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迦幼儿园作品展

文 / 李琳  
專家 / 郭志平 上海復旦大學醫學院附屬兒科醫院主任醫師 



我小,可我不甘寂寞!



Baby的話:

我叫Baby,大人們都叫我“寶貝Baby”。我出生不久,剛從媽媽肚裏出來的時候,我感覺外面的世界好大啊,比在媽媽肚子裏黑不隆咚的時候強多了!我真想好好伸伸自己的小胳膊、踢踢小腿兒、搖搖腦袋、扭扭小屁股.......可是媽媽整天不是把我捧在懷裏,就是放在床上,我都快悶死了!
幸好在我2個月大的時候,有一位叫做“大夫”的老奶奶告訴媽媽說:嬰兒被動操能夠幫助像我這樣3~12個月的小寶寶發育,我的運動機能和反應能力也會不斷增長。從此媽媽開始幫助我做一些好玩又簡單的體操,現在,我每天都能伸胳膊踢腿,感覺舒服極了!
脖子扭扭屁股扭扭——寶寶一起來做運動!
Baby的話:
媽媽說,給我做運動,要根據我的生長規律來定;循序漸進,不可超前!


Baby的話:當我(2~3個月)的時候

這個時候,我俯臥時能轉頭好幾秒了,俯臥位我特別喜歡的是兩腳交替,踢來踢去。不過,媽媽扶我坐時我的腰還呈弧形,扶立時我的髖、膝關節也還很屈曲。
大夫的話:
這時期的小寶寶肌肉還比較緊張,因此手臂、腳仍呈彎曲狀態,所以給寶寶設計運動的重點放在{四肢}上。為了增加寶寶的興趣,還可以設計一套自由運動,可以給予寶寶聽覺、視覺等多方面的刺激。


媽咪法寶——寶寶運動A部曲:

媽咪法寶——寶寶運動A部曲:
1、 伸屈運動:
(1) 使寶寶仰臥在床上,
(2) 讓寶寶握住媽媽的大拇指,媽媽其餘4個手指將寶寶的手腕抓好,
(3) 將寶寶左右胳膊輕輕彎曲,再輕輕伸直,重復3~5次,
(4) 抓住寶寶的腳踝,
(5) 將寶寶兩腿輪流輕輕屈膝,再輕輕伸直,重復5次左右。
2、 扭轉運動:
(1) 媽媽


雙手把寶寶的雙腳夾住,
(2) 使寶寶先右腳重疊在左腳上,
(3) 向左慢慢扭轉寶寶腰部2~3次,
(4) 換寶寶的左腳重疊在右腳上,
(5) 向右扭轉寶寶的腰部2~3次。

3、 自由運動:
(1) 準備好玩具(小玲鐺、拔浪鼓等帶聲音、色澤鮮豔的玩具得宜),
(2) 將玩具在寶寶頭部的前、左、右搖動,使寶寶練習轉頭和頭抬得更高。


Baby的話:當我(4~6個月)的時候

現在,我的頭已經很穩了,還可以自由轉動。當我雙手向前撐住以後我能夠試著坐起來了,扶立的時候我雙腿已經開始可以負重,並且能上下跳動了——媽媽說,這可是個不小的進步哦!

大夫的話:
現在,寶寶下肢的屈肌與伸肌基本能平衡了,同時,寶寶想自己改變身體姿勢的欲望越來越強,俯臥時,他可以用手臂將上半身撐起。這時候寶寶運動的重點就可以放在{腿部的被動運動和鍛煉頭、胸部的俯臥運動}上。並且,寶寶會想要翻身了,不過由於他並不能真的自己翻身,所以會常有身體扭曲轉動的姿勢出現,這樣大人就可把逗引、幫助寶寶翻身的計劃加入到自由運動中去。


媽咪法寶——寶寶運動B部曲

1、 “跳躍”運動:
(1) 媽媽兩手扶住寶寶腋下,
(2) 寶寶站在媽媽的大腿上(媽媽坐在椅子上),
(3) 將寶寶慢慢向上提起,
(4) 將寶寶輕輕放下,
(5) 第3、4步動作來回重復3~5 次。
同時媽媽可配合寶寶動作加入聲音鼓勵,如“跳一跳、跳一跳”等。
2、 扭轉運動:
(1) 讓寶寶仰臥床上(或俯臥亦可),
(2) 媽媽雙手抓住寶寶兩腳踝,
(3) 將寶寶兩隻腳足尖向上,屈踝關節,再足尖向下,伸展踝關節。
3、 自由運動:
(1) 寶寶仰臥在床,
(2) 媽媽右手搖晃玩具,逗引寶寶向左側轉臉,
(3) 媽媽左手輕扶寶寶背部,幫助寶寶翻身,
(4) 媽媽左手搖晃玩具,逗引寶寶向右側轉臉,
(5) 媽媽右手輕扶寶寶背部,幫助寶寶翻身;
(6) 左右兩側交替重復共4次。


Baby的話:當我(7~12個月)的時候

想不到吧?我進步這麼快!我能夠用手支撐胸部,使上身離開床或桌面,有時還可以在原地打轉呢。我自己坐也可以坐得穩穩當當了。我還能左右翻身呢!媽媽扶我站時,我能站上好一會兒功夫!我開始練習撐著手臂向前爬了,不過,還是有點兒費勁。媽媽還是每天都鼓勵我,媽媽真好!
大夫的話:
這是寶寶練習爬行到開始獨自站立的階段。可將運動重點放在{上身、腕部力量的鍛煉,及增強下肢力量}上。爬行對於寶寶來說是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因此可以把它安置在自由運動中。


媽咪法寶——寶寶運動C部曲

1、上身運動:
(1)、讓寶寶仰臥,
(2)、媽媽抓住寶寶雙手手腕處,
(3)、使寶寶自己用勁坐起來。
(4)、上述動作重復5次。

2、踢腿運動:
(1) 寶寶俯臥床上,
(2) 媽媽兩手抓住寶寶腳踝,
(3) 將寶寶兩腿提起,讓寶寶兩手支撐?起頭部,
(4) 慢慢放下寶寶兩腿。
(5) 第3、第4部動作重復6~次。

3、自由運動:
(1) 準備好一些可以按動、色彩鮮豔、帶響聲的玩具,
(2) 分別輪換放置于寶寶的身體前、後、左、右方(放置時要讓玩具發出聲響,以引起孩子注意),
(3) 設法逗引嬰兒探身、滾爬著去摸拿玩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