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緋雲博士

蘇緋雲博士
生物化學博士





堅持己見是對或錯?

你的孩子堅持己見,一定要買玩具。你說那是錯的。你的孩子堅持己見,一定要慢慢下樓梯,不肯從樓上滾下去。那是錯嗎?

明顯的,堅持己見,硬頸固執,本身不一定是對或錯,是看所堅持的己見是對或錯。因此,問題不在是否堅持己見,問題在於何為對何為錯。不講孩子,講大人吧!夫妻吵架的時候,是不是還是同樣的問題:我對你錯,你錯我對!到底,什麼是對?有沒有標準?誰決定標準?

吹風筒不可以放進水里,放進水里就是錯。因為工廠定規。設計吹風筒者告訴我們,因為這機器是他設計的,違反他的設計則會把機器弄壞,而且可能傷害自己。同樣的,對於人這個極度複雜的「機器」,也有對與不對的處理法。誰來決定標準呢?當然是設計者。

原來,如果孩子所堅持的意見不是設計者的,那就是錯了;如果他所堅持的是設計者的意思,那就對了。

那麼,我們應做的是找出設計者的意思。誰是人的設計者呢?今天講孩子最大的問題是,不知誰是人的設計者,不知他的意思。三、四十年前,社會有一些公認的標準,今天,是非黑白都分不清。以前,咒罵父母是錯,今天,父母怕兒女;以前騙人是錯,今天,騙得了是他聰明;以前,未婚懷孕是錯,今天,司空見慣,誰還說是錯的;以前,離婚無顏見人,今天,開慶祝舞會;以前,墮胎是殺人,今天,為了方便;以前,同性戀不能見天日,
今天,遊行示威......。

是以前有問題或是現在有問題?其實,三、四十年前的一般社會道德標準是承受了上世紀的社會標準。上世紀又是承受了再上個世紀社會共識的標準,依此類推。以前不一定是全對,但是過去百年開始有根本的轉變。這轉變是因為有了個完全不同方向的思想進到社會來。我們正處這混亂的時代,因此思想上,生活上充滿混亂和矛盾。當我們明白了這根本的問題,其它的問題就可以有解答的方向了。

過去,我們一般相信有「老天爺」,相信我們是「天生」的,認為「頭上三尺有神

明」,「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憑良心」,「不做違心事」。表示人類言行的對錯有位「皇天上帝」規定,有客觀的標準,不是主觀的「己見」。

現在,對錯是主觀的。我有我的標準,你有你的標準。平常沒有利害關係的時候,就很「大方」,我好你好,我你。到了有利害關係的時候就變成「我對你錯」了。這思想的大轉變就是不再承認我們是「天生」的,不承認人的設計者
,以為我們人類是由「低等」生物慢慢演化,千千萬萬年,經過無數階段終成猿猴,每經數百萬年終成最高等的動物︱你。

沒有設計者就沒有客觀絕對的標準了。因此,夫妻各持己見,父子各持己見。每個人以自己為標準。因此天下一亂。聖經士師記記載當時淫亂暴力的情景,結論是「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現在的世界正是「各人任意而行」的世代。

教養兒女的先決條件是研究到底人有沒有設計者?如果有的話,他有沒有告訴我們如何處理「人」。若是沒
有的話則沒有客觀的標準,各人可以任意而行了。

到底有沒有設計「人」的。以平凡的人推想,房屋有設計房屋者,桌子有設計者,簡單如碗、杯,也有設計者,複雜如計算機有設計者,這些都不可能是碰來碰去,撞來撞去,經過漫長時日而成的。那麼人呢?最合理的推論是:人也有設計者。可惜今天有些人要我們相信我們人沒有設計者,是漫長歲月偶合的產品。有些還要告訴我們,科學證實我們是機運偶合而出現的。到底這種學說真實,或是聖經「起初上帝創造天地」真實呢?我們只要問「什麼是科學的事實,什麼是某些科學家的見解意見」就可以明辨了。

某些科學家的見解或意見,告訴我們,猴子慢慢演化成為人,請問你我有沒有見過?聖經告訴我們,生物被造是「各從其類」,人生的必定是人,猴子生的永遠是猴子,請問有沒有見過?科學可觀察的事實告訴你,誰對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