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踏脚车去

文 / 潘捷  
專家 / 陸培華 新生兒科副主任醫師
 



現在提倡母乳餵養,我國母乳餵養的普及率已經愈來愈高。但是,很多新手媽媽對於如何進行母乳餵養,仍然有許多疑惑。 


奶水什麼時候會來?

母親真正的乳汁通常會在孩子出生後2~5天內出現。在真正的乳汁出現以前,寶寶所吃到的都是初乳。初乳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免疫份子以及其他對寶寶有益的成分,對提高寶寶的抵抗力大有幫助。暫時乳,又稱過渡乳,是由初乳向成熟乳的過渡,在初乳之後大約會持續一周左右,它所含的蛋白質逐漸減少,而脂肪和乳糖的含量逐漸增加。寶寶出生後14天左右,媽媽的乳汁就會變成成熟乳,但實際上要到30天左右才穩定。


每次餵奶要多久?間隔時間要多長?

餵奶的持續時間取決於寶寶的需求 ,一般每次約餵10~20分鐘,根據寶寶的吸吮能力不同而有所差異,要寶寶吃飽了才停止餵奶。但在剛開始餵母乳的前幾周,寶寶吃奶的時間會很不規則。餵奶時,讓他吸空一側乳房後,再吸吮另一側乳房。
每次餵奶的間隔時間也不一樣,媽媽要按需餵哺,不規定次數和時間,只要寶寶需要(饑餓時)或母親感到乳房充滿時就可進行哺乳。一般來說,嬰兒剛開始時可
能吃奶次數很多,時間也無規律,但一般經過一段時間便會漸漸形成一定的規律。


怎樣知道媽媽的奶水夠不夠?

可以從以下方面來判斷媽媽的奶水是否足夠。

1.哺乳情況:在餵奶前,媽媽會覺得乳房腫脹,而餵奶後脹滿感減少,或者在兩次餵奶之間有乳汁漏出,這都說明媽媽的乳汁是足夠的。一般而言,出生l~2個月的嬰兒,每天能哺乳8~10次;3個月的嬰兒,24小時內哺乳次數至少要有8次。
2.吸吮方式:如果寶寶吃奶時吸吮很起勁,而且能聽到他吞嚥的聲音,並且他還能在吸吮中滿足地入睡,表示媽媽的奶水充足。

3.排泄情況:在開始吃奶後3天,如果奶水充足,寶寶通常每天會尿濕6到8片尿布,甚至更多,並有少量、多次或大量、一次質軟的大便。

4.體重增加:在經過第1周的體重正常減輕後,如果媽媽的奶水足,寶寶的體重在前幾周平均每周會增加150克左右(125~210克),2~3個月的寶寶,每周體重增加約200克左右。

如果母乳不足,首先


要尋找原因,檢查在餵養的過程中是否出現不良的哺餵方法,另外還要看媽媽的飲食、休息是否合理,是否因為媽媽生病而影響了乳汁分泌。

要促進乳汁的分泌,最有效的方法是增加對乳頭的刺激。寶寶吃奶的頻率比時間長短更能刺激泌乳激素的分泌,因此可多讓寶寶吸吮乳頭。此外,掌握哺乳的技巧,做好乳房保健,給媽媽合理的營養和休息,也可以幫助母乳分泌。


乳頭疼痛怎麼辦?

乳頭疼痛最常見的原因是嬰兒吸吮時含接不正確,沒將大部分乳暈含到嘴裏,而僅僅含住了乳頭,吸吮時用力嘬乳頭,媽媽就會感到疼痛。因此,一旦感到乳頭疼痛,應及時找醫生或有哺乳經驗的媽媽幫助,改進寶寶的吸吮姿勢。一般經過糾正後,在多數情況下,疼痛會很快消失。

如果糾正姿勢後,疼痛仍持續不減 ,或開始餵奶時乳頭不痛,以後才出現疼痛時,應注意檢查寶寶的口腔情況。有時寶寶患鵝口瘡,可能傳染到乳頭,也會引起乳頭疼痛,這樣就需要治療。

此外,正確的乳房護理可以防治乳房疼痛。媽媽們要注意不能用肥皂或酒精擦洗乳頭,因為在乳頭或乳暈局部有一種腺體,它能分泌油脂保護乳頭,以防乾裂。用肥皂洗乳頭,會清除掉這層天然的保護膜,使乳頭容易乾裂。


媽媽生病、吃藥時還能哺乳嗎?

如果媽媽只是略有不適,如感冒等,仍然可以哺乳,因為孩子能從母乳中獲得相應的抗病體,抵抗力反而比不哺乳時更強。哺乳時要注意避免通過呼吸道感染,因此,媽媽最好要戴口罩。

但如果媽媽患傳染性疾病,則應該堅決暫停母乳餵養。

若母親在吃藥、打針,一般不要母乳餵養。因為藥物會經過各種管道進入乳汁,如果孩子喝了這樣的奶,輕者出現皮疹、嘔吐、腹瀉,重者肝功能和骨髓造血功能受損。常見的可影響乳汁、對孩子產生危害的有抗生素,如青黴素、氯黴素、紅黴素、四環素等。不同的藥物可引起不同的反應,乳汁中的藥物的濃度愈高,對孩子的影響愈大。例如母親使用氯黴素時,可抑制孩子骨髓的造血功能;四環素與乳汁中的鈣結合,使孩子對鈣的吸收減少,影響骨骼和牙齒的發育。

此外,患糖尿病的乳母在治療期間不宜餵奶;母親患乳腺炎時也不宜哺乳,因為乳汁中可能混有大量病菌,孩子吃奶後容易引起感染,甚至發生敗血症;患有腎炎的乳母,也應暫停哺乳。


母乳餵養錯誤觀念

不少年輕的父母在養育寶寶時只能聽取父母的意見,但事實上,以往的很多做法並不正確。要糾正錯誤觀念,進行科學的母乳餵養。

1.開奶晚
多數嬰兒出生後8~12小時甚至四五天後才開始餵母乳,這是錯誤的。兒科專家認為:新生兒出生後半個小時內就應吸吮母親乳頭,儘早建立催乳反射和排乳反射,促進乳汁分泌。此外,早開奶還有利於產婦的子宮收縮,減少陰道流血,使母親更快康復。

2.開奶前餵糖水
新生兒開奶前先餵糖水也是錯誤的。正常嬰兒在出生時,體內已貯存了足夠的水分,足可維持至母親來奶,如果在母親來奶之前給孩子餵糖水則會影響母乳餵養。此外,糖比母乳甜,若喝慣了糖水,將影響嬰兒對母乳的吸吮。

3.兩次餵奶之間加餵水
母乳內含有正常嬰兒所需的水分,如果寶寶有口渴的現象,就應讓他吸吮母乳,這不僅能使寶寶得到所需的水和營養物質,而且會刺激母乳分泌。因此,在嬰兒4個月之前,純母乳餵養小兒一般可以不必餵水。

4.怕哺乳影響體型
不少年輕的母親擔心哺乳後身體發胖,乳房下垂,影響體型美而拒絕哺乳。其實,母乳餵養不但不會影響母親的體型,還能促進母親產後身體的復原,有利於減輕體重。






母乳不足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