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乎所有的太太都希望自己分娩時,另一半能陪伴著自己,而許多身為丈夫的男士們,確實對於太太的要求充滿熱誠。

過去,大多數醫院的條規都相當嚴格,太太在產房分娩,丈夫是不許進去的,理由可能是妨礙醫務人員執行工作,也可能是影響產婦分娩。 

結果,丈夫在產房外徘徊,焦慮地等待著,而後傳來寶寶的啼哭聲,還有太太平安分娩,才放下心頭大石……。 

不過,步入九十年代,情況卻不同了,首先私立醫院都對此網開一面,選擇自然分娩的產婦們,丈夫都獲准進和產房,陪伴太太,一起迎接一個新生命的到來。 

對於第一胎,沒有經驗的夫婦,難免會手忙腳亂,不知所措;這個時候,太太當然希望自己的丈夫陪伴在身邊,一旦有什麼 突發事


件,也好有個照應,畢竟有些事情不可假手於人,自已的丈夫又不同,起碼他是太太最信任的人,也最了解自己需要的人。 

相信許多男士們都已有過這一個經驗,而我並沒有這一個機會;太太兩次的分娩,都是在手術臺上完成的。 

我家中的兩個寶寶都是在同一家私醫院誕生,院方不允許男士們陪伴太太進入手術室分娩,自然分娩除外。 

其實,院方不許我進去,打從心裡,我竟然有股如負重釋的感覺;我很怕見“紅(流血)”,當時若被允許進入手術室的話,我不敢想像屆時會不會見血暈倒,被醫生護士們摃出來。

但在另一方面,心底處又期望有這種經驗,用愛的目光,見證自己的小寶寶出世,兩種心情交織,確實矛盾。

無論如何,兩個小寶寶誕下被護士抱出來那一刻,我還歷歷在目;見到面前那個可愛的小寶寶,心中的那份喜悅實在難於以筆墨形容。

我了解參於太太生產是一件畢生難忘的事情,若我有第三個孩子,我想當他要來時,我會爭取迎接他到來的“機會”。

女人常在生產後,有尤鬱的傾向,這並非是出自於小寶寶或是丈夫,而是來自於生產的壓力,因此丈夫如果可以的話,在這一段時候,抽出更多時間陪伴太太。

相信有丈夫陪伴在身旁,還有丈夫鼓勵話語的太太,對於克服艱難的信心大增,儘早結束生產尤鬱狀況就會指日可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