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万华行

文 / 潘捷  
專家 / 陸培華 新生兒科副主任醫師
 



隨著嬰兒一天天長大,他的消化機能愈來愈成熟,牙齒也慢慢長出來了,所以對於食物的種類及質量的適應性逐漸增強,但是,相反的,母奶的質與量卻逐漸下滑,這時候,就該給寶寶斷奶了。如果嬰兒在斷奶時期能夠得到充足且富含營養素的食物,他們就能夠健康地成長。反之,就會對寶寶的生長發育造成影響,導致生長遲緩、體質和智力發育受阻,所以,該如何幫寶寶斷奶,是媽媽們不能掉以輕心的議題。 


何時斷奶最合適?

什麼時候給寶寶斷奶最合適呢?現在的年輕媽媽,經常生產完沒多久就再度投入職場,也因此影響到斷奶的時機,究竟什麼時候給寶寶斷奶,要根據實際的情況來決定。

不過,這並不代表任何時候都適合給寶寶斷奶,陸培華醫生告訴我們,寶寶斷奶的最佳時間是在8~10個月大,完全斷奶的最佳時間是在10~12個月大。最好選在春天或秋後的涼爽季節,因為此時氣候宜人,蔬菜水果又很豐富,寶寶比較容易適應。有的媽媽在寶寶只有4個月大的左右時就必須上班,醫生提醒,最好還是能每天餵一次母乳,因為,其他輔食無法取代母乳內的營養,尤其是在增強免疫力方面。

寶寶斷奶的時間,最好是在1歲大左右,因為隨著孩子的生長,食量逐漸增大,胃腸的消化量也逐漸增多,等到6~7個月長牙之後,消化能力也愈來愈強,所以,孩子對於食物和營養也會有更多要求。此外,如果喝母乳的時間過長,寶寶可能因依賴母乳而不願吃其他食物,這將會造成營養不良,影響寶寶的生長發育。


寶寶想斷奶時的訊號

專家研究發現,嬰兒需要斷奶時,他會向父母發出訊號。

嬰兒對父母吃飯的樣子很感興趣,讓他看到父母愉快進餐的樣子,這是十分重要的。

剛開始,寶寶看到媽媽用手把食物放進嘴裏並且不停咀嚼時,他會感到很新奇,隨著他月齡的加大,就會漸漸張開嘴巴流口水了。這就是他發出的訊號,暗示他已經可以消化食物,媽媽該幫他斷奶了。如果媽媽能夠抓住這個良機開始斷奶,就不需要為了如何讓寶寶接受新的食物而煩惱了。



給寶寶斷奶STEP BY STEP

1.斷奶準備期(3~4個月時)
寶寶3~4個月時,可以開始添加一些輔食,這個時候就是斷奶前的最佳準備期,你可以給寶寶喝一些果汁和菜湯,最好是在兩次餵奶之間或者是在寶寶口渴時,也可以在洗澡之後。另外,完全人工餵養的寶寶,可以提早準備斷奶。


2.斷奶初期(5~6個月左右)
斷奶初期,可以給寶寶吃專門的斷奶食品。斷奶食品主要是菜湯、粥以及菜泥。你可以自己做,也可以選擇瓶裝的斷奶食品。

此時,一天可以餵寶寶喝4次奶,吃1次斷奶食品。剛開始,你可以讓孩子在第二次餵奶之前吃斷奶食品,吃後緊接著餵奶。寶寶剛開始喝液態食物時會很不習慣,可以先給他喝少量稀的菜湯或粥,然後再逐漸增加量。
這個時期的斷奶食物應該選擇較細膩、滑潤、易消化、不含果蔬中的籽或長纖維的種類,口味應清淡適中,最好不要添加鹽、糖等調味料。常吃的有:稀粥、麵包粥、蛋黃和菜泥,菜泥的種類要經常更換,可以用馬鈴薯、胡蘿蔔、菠菜、南瓜等做成菜泥,也可以加一些肉泥。


