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sia Salak 探索游

文 / 王曉燕  
專家 / 馮玲英 兒童保健專家
 



寶寶出生後,餵母奶當然是第一選擇;但即使因某種主客觀因素而無法哺育母乳,現代的寶寶也備受嬌寵,不但各家廠商不斷推陳出新配方奶粉,選擇種類特多,同時也競相研發、添加了各種生長時期所必需的營養素,標榜能養育出聰明、建康的優質寶寶。然而,各位新手媽咪們,除了慎選營養均衡、適合寶寶體質的優質奶粉,並按時餵奶外,妳可知道在餵奶的過程或操作上,自己可能犯有許多謬誤嗎?以下將一一為妳介紹。


謬誤1:沖泡濃度不當

儘管配方奶粉的廠牌、種類繁多,但在所有的包裝罐上,一定都有沖泡比例的說明,照說應該不會有濃度上的謬誤,但問題就出在置入水、奶粉的先後次序上。有些新手媽咪會受舊有習慣影響,在沖泡奶粉時,先以少量的開水將奶粉調勻之後,再加水至原應沖泡的奶瓶刻度;這其實是不對的。
各家廠牌所標示的沖泡比例不論是1湯匙30㏄.或60㏄.,均應先將適溫的開水依所需刻度裝入奶瓶後,再加入奶粉搖勻,這才是正確的沖泡比例;分段加水沖泡會使奶粉濃度過高,可能會引起寶寶腸胃不適,甚至拉肚子。



謬誤2:餵食過量

寶寶應該喝多少奶才足夠呢?寶寶喝奶多少,與孩子的體重、活動旺有相當大的關係,一般四個月前的嬰兒,多半3~4小時餵一次奶,若大小便正常、活動力良好,則表示奶量應足夠;但如果孩子不到3、4個小時便哭著要奶,媽媽可試著增加奶量,但每餐應以20㏄.左右漸進式地增加,不得一次增加過多。
至於泡好的牛奶最好在多久內飲用呢?答案是半個小時內完成。由於牛奶是很營養的東西,放久易滋生細菌,且也會因此影響寶寶下一餐的餵食時間,所以超過半個小時後的牛奶,最好是由媽媽飲掉或倒掉。


謬誤3:加入米湯

有些媽媽認為米湯營養豐富,如果加在牛奶中一起來餵食,應該會更營養,殊不知米湯中的植酸會影響牛奶中礦物質和維生素的吸收,故不應該同時餵食。



不過,也有例外的情況;由於米湯有助於止瀉,所以當寶寶腸胃發炎,而醫師並未指示禁食時,可以熬煮米湯用來沖泡稀釋一點的牛奶,有助於改善瀉肚子的情形。


謬誤4:不再另外餵水

不少家長誤以為牛奶就是水,不必另外再餵寶寶喝開水。殊不知,牛奶中的蛋白質以及鈣、磷、鈉等礦物質的含量,大大超過母乳,而這些礦物質進入體內後,會消耗大量水分,導致大便乾結難解,俗稱「上火」;如果您不想要寶寶上火,就得多餵他喝開水。更何況,餵寶寶喝水,多少也有助於維護口腔清潔哩!

謬誤5:莽撞換奶

從寶寶出生一直到斷奶,可能會歷經幾次換奶,但不管你是接受醫師、親戚朋友建議,抑或是被廣告吸引而決定更換奶粉廠牌,均不應該直接貿然更換,必須要在舊奶粉還剩1/3罐左右,便買來新奶粉加入舊奶粉中沖泡,然後逐天、逐次地一匙一匙替換,以免寶寶腸胃適應不良。比方說,寶寶一次要喝150㏄.牛奶,那麼第一天先加入1匙新奶粉(以1匙沖泡30㏄.為例),保留4匙的舊奶粉,如此觀察寶寶兩天,若無異狀,則再將新、舊比例調整為2:3;依此類推遞增,直至完全更換為新品牌為止。


謬誤6:睡前不喝奶

睡前一杯奶對寶寶的生長發育具有特殊功能。孩子進入睡眠狀態後,內分泌系統功能活躍,生長激素大量釋放,這時倘若恰逢牛奶中的豐富鈣質進入體內,兩者「珠聯壁合」便可加速骨胳生長,拔高個頭。當寶寶逐漸成長,甚至斷奶之後,有些媽媽因擔心孩子睡前喝奶會引起尿床,遂放棄此一增高的機會,損失實在可惜。


寶寶妙用

1.兒童夜間咳嗽:泡1杯牛奶,加入1枚生雞蛋和一小匙蜂蜜,攪拌均勻,然後分成2份,1份在睡前趁熱喝,另1份放入冰箱,以備夜間咳嗽服用(喝前加熱)。

2.改善兒童貧血:喝牛奶時加入適量蜂蜜(每天100-150克),有助於改善兒童貧血。同時您最好為孩子選擇色澤較深的蜂蜜食用,因為顏色愈深,所含的礦物質也就愈多,療效自然更好。

3.傷風引起的鼻炎:在蒜汁和薑汁中加入少許牛奶,然後把它滴入鼻腔內。三者比例視個人情況而定,以不感灼痛為宜。

4.兒童打嗝:泡1杯溫牛奶,讓孩子一小口一小口地喝。

5.牛皮癬:把鮮奶倒入鍋裏用大火煮,煮開後再改用小火煮3-5分鐘,然後把鍋裏的牛奶倒出,這時鍋壁上會有一層白膜,把這層白膜刮下來塗在患處即可。


媽媽妙用

1.乳腺炎:將100克茴香籽倒入0.5公升的鮮奶中煮,煮開後,蓋好蓋子,浸泡2小時後把茴香籽濾淨。把泡好的牛奶分成3份,每天取1份,分3次服用,飯前半小時服下。1個療程3週,1個療程結束後,間隔1週再進行下1個療程。

2.偏頭痛:把1枚生雞蛋打在杯子裏,攪拌均勻後倒入煮開的鮮奶。每天喝1次,每次1杯,1週為1個療程。

3.失眠:睡前喝1杯加蜂蜜的溫牛奶。

4.神經性皮膚炎:在0.5公升的鮮奶中倒入100克植物油(最好是橄欖油),把它攪拌均勻後倒入加有溫水的浴盆中。每週治療1次,每次泡15分鐘。

5.皮膚色斑:把鮮奶和藥用酒精按3:1的比例混合在一起,睡前用它擦拭皮膚色斑。

6.灼傷:用涼的鮮奶濕敷患處。

7.去除嘴裏的蒜味:喝1杯溫牛奶,但須一小口一小口地喝。

8.痔瘡:在鮮奶中加入搗碎的蔥,把它敷在患處。1個療程約2週。

9.肌腱扭傷:用熱牛奶熱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