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會把你工作時的角色和在家扮演的角色混淆嗎?千萬別感到不好意思,即使會,也是人之常情。

想想看,做丈夫的在外頭工作的時間有多長?起碼八個小時,在家呢?不過是下班後,晚上的四、五個小時,甚至更短,角色的混淆,有時在所難免。

心理學教授波克斯基博士指出,工作與家庭的責任,常常使父親們跌入層層的矛盾當中;這個問題在於,有些行為
表現在辦公室可行,但在家中卻不可以,因此丈夫亦是父親的我們,往往會感覺不知所措。

我也有這種感覺,在辦公室裡頭,我是一名經理級主管,下屬都得聽從指示工作,他們不可犯上錯誤,而他們也明白若不依指示執行任務,公司將會蒙受損失,他們也須承擔責任,面對一些可能涉及金錢上的懲罰。


在家中,有時我也會不知覺中採用了這種方法面對妻兒,想起來有點虧欠了他們。

為何我們會把工作和家庭混淆呢?關鍵在於我們下班後,人離開了工作崗位,但思想和責任卻還沒抽離,以致我們也把處理工作的態度也搬回家中去。

當然,把工作拿回家中去做的話,結果是我們會疏乎了家人和孩子。此外,工作時難免會有情緒,把工作上的情緒帶回家,也是要不得的;妻兒是無辜的,但她們卻要受你的氣,這公平嗎?
這在在告訴我們,有些適合工作場合的價值與觀念,並不一定適合家庭生活。記得,家是愛的泉源及情感的歸屬,它需要我們無時無刻地為它付出。

我們處理文件和對待客戶的方法,總不能照辦煮碗,對待太太和孩子;我們能在很短的時間內處理大堆文件,我們也可以在一天內見十個八個客戶,但這麼片斷的時間,對家庭而言,卻毫無用處。
從各項研究顯示,當我們對家付出的時間越少,家庭的溝通就會陷於吹毛求疵,相互指正錯誤、埋怨和不休的爭論,情感上的支持每況愈下,嚴重則導致親子關係出現裂痕。

我和我太太結婚後那幾年,和大多數人一樣,下班後若要立即全身抽離,我沒法辦到,不但工作也帶回家中做,連在辦公室內所受的氣,也轉移至家裡去,結果搞至雞犬不靈。

沒有在報界工作後,由於新的工作環境所要面對的是營銷事務,因此工作無須在家中辦,從而減少了夫妻間的摩擦。沒有在家中辦公的習慣,一直維持至今,對我與我的家人來說,這是可喜可賀的美事。

『工作時工作,休閒時休閒』的理念,基本上我們應好好把握和持續貫徹,下班後能夠把更多時間留給妻兒,我們獲得的回饋是工作賺取的金錢所無法比擬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