3.斷奶中期(7~8個月左右)
這個時期,寶寶已經逐漸適應斷奶食品,媽媽可以漸漸增加次數和量。大約每天喝奶3次,吃2次斷奶食品。
一般而言,通常是早晚各吃一次斷奶食品,上午10點和下午6點最恰當,要經常更換食物的種類,趁這個機會讓孩子接觸不同的食物。進食的量要根據寶寶的食慾和喜好來決定,但要預防寶寶偏食,也不能任由他挑食。
這個時期常用的斷奶食品有:粥、麵包、餅乾(還可以鍛鍊牙齒)、雞蛋(從吃蛋黃開始逐漸改吃全蛋)、豆製品(豆腐、煮爛的豆豉)、水果(開始吃果泥,慢慢再改成切碎的水果)。


4.斷奶後期(9~10個月左右)
這一時期,要漸漸減少母乳或奶粉的量,每天餵奶3次,吃斷奶食品3次,兩者的量可以逐漸相同。可以將母乳和奶粉改為鮮奶,並幫助寶寶用杯子喝牛奶。
這個時期的寶寶已逐漸適應斷奶食品,活動能力增強,生長發育極快,已開始長牙,所以可以增加斷奶食物的種類,提供更多的營養素;食物中所含2-4mm左右大的軟顆粒,嬰兒可以利用牙床慢慢磨碎,也有鍛鍊牙齒的功能,並提高進食興趣。
另外,你還要記得經常改換烹調的方法,以增進寶寶的食慾。


5.斷奶終期(11~12個月左右)
這一時期,基本上做到完全斷奶,開始吃幼兒食品,吃飯的時間分成早、中、晚三次,但上午10點左右和下午3點左右應該給他吃些其他食品,如水果、點心。
這個時期要開始訓練寶寶獨立吃飯,給他創造一個整潔、安靜、愉快的吃飯環境和氣氛。這時寶寶的神經系統發育還不完善,吃飯時易受干擾,大人不要太干涉他,也不要打攪他,讓寶寶集中精力把飯吃完吃好。


給寶寶斷奶不是一天就能搞定,而是必須經過一段長時間的適應。一般而言,不管媽媽選擇什麼時間給寶寶斷奶,一定要切記,斷奶是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不是說斷就斷,說改就改,否則寶寶不能適應新的食物,也可能拒食,因此造成消化不良或營養不良等疾病。


好的斷奶食品有這些特點:

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熱能,營養價值高。
強化嬰兒所需的礦物質和維生素等。
嬰兒易於接受並愛吃。
掌握了這些特點,你就能幫寶寶選擇適合的斷奶食品了。


專家的叮嚀:斷奶時的7大注意

給寶寶愉快、健康地斷奶,還有許多細節值得注意。陸培華醫生擔任新生兒科醫生已有二十餘年,她將自己多年的經驗介紹給年輕的父母們:

1、要選擇合適的時機斷奶。
2、要在寶寶身體健康時斷奶。
3、讓寶寶在空腹時先吃斷奶食品,然後再餵奶。
4、初期,一天吃一種食品,逐漸增加斷奶食品的種類。從一匙開始逐漸增加進食量,不要強迫寶寶,要有耐心。
5、要特別注意食品衛生。
6、要考慮食物所含的營養素,還要注意各種營養素的配比,適時增加一些含不飽和脂肪酸和磷脂的食物,如蛋黃、動物內臟等。
7、不要給寶寶吃太多甜食。


寶寶斷奶了,媽媽怎麼回奶

媽媽回奶的時間並不完全一樣,有的人較長,有的人較短。一般情況下,只要你連續擠奶一星期左右,奶水自然就會減少。如果媽媽的奶水確實很多,可以去醫院請醫生開立,服用專門的藥物。
要提醒媽媽們注意的是,一但決定要讓寶寶完全斷奶,就不能斷斷續續讓寶寶吮吸,否則會延長回奶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