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头相

文 / 鄧逾男  
專家 / 杜洪蓉 小兒科主任醫師
 



隨著高齡產婦日益增多,很多婦女都會選擇剖腹生產。那麼,生下來的孩子與自然生產的孩子有無差別?如果有的話,家長需要注意什麼? 


與剖腹生產有關係嗎?

有些採取剖腹生產的媽媽告訴我們,她的孩子漂亮聰明,但是卻敏感膽小,協調能力很差,體能方面明顯差其他小孩一截,上課時不容易集中注意力。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與剖腹生產有關係嗎?

研究顯示,剖腹生下的孩子,因出生時沒有經過產道的擠壓,所以缺乏生命中第一次觸覺和本體覺的體驗與學習,這種體驗的缺乏雖然不會影響孩子的智商,但卻容易讓孩子產生情緒敏感、注意力不集中、手腳笨拙等問題。
但家長也不用著急,以上這些問題都可以透過後天的訓練來解決。針對以上這些容易出現的問題,父母應該多對孩子進行以下幾種訓練:


大腦平衡功能訓練

準媽媽選擇剖腹產,大多是因為胎位不正、臍帶纏繞、胎兒過大等因素,而這些因素通常會造成孩子大腦前庭功能發育不足、在母體內的活動不充分,甚至胎兒還會出現窒息的情況。這樣的孩子在出生以後,他們在學習注意力方面,必然會受到影響。

家 長應該做的是,在他們出生後的前3個月,經常而適度地抱著孩子輕輕搖晃,讓孩子的大腦平衡能力

得到訓練;在孩子7、8個月大的時候,一定要訓練孩子的爬行 能力,這對孩子的手腳協調能力很有幫助;當孩子再大一些的時候,家長要讓孩子多走平衡木,或者多讓他們玩盪秋千、旋轉木馬等遊戲。


本體感訓練

剖腹出生的孩子由於缺少產道擠壓的本體感訓練,對自己的身體感覺比較遲鈍,身體的協調能力也就相對較差,所以到了一定的年齡以後,容易出現做事拖拉磨蹭、做作業需要很久時間等毛病,還有的孩子會出現語言表達障礙和尿床等問題,這些都是孩子本體感較差所造成的。

家長必須做的是,讓孩子多進行各種體育活動,從小一定要訓練孩子爬行,再大一點時,多帶領孩子進行拍皮球、跳繩、游泳、打羽毛球等體能活動,如此將有助於本體感的發展。


觸覺訓練

大 部分的孩子在2、3歲以前都喜歡吃或吮手指,家長不用太在意,這是幼兒發展時的正常現象。但是,剖腹出生的孩子由於缺少人生中的第一次觸覺機會,在2、3 歲以後還是會很喜歡吃自己的手,這時候家長們就要多注意了,因為除了吃手指之外,他們還喜歡咬指甲、咬筆頭或者玩自己的生殖器。在性格上,這類孩子比較容 易發脾氣、膽小、緊張、愛哭、偏食、喜歡招惹人等等。

家長應該讓孩子多進行觸覺方面的訓練,建議您不妨從以下這些活動著手:從小讓孩子玩 水、玩沙、玩泥土;讓孩子學游泳;經常讓孩子光著腳走路;洗完澡後用毛巾幫孩子擦身體,並用吹風機吹乾孩子的身體;經常用毛刷子為孩子刷身體;用毛巾將孩 子包起來,並和他一起遊戲;和孩子玩一切需要身體接觸的遊戲……。

如果你家有個剖腹產寶寶,請隨時注意孩子是否出現以上這些問題,如果有的話,家長只要注意對寶寶加強以上三方面的訓練,剖腹產寶寶一樣可以變得聰明又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