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覺與視覺的能力,早在嬰兒懷於胎中之時,即已成長,誕生之後也已相當靈敏。

我與太太淑惠都相信,一位寶寶在三歲以前,學會看書、閱讀,也擁有因閱讀文字、圖樣而獲得的超強認知與辨識能力,這並不是夢

閱讀是大腦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地球上的生物,也只有人能夠閱讀。閱讀也攸關人們的生活,因為所有的學習都取決於閱讀的能力。

我們認同美國費城人類潛能促進協會創辦人格連· 杜曼(Glenn Doman)的研究發現,年齡愈小的孩子,學習閱讀就愈輕鬆,成效也愈好。

滿周歲的寶寶就能夠閱讀文字,兩歲時看得懂句子,三歲時就會看書,而且他們都樂在其中。我們家中的兩個小朋友,可以印證這一點,他們是格連 . 杜曼學習法最好的見證。


自從人類的了文字以來,閱讀就成了人們吸收一切知識的重要來源。但就大腦而言,在媽媽胎中的寶寶即已成長,出世後也相當靈敏,如果不好好地教導,則會扼殺寶寶的學習天份。

馬來西亞的教育制度屬於“填鴨式”,把小朋友們當幼稚,讓他們聽了五、六年語言之後,才嘗試給他塞文字,讓他們認字和了解閱讀的方法。

試問,當小朋友在視覺和聽覺不平行發展下,好動與不專注就成了必然現象。學校教師和家長在無計可施下,動輒打罵、批判,導致小朋友弱小的心靈受到傷害。

一般的小朋友,只要調教得當,都可以學得又快又好;只不過,調教歸調教,也必須得法。讓小朋友閱讀,首先要注意的是字體的大小;小朋友的視力尚未發育健全,因此字體要放大,小朋友就可以學會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