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虫虫

文 / 俞嵐  

然智能就是對周遭生活環境的認知與喜好表現,對自然的景物例如植物、動物、天文等都展現特別的興趣。



自然智能的特色

這項智能包括了對生物的分辨觀察能力,例如動物、植物的演化;對自然景物敏銳的注意力,例如雲、礦物、石頭的形成;以及對各種模型的辨認力。 

熱愛大自然是基礎

不能籠統地說熱愛大自然,就是自然智能強,但熱愛大自然,是提升自然智能的基礎。

不像其他一些智能,自然智能更關注在大自然、戶外的特定環境中的各種生命形式。自然智能比較發達的人,在戶外或自然環境中,通常會感到很有活力、很有興趣。但是,自然智能並不僅僅指戶外。

自然智能在任何有植物和動物的環境中都可以發掘。例如,動物園、水族館、花園裡對動、植物的觀察和推斷。


自然智能較強的寶寶特色:

*收集大自然中的物品,樹葉、岩石、花等。
*玩土或沙子,不介意把自己的手弄髒。
*和寵物接觸,狗、貓、鳥、魚等。
*喜歡去動物園、水族館或是公園。
*喜愛在戶外玩。
*喜歡和家人一起去露營。
*寶寶大一點的時候,喜歡整理他們收集的東西;照顧家裡的寵物。


長大後可能從事的職業

自然生態保育工作者、農夫、獸醫、寵物店老闆、生物學家、地質學家、天文學家、氣象工作人員等都特別適合自然智能強的人。


如何加強自然智能?

自然智能強的寶寶,生活中的觀察力和好奇心都特別強。要多讓寶寶和大自然親密接觸,自然智能更能獲得有效的提升。



針對0~3歲寶寶

此階段最重要的是讓寶寶有接觸大自然的機會。如果住在都市,可常帶寶寶到公園、植物園、動物園、校園等處走走。如果住在鄉間,您的寶寶生活在大自然這個活生生的教室裡,將有機會親眼觀察到四季轉換的自然景象,例如開滿了黃花的油菜花田,蝴蝶翩翩飛舞。

大自然的一草一木、一鳥一獸,都能吸引寶寶純真的心靈。帶領寶寶認識這些自然景物的名稱,觀察、模仿它們的舉動、聲音,和它們作朋友。

寶寶是爸媽的一面鏡子。爸媽做什麼,寶寶都會加以觀察並模仿。如果寶寶看到昆蟲的反應就是「打死它!」,不准寶寶養任何寵物,連盆景都疏於照顧,很少到郊外走動,這樣的家庭環境下,要造就出對大自然有關懷、有認知的寶寶,機率真的不大。

基本認識自然之外,也需要多瞭解自然知識,因此親子可以一起閱讀相關書籍,電視上自然性節目也很合適全家一起討論,會讓自然之旅變得生動又有意義。同時,也要教導寶寶如何分類動、植物,比較相似或者相異的動植物,讓他們進一步有認知。


針對4~6歲寶寶

隨著寶寶年齡的增長,爸媽最好雙管齊下,讓寶寶有親身體驗並搭配相關的閱讀。唯有親身的體驗,感受才深刻,也唯有親身的體驗,才能讓寶寶對自然有感情。而閱讀與體驗並行,則有驗證、加深印象的效果。

帶著寶寶到賞鳥區來一趟鳥類之旅,聽聽解說員分辨不同鳥的特徵,認識鳥的習性。除了到野地賞鳥之外,也可以到鳥店、動物園的鳥類區,認識不同的鳥類,和寶寶討論飼養與放生的意義。

大自然的聆聽與欣賞,就是一種美。可以帶寶寶到野外,讓他閉上眼睛,專心聽聽風聲、雨聲或是蟲鳴,鼓勵他尋找聲音的來源。另外,也可以帶著他用雙眼觀察自然,看看雲的變化,帶他上山體驗第一次看雪的經驗,或是看看花開花謝,聽聽寶寶說他看到的自然。

除了觀賞接觸自然之外,應該實際讓寶寶懂得照顧自然。雖然身處都市叢林中,不過還是可以和寶寶在陽臺上種一些簡單的植物,例如綠豆芽,並記錄豆芽的生長情況。也可以讓寶寶飼養寵物,如果空間允許,貓、狗等會很不錯,或者養小烏龜或小魚,也可以讓寶寶有寄託。讓寶寶自己照顧動、植物,讓他體會生命成長的可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