方三次的通知,這孩子不交作業,功課退步了。"這位姐妹又接著說,語氣帶著無奈與著急。

孩子的自尊與信心受到傷害,成績退步,很明顯的是一種初步無言的反抗。

突然神給我一個感動,我說:

"不久以前,我見一個姐妹突然苗條許多,她以前胖胖的。我問過她,才知道她到減肥中心去上過課,聽說上了課之後,最大的好處就是因此學會了不亂吃零食,並且會控制自己挑選熱量少而有營養的東西吃。就算日後不去上課也能持之有恆。我覺得你不妨花這筆錢,讓你兒子去試試看。"

我鼓勵她並且她也帶兒子去試了,幾星期之後,她在電話裡很高興的告訴我:

"林姐妹,我要謝謝你。感謝主,我的兒子第一個月瘦了十幾磅。"

過不久,有一天我去接孩子放學,又看見她兒子長的挺拔又好看。

許多事情,你可以讓他繼續惡劣下去,也可以使他好轉,兩者的差別,全在乎你處理的態度與智慧。然而除了神之外,你不可能得到最好的幫助。唯有當你倚靠他,他必幫助你,在一切事上他必給你智慧、聰明來處理的完全美好。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上帝,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詩篇四十二:5)

一九八五年五月母親節,我在舊金山做見證,兩個孩子與我同行,那年兒子九歲,一位年長的宣教士見了他,就對我說:

"你的兒子幾歲?"

"九歲。"我說。

"二十年後,他是一位牧師。"她好像在發預言似的。

於是自從那天,我就存著盼望,等待有一天升級做"牧師的媽媽"。

屈指一算,轉眼已過了五年,一九九O年三月中,有一天送兒子去上小提琴課,回家的路上,在車裡,女兒才讀十年級,卻跟我談論她已決定將來上大學要主修音樂,她說:

"媽媽,我已經決定大學要主修音樂,因為自從我五歲學鋼琴迄今有十一年,如果上大學讀別的科系,我的鋼琴必然因荒廢而退步,這樣和我所讀的,對我將來的事奉並沒有多大的幫助,不如我主修音樂,可以使我的琴藝、作曲、和聲樂更進步,將來我的服事會更好。"

我聽了很興奮,看見女兒年紀雖小卻不糊塗,她有智慧,我很得安慰。於是趁機問兒子說:

"John,你上大學想要讀那一方面?"

"媽媽,我要讀考古。"他回答的干脆也很得意。

我以為兒子會回答我說他要讀醫學或科學,然後回應神的呼召出來奉獻當牧師,這就好極了。萬萬沒想到他的回答出乎我意料之外,是我做夢都不曾想到的,我的兒子竟然要選擇讀考古,我啞口無言,大失所望。

以我原本的個性,我會很主觀、並且很有威嚴斬釘截鐵的宣告:

"不可以!讀什麼考古。吃不飽、餓不死,浪費時間、金錢,更何況那年宣教士明明說,你將來要當牧師……"

但是,此刻我收斂了一下,我知道過度濫用父母的權柄,或者發脾氣所帶來的後果,特別在美國這種環境。我轉臉仰望神,呼求主:"主啊,怎麼辦?"

霎時間,主給我智慧,我轉了一個口氣,心平氣和的說:

"John,乖兒子,可不可以告訴媽媽,你為什麼要讀考古?"

我把車子速度減慢免得分散我的注意力,緊張又專心的等著他的回答。

"我要去找約櫃。"他很興奮的說著。

我喘了一口氣,心中不住的感謝神,心想這還差不多,可見他有認真的讀聖經,思想神的事。我立刻稱讚他:

"John,你讀聖經一定很仔細、很認真,媽媽很得安慰,也很感謝神給我一個乖兒子。"

此刻,不但兒子高興,我也很喜樂,倘若不是從神得著幫助,他賜給我智慧,而只一味的照我自己的意思去責備兒子,可能把整個事情弄的一團糟。

因為青少年期的孩子,十三歲與十六歲是兩個極易反抗、叛逆的危險年齡。倘若一不謹慎處理,可能導致他刻意的造反。本來應該是一件美事,卻因為父母的不智慧造成抗拒,他要讓你知道且嚐嚐滋味:

"你壓制我,你說不好,我偏做給你看,看看誰是贏家。"

求主幫助我們做父母的,凡事先來到父神施恩座前求。父母先要到主面前安息,才有辦法仰望主給你智慧來處理得合宜。

"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以賽亞書三十:15)

遇事穩定沉著,就生智慧,並且:

"智慧人口說出恩言,愚昧人的嘴吞滅自己。"(傳道書十:12)

"人的智慧使他的臉發光,並使他臉上的暴氣改變。"(傳道書八:1)

父母的智慧使全家喜樂,末後有指望。然而,這智慧必須從那創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他是一切智慧的源頭。你要親近他,日日親近他,討他喜悅,得他歡喜,就必得著。

"上帝喜悅誰,就給誰智慧、知識和喜樂。"(傳道書二:26)

今早參加主日崇拜,這首詩歌很摸著我心:

"若有人心勞苦,當親近耶穌,他極慈愛常看顧,你居住在世間有重擔真艱難,主要賜你平安;

你心中有掛慮當及時倚靠主,他的平安就賞賜,你不要靠自己當放心交託他,主要賜你喜樂;

來親近主,來親近主,

他有恩典極豐富。

這首詩歌雖然簡單,卻極實在。的確,主也是對我們如此說:

"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未後有指望。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耶利米書二十九:11-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