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诺的小建筑作品

文 / 林莉佳、李想  
專家 / 陳季瑜 長庚醫院兒保醫師、陳達德 台安醫院兒童發展中主任
 



寶寶一天天長大,開始要逐步學習自理生活了;爸媽們,為孩子選擇良好的輔助工具,學習長大非難事! 


六個月的寶寶學習餐具抓握

此階段的寶寶已經可以翻身,並做出爬行的動作,約七、八個月時還可學會雙膝式爬行。爬行對寶寶而言,是非常重要的發展里程碑,此時父母尤要注意家中地面環境的清潔與衛生,最好是為寶寶鋪上軟墊及地毯,並移開尖銳的物品,如桌角、椅子等,防止寶寶在爬行時受傷;同時也不要忘了將接近地面的電插座,以安全護套隔絕,避免寶寶因好奇而以手指或其他尖銳物品插入而觸電;此外,還應定時清理軟墊及地毯,減少細菌感染的機會。

此時他們慢慢會用整隻手的手掌抓握物品,並開始發展口部觸覺來探索外界事物,所以典型的表現就是抓到東西都往嘴裡塞,且為了能在不久的將來,自由運用手部來活動,嬰兒會出現吸吮手指的動作,必須等他逐漸學會各種新動作後,吸吮的舉動才會自然消失。

由於六個月的寶寶開始喜歡咬東西,所以父母可以買一些磨牙食物給他們吃(如米果),並教寶寶用手抓著吃,等寶寶可以自己拿東西吃後,就可開始練習用湯匙、學習杯、碗,為正確使用餐具作準備了。

寶寶在學習使用餐具吃東西時,因為肌肉的掌控力仍嫌不足,所以經常會把食物弄得到處都是,這時父母應該耐心地收
拾,並鼓勵孩子繼續學習,千萬不可大聲斥責孩子,否則不但會讓孩子的學習力退縮,甚至會引起孩子的反感,以致最後排斥使用餐具吃飯,反而會增加日後生活的不便。


學習杯可分階段訓練

市售的學習杯款式琳瑯滿目,原則上可依寶寶成長階段的發展,來作功能性的選擇:
1.三、四個月大時,可選擇讓寶寶練習把手抓握的奶嘴杯。
2.五、六個月大時,可開始戒除奶嘴,改為鴨嘴杯。
3.八個月大左右,可開始練習吸管吸吮,選擇吸管杯。
4.一歲左右,已可讓孩子練習直接用寬口杯喝水。


九個月的寶寶學習開步走

此階段的寶寶已能手腳並用,爬行自如,發展迅速的嬰兒還可以扶著東西側走移步呢!其次,這時寶寶已轉移至以手部觸覺來探索外界事物,且多半能操控手指,如使用大姆指撿物或以食指觸碰物體,在被餵食時,也會嘗試去抓握湯匙,並自己拿著餅


乾吃。有些發展較迅速的嬰兒則可以很穩固地拿住物品,如捧碗、拿玩具等,而且這個階段的寶寶已經學會如何喝東西,所以可以開始拿掉學習杯的奶嘴或鴨嘴頭,讓寶寶學習用吸管或寬口杯喝東西。

六至九個的寶寶可以開始學步,大部分的爸媽都會為孩子添購一台學步車,但是根據專家研究,過早讓寶寶坐學步車,容易影響脊椎和下肢的發展;再者,學步車過於方便自如,孩子如果坐習慣後,就會變得太依賴學步車,以致一些匍伏、爬行的技巧就沒有機會發展,因此對肌肉的發育、協調發展會有不利的影響。如果你家的寶寶還不能坐得很穩,或者坐上學步車雙腳無法搆到地,則表示寶寶還不適合坐學步車,最好不要勉強他。

另外,值得父母注意的是,幼兒在學步車上發生意外的比例頗高,如撞到東西翻倒、不小心跌下樓梯的例子時有所聞,因此,美國的小兒科醫學會強烈建議,幼兒不應該使用學步車。

不過,如果你有其他生活因素的考量,仍然選擇使用學步車的話,便一定要慎選合格安全的品牌,以免對寶寶的安全造成威脅;且切記每次使用最好不要超過五分鐘,同時注意安全,不要太頻繁使用,以免減低孩子學步的慾望。

選購學步車注意要點 

1.車體結構是否強固?
2.底座可以承載多少重量?是否容易凹陷?
3.座墊是否可以調整高度?
4.車上的玩具是否符合安全玩具的標準,以及零件是否容易脫落與吞食?
5.車體材質是否過於粗糙而容易刮傷?


