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的關係經常是若即若離的,其實他們都希望彼此能更親近,奈何大多數父親都希望保持一定程度的威嚴,而小朋友則想證明自己的獨立自主,因此總使雙方關係不時陷入僵局。
父子之間的關係有時也像是沙場上的敵手,在運動、辯論…,都想勝過對方,誰也不願意屈服。

我們回憶一下我們的童年,我們想想我們是如何在父親的“權威”下渡過的;許多父親在小朋友尚在幼兒時期,便習慣地以加勢的權威者姿態支配小朋友。

小朋友總會長大,他們也希望擁有“自主權”,他們這個願望是否能達成,往往就得視父親的態度。

老爹的見解,父子的關係其實是可以更親近,問題出在父子相互可否以父子 的關係,朋友的態度溝通和相處;這是重要的,也是每位作為父親者學習,你會發覺一旦父親肯放下身段,用對待朋
友的態度對待我們的小朋友,那小朋友的回饋總會使我們意想之外。

父子之間適當且友善的競爭是好的,在運動、遊戲、學術…也許會有爭辯,但只要是沒有惡意,非要置對方於死地的,那倒不是問題,相反還能增加彼此之間接觸,從而提升雙方良好關係。

老爹對兩位小朋友,在他們幼兒時便與太太協議,以朋友關係與他們相處;我們著重於賞罰分明,即使有爭辯,最後是老爹或太太錯,我們也得向小朋友認錯,同樣的小朋友也必須如此行。

我們也支持黨「賞識教育」,不吝惜我們的“讚美”之詞,小朋友做對的事情,我們會讚賞他們一番,也鼓勵他們多做,多從中學習,提升他們在相關方面的技能。

不是嗎?小朋友都需要父母的肯定,當我們對他們所做的,例如功課、繪畫、手工、歌藝、琴藝………,給予一百巴仙支持和肯定,他們會幹得很起勁,也會很出色。

老爹的老大以諾對科學方面蠻興趣,他喜歡宇宙、考古、機械…,在這方面我們提供了他大量的資訊,包括平面和影音的材料;以諾不大愛藝術,但我們為了幫助他多用右腦,鼓勵他去學繪畫,他也欣然去學了,現在他的繪畫技能也進步不少。

老爹和太太也愛繪畫藝術,太太從小就對美術愛不惜手,他也在藝術學院練過幾年,過後還投身外資絲印公司幹了整十年的商業美術設計師。而老爹則沒有進學院的福份,只好靠自修,較專長的是攝影、商業美術、網站設計。

老爹為了刺激以諾學繪畫,最近也繪起畫來,買了本台灣美術繪本入門書藉,處女作是恐龍繪本;以諾見老爹勤於繪繪本,也努力學起畫來,他還畫了數張作品呢!待老爹有空最把它上載到“大紅花國度”中的「摩登老爹」家屋,供大哥哥、大姐姐欣賞。

至於老么以迦,她愛歌唱,太太原為她報名學藝,可惜聲樂學院的院長以她的年齡太小,禮貌地婉拒了;沒關係,由太太暫時當起老師,從基本的教起吧!其實太太也是聲樂發燒友,她在教會的詩歌班是女高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