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仓鼠洗白白

文 / 鄧逾男  
專家 / 李鈺燕 學前教育系教授
 



0歲教育的觀念,已經開始被父母所普遍接受了,但除了全面開發寶寶的各種智能外,家長們知不知道,「快樂」才是你送給寶寶的最佳禮物?從0歲開始就在愉悅情緒中成長的孩子,將會有更加燦爛的明天。 


剛出生的寶寶渴望刺激

剛出生的寶寶雖然大半的時間都在睡覺,但內心其實很渴望外界的刺激,所以這個時候,只要爸爸媽媽能夠貼心地給寶寶一些觸覺、視覺、聽覺方面的良性刺激,寶寶就會感到很開心,而且對他們以後在生理和心理方面的健康成長,也有很大益處。


2、3個月大的寶寶

*快樂寫在臉上
這個時候的寶寶,已經知道如何把快樂寫在臉上了──他開始在看見親愛的媽媽、爸爸和他喜歡的親人時,出現微笑。如果這時候,父母對他的微笑作出回應,逗他、哄他,寶寶會更加快樂,而親子之間的美妙關係也會逐步建立。

30公分,是媽媽給寶寶餵奶的時候,寶寶的眼睛和媽媽的臉之間的距離,而這個距離,也成為寶寶最喜歡、最能看清楚東西的距離;所以,媽媽在給寶寶餵奶的時候,千萬不要一心二用哦,讓寶寶快樂的做法就是微笑且關注地看著他。
當寶寶感到不快樂的時候就會哭鬧,而不快樂的原因,除了餓、冷、尿濕之外,他還渴望爸爸媽媽的撫摸和擁抱,以及接觸外面的世界,所以多帶寶寶出去走走,也會帶給他快樂。

如果在這個時候,你發現寶寶會一個人獨自玩耍──把自己的小手伸到眼睛前凝視、晃動並陶醉其中,則千萬不要打攪他,因為「自得其樂」也能讓他體會到快樂,而且也是培養寶寶開始具有「自我意識」的關鍵。


3~6個月的寶寶

*已能「咯咯咯」歡笑
這個時候的寶寶,發現自己的雙手其實就是最好的玩具,所以只要自己一個人,或者和爸爸媽媽


一起玩各式各樣用手抓、握的玩具,便會讓他們感到高興。


再者,寶寶也愈來愈喜歡到戶外去走動了,而讓他們感到快樂和安全的是,媽媽一直陪在身邊;此外,寶寶這個時候也會開始「認生」,爸爸媽媽不必為此而感到頭疼,因為這正是你們和寶貝已建立起親情的最好證明。

對了,這時候的寶寶更知道怎麼表達自己快樂的心情了──他會發出「咯咯咯」的笑聲!相信所有的父母都會被這種可愛的聲音所感染,並認為嬰兒最初的歡笑聲,就是這世界上最美的聲音了。


6~9個月的寶寶

*能清楚表達情感
快樂的寶寶此時不但會經常發出悅耳的笑聲,還能很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情感,同時對周圍的環境和事物也非常感興趣,因此多讓他接觸外界,會讓寶寶感到很開心、很快樂。

此外,你之前對寶寶的悉心照顧,如今在他身上已可見到收穫──寶寶愈來愈開心了,不再像以前一樣經常啼哭,而是高高興興地玩耍;而最讓寶寶感到快樂的是和爸爸媽媽一起遊戲,包括搔癢和其他有身體接觸的活動。

於是乎,家中隨時充滿了寶寶和你們的歡聲笑語;而愉快的家庭氣氛,又是讓寶寶快樂的首要條件,這便形成了一個良性循環。

9個月~1歲的寶寶

*淘氣而快樂地成長歡笑
這個時候的寶寶已經開始能站立和說話了。正由於他在各方面的能力都有了極大的提昇,所以寶寶更想去探索外在的世界,什麼都想看,什麼都想嘗,什麼都想摸;作為父母的你,應該要滿足孩子這種探索世界的欲望,如此才能讓寶寶開心。你可以扶著寶寶的手教他走路、和寶寶在一起做更多的遊戲、教他說話等等。

當然囉,這個時候的寶寶可能會比較調皮淘氣,爸爸媽媽要盡可能地容忍這種「淘氣」,因為調皮搗蛋的寶寶,其實是最自由自在的寶寶,當他可以站立,馬上就要開始學走路時,雙手已經被解放出來可以搗亂了,人類的文明就是這樣產生的,而你的寶寶也會如此在快樂之中成長。

另外,閱讀也是件讓寶寶開心的事;這時寶寶已逐漸能知道閱讀的內容了,說到有趣的地方,還能夠逗得他哈哈大笑哩!

而書上描述的各種動物聲音、動作,寶寶也非常樂意模仿,並且在閱讀完之後,寶寶還會產生滿足的成就感喔!

當寶寶滿1歲時,如果他能得到來自你的最好的禮物──快樂,以度過他來到這個世界的第一年(也是他一生的開始階段),他便算是得到了最悉心的照顧,也建立起對這個世界的信任感和安全感。這份禮物對他良好性格的養成和以後的健康成長,有著非常關鍵的作用,你的寶貝將會因為這份珍貴的禮物而感謝你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