大小便訓練

「寶寶快滿2歲了,其他方面都發展得很好,會說話、會走路,但是到現在還不會自己大小便。該怎麼辦呢?」有些新手爸媽經常為此感到煩惱。針對這種狀況,專家提醒你,孩子該獨立啦,訓練寶寶大小便,就從現在開始!
寶寶的神經系統發育成熟,足以控制括約肌,大約是一歲半到兩歲左右,這時父母可以開始嘗試訓練他自己大小便。不過,寶寶的成長發育速度不一,有些孩子要等到三、四歲以後,才會準備好自己學習大小便。


寶寶是否準備好了?

父母可從一些現象,了解何時最適合開始訓練寶寶大小便:
★白天保持尿布乾燥的時間愈來愈長,至少兩、三個小時沒有問題;有時早晨醒來尿布還是乾的。
★當他了解馬桶的功用,也了解為什麼尿布會濕、會髒,以及自己身體的反應時。
★會意識到並表現出他想大小便的訊息,像是突然停止手邊的遊戲、找自己的尿盆,或是反應出尿布濕了、髒了,也清楚地表示不喜歡髒濕的尿布,要求更換乾淨的。
★他可以幫忙脫褲子,會自己拉起和脫下衣服,而且也喜歡自己嘗試新的動作。
★他可以在自己「有感覺」的時候表達,有些孩子會拉著媽媽並指著便桶。
★當他開始有興趣跟你一起進廁所,研究你大小便的樣子,甚至好奇地學著坐在馬桶上時。
★可以聽懂你的指示或是步驟說明,並模仿大人的行為;自我表達能力足夠,且當他心情愉快、接受指示的意願較高的時候。


讓寶寶喜歡自己大小便

父母也許會覺得,讓寶寶愛自己大小便是件十分不容易的事,其實在生活中,還是有很多技巧可讓你參考,以下就是我們為你總結的專家意見:

◆邊做邊說給他看
家裡最佳的模仿對象就是爸爸媽媽。所以,你要敞開心胸並有耐心地,讓寶寶跟你一起進入廁所,並且告訴他,你正在做什麼、為何要這樣做。閱讀相關的故事書或是看相關的影片,也是讓寶寶學習模仿的途徑。

◆挑選寶寶專用的便桶
讓寶寶自己挑選他喜歡的便桶,同時父母還可以一起為這個小小便桶換新妝哩!如果能夠將便桶放在寶寶的遊戲間旁最好,也允許他當作一般小椅子用,或是穿著衣服進行假裝上廁所的遊戲。換言之,讓寶寶有實驗的空間,即使他一直堅持不脫褲子上廁所,還是可以讓他慢慢適應。

◆用漂亮的小褲褲誘拐他
一起挑選有卡通人物的可愛小內褲,並且告訴他,為了不讓心愛的人物弄髒,就要學習脫褲子在小便桶上尿尿才行。

◆漸進式學習以減少挫折
可以採取漸進的方式,在一天之中,只在早上讓寶寶用便桶,午睡或晚上仍然允許包尿布,這樣寶寶比較不會有壓力,等他習慣了以後,再慢慢地把時間拉長。媽媽也要不厭其煩地教導,並隨時清理寶寶的髒褲子,千萬不要讓他覺得這是一件羞恥的事,才不會因為過多的挫折感而導致寶寶緊張、焦慮得拒絕上廁所。

◆溫柔地提醒,適時地鼓勵
溫柔地提醒孩子:「你是不是想要尿尿或是便便啊?」當他有感覺想要大小便時,也請他務必要提醒你;向孩子保證你一定會陪著他進廁所,並幫助他,否則寶寶很容易因為挫折或害怕責備,而不願意嘗試自己使用便桶。另外,當寶寶一次又一次地成功時,也要適時地鼓勵他唷,即使只是告訴爺爺、奶奶或保母阿姨都行!這就是對寶寶最好的獎勵和鼓舞。
剩下的,就是爸媽的鼓勵了。寶寶的獨立,是需要時間練習與經驗的,而唯有足夠的安全感和信心,才能讓寶寶願意放手自己來!


訓練大小便之男寶寶篇

大多數的男孩較晚學會自己大小便,而根據專家研究指出,這和訓練寶寶大小便的人通常是媽媽或保母有關;由於這個年齡的寶寶,大部分的行為習慣都必須靠觀察、模仿而學得,所以如果此時他身邊的主要照顧者都是女性,便很難說服他自己坐在馬桶上大小便。另一方面,許多女性照顧者較容易接受女孩觀看自己如廁,相對地比較排斥男孩觀察自己如何上廁所,所以自然減少了寶寶實地模仿的機會。

此時,就應請爸爸或是其他兄長來扮演寶寶的模仿對象。然而,如果你還是覺得男寶寶學習站著小便比較困難,則可能是和寶寶的生理發育進程有直接關係,因為就一位小嬰孩的肢體發育過程來看,都是先學坐,才能學會控制自己腿部的肌肉站直或行走,這需要靠較多的平衡協調與肌肉控制能力,因此,學會坐著大小便對寶寶而言,比站著小便較為容易,所以爸媽不妨等他手腳能夠控制自如時,再讓他選擇最適當舒服的姿勢站著尿尿,如此才不會有過多的挫折感。

也就是說,不論是男寶寶或是女寶寶,建議你都先讓他坐在自己的便桶上,自由而沒有時間限制地解決大小便;再說,由於大腸、小腸的發育過程所致,寶寶還不太會將大小便分開,通常都是「一舉兩得」,因此先讓他由坐便桶開始練習,也是對的。

此外,男寶寶會有一段時間喜歡玩站著尿尿或亂尿的遊戲,父母不用特別擔心,因為寶寶本來就好奇心旺盛,需要爸爸媽媽多一點耐心清理就是了,等到孩子漸漸習慣,而且比較能夠專心的時候,你就可以引導他練習「射準一點」;最好是請爸爸或其他兄長親自指導他,偶爾還可以玩些「射擊敵人」的遊戲──把一個他最討厭的敵人放在馬桶中,然後對準它射進去……等。總之,只要耐心引導得法,寶寶的「射擊技巧」指日可待!


訓練大小便之女寶寶篇

訓練寶寶大小便,因性別不同所遇到的問題也會不同。其實,教女寶寶自己大小便比訓練男寶寶輕鬆多了!但是有時也有這樣的麻煩:女兒硬是要學爸爸站著尿尿!

遇到這種情況,爸爸媽媽應遵循以下原則來教導:

★媽媽耐心教
孩子的觀察敏銳度及模仿能力,絕對是超乎大人的想像。因此,當她看見爸爸都是站著尿尿,甚至在幼稚園或保母家,看見其他小男生也都站著尿尿時,她一定會充滿好奇,也想要自己試試。暫時別阻止她吧!先別解釋一堆理由給她聽,因為這些都太抽象了,就讓孩子自己發現站著尿尿是怎麼一回事吧!

幾次下來,小妹妹就會發現,站著尿尿會把自己弄得很狼狽,此時,你就可以適時地告訴她,媽媽都是坐著尿尿的,這樣既不會弄髒褲子和腳,上起廁所來也更加輕鬆愉快呢!

★別穿太過複雜的褲子
訓練寶寶大小便的一項重要原則,就是不要讓寶寶穿著太複雜的衣褲,免得如廁前難脫難解,一旦緊張,寶寶就很難控制自己,反而增加許多不必要的挫折感。許多媽媽喜歡將孩子打扮得漂漂亮亮,但是對於要脫褲子上廁所的女寶寶來說,則顯得有些困難複雜,尤其在一剛開始練習或玩遊戲時,孩子通常會憋到不能憋時才告訴你,如果褲子太難解,很可能會因等不及而尿褲子,所以還要請媽媽一定得陪在她身邊,協助她脫下褲子。

★從小掌握衛生常識
訓練女寶寶確實比男寶寶容易。不過,請各位媽咪一定要記得,告訴孩子上完廁所用衛生紙擦屁屁時,一定要從前面向後擦,因為肛門有許多細菌源,往前擦容易使敏感的陰道和尿道受到感染,千萬要小心。專家提醒,訓練女寶寶大小便時常見尿道感染,這就是因為肛門的細菌所引起,所以你的女兒如果突然顯得頻尿,或是並不想上廁所但褲子卻經常濕濕的,甚至大小便時會刺痛、腹痛,就要趕緊帶她到醫院就診。


訓練大小便的不宜時機

避免挑選剛換新環境的時候,如初到保母家或剛上幼稚園,因為孩子在這些情況下,容易有過多的壓力和不安,而且訓練的時間一拖長,也會使寶寶失去信心。最好是選在寶寶心情輕鬆、爸媽也沒有壓力的時候,而且建議挑比較溫暖的季節訓練,那麼不但寶寶穿脫衣服方便,也不會因為太冷而放棄。


養成定時便便的好習慣

可以訓練孩子在吃完早餐後,到馬桶上坐個5~10分鐘;如此只需要經過一段時間,寶寶就會有定時排便的習慣。在「嗯嗯」時,孩子可能會排拒或覺得很無聊,所以不妨讓他帶著自己的玩具或故事書,陪著他一起度過這段時間。平常時候,也可以一起讀讀生活故事書,說說如果沒有便便可能會造成的健康問題,以及提醒孩子上完廁所後要洗手等衛生常識,讓孩子從故事中,學習到有關便便的好習慣,這會很有趣,而且很有用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