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吃月饼

文 / 俞嵐  



想要培育聰明寶寶是有方法的,只要從現在起跟著書中的步驟,開始嘗試及練習,並不一定要花大錢,就可以自己教出小天才。 本期特別企劃完全利用日常生活中經常會碰到的狀況及素材,由家長適當引導小寶寶主動學習,從0歲開始及早啟發寶寶的學習興趣,你將發現E時代的孩子,比你想像的更聰明。 


Part1 【0~3個月】

溫柔接觸是智能啟發的開端

寶寶看起來是如此稚嫩、幼小,多半時間都在睡覺。此階段應著重舒服的刺激和愉快的體驗,當寶寶醒著、心情愉快的時候和他玩,但不要過多打擾寶寶的生活。

適度讓他多聽、多看、多接觸周圍的事物,感知越多,智慧萌芽越早。

離開媽媽溫暖子宮不久的寶寶,很缺乏安全感,他需要常常依偎在媽媽的懷裡才會覺得安心。寶寶
覺得舒服的時候,如能經常聽到你的聲音,慢慢地他就會把你的聲音和安全、舒適等愉快經驗聯繫在一起。他會因為這些體驗建立起對這個世界的信任和喜歡。另外,在和你互動的過程中,寶寶也慢慢發展與他人交往的能力。

方法一:利用寶寶清醒的時間

這個階段的小寶寶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覺,偶爾會清醒過來看看這個有趣的世界,因此,媽媽可以把握短暫的時間,和寶寶建立良好的互動,讓他感受到你的接觸與溫柔的聲音。

1.媽媽坐在舒服的搖椅上,把寶寶抱在腿上,對寶寶輕輕哼唱或者溫柔說話,哄寶寶入睡。
2.經常雙眼溫柔注視寶寶。兩人互看加上互動,寶寶很快就會知道你是他最親近的人。
3.別擔心他聽不懂你說的話,很快地,你會發現只要一有你的熟悉聲音,就能令他安心並停止哭泣。
4.沒有什麼比得上肌膚親密接觸讓寶寶感覺更舒服了,因此,輕柔地撫摸寶寶,為他按摩腹部、小臉、雙手、雙腳,你將看見他滿足的表情。
5.及時為寶寶更換弄髒尿布,讓他覺得舒服之後,再輕哄他睡覺。
6.抱著他在房間裡四處看看、到處摸摸,讓他開始對環境建立熟悉感。
7. 準備幾個顏色鮮豔、柔軟的玩具放在寶寶摸得到的地方。輕輕呼喚寶寶的名字,然後搖玩具,有時也可以給寶寶一碰就會有聲音的玩具,會讓寶寶覺得很新奇。



方法二:跟著袋鼠媽媽一起跳舞

當寶寶醒過來的時間,可以把背帶(有新生兒專用的背帶)揹在胸前,就像袋鼠媽媽一樣把寶寶放在背帶裡,兩手可以空出來拖地或做別的家事,或是懷抱著寶寶跟著你一起享受舒服的律動感。
1.拖地時,持續對寶寶說話或哼唱,讓他熟悉你的聲音,依偎在媽媽懷裡,能讓寶寶覺得安心。
2.寶寶喜歡有節奏的運動,拖地時要不急不徐哦。
3.如果寶寶嘴裡發出聲音,要多回應他,如果能代他說出他想說的話就更好了。
4.媽媽可以一邊唱歌、一邊搖擺跳舞,讓寶寶感覺舒適的律動。


Part2 【4~6個月】 

利用好奇的天性啟發寶寶

如果說不要去打擾0~3個月寶寶的生活,那麼4~6月就是寶寶探索外界的開端,他醒著的時間越來越長,能夠做的事情也越來越多,表情也越來越豐富,且開始有自己的喜好。

儘量給予寶寶多樣化的感官刺激,寶寶在回應中會越來越聰明。和寶寶玩耍的時候,爸媽可以多觀察寶寶喜歡什麼遊戲、不喜歡什麼遊戲,多瞭解寶寶,教養時就會更得心應手。

這個階段也可以多抱著他出去玩,東看看西看看、東摸摸西碰碰,會讓他覺得很驚喜,而且各方面的感官都能得到新的刺激。

此時正是大腦發育的重要階段,那些不經意的遊戲,都和寶寶智慧開發有重大關係。因為動作行為都是經由大腦指揮控制的,如果寶寶會玩的花樣越多,當然就越聰明。

方法一:陪寶寶活動四肢、觀察環境變化 

此階段的寶寶已比新生兒時期好動多了,因此,家長可以利用身邊隨手可得的物品,為他製造一些新鮮活動,例如輕輕搔癢、做做體操等。另外,要留意當寶寶喜歡把東西全都放在嘴裡嘗,或在床上試著翻身、滾動、坐得搖搖晃晃時,爸媽應保持寶寶周圍物品的清潔和安全性。

1.可以用手輕輕咯吱寶寶,看著寶寶的笑臉,你也會很愉快。
2.用乾淨不同材質的東西,如羽毛、海綿、絨布、紙巾等搔寶寶癢,借此瞭解寶寶的喜好,看哪樣東西最能讓他開心。
3.輕輕伸展寶寶的手,活動寶寶的腿及腳部。有些好動的寶寶,特別喜歡這種運動,可以多增加一些相關活動。
4.門鈴、電話鈴響了,讓寶寶聽聲音是從哪裡發出來的,並告訴寶寶這是門鈴聲、那是電話鈴聲。
5.抱著寶寶一起看電視裡的兒童節目,當他喜歡的音樂響起時,帶著他一起手舞足蹈,不過,看電視的時間別太長。
6.寶寶洗澡時,把玩具放在水裡讓他玩,引導他用手拍水、拿玩具。

方法二:歡樂泡泡時光

洗衣服是媽媽經常要做的事家,那你知道洗衣粉也可以用來做遊戲嗎?利用洗衣粉,加一點甘油(或利用洗潔精),利用吸管或小塑膠圈圈在空中製造出輕飄飄的泡泡,相信您家的寶寶一定會很開心。

1.由媽媽去用手拍空中的泡泡,大多數寶寶都會對泡泡表現出極大的興趣。
2.製造幾個飛來飛去的泡泡,讓寶寶的視線跟著泡泡飛行的軌跡移動。
3.可嘗試抱著寶寶去追空中的泡泡,這可以練習他的手眼協調。
4.讓寶寶觀察地上泡泡消失的情況,他會覺得很奇特。
5.注意不要讓寶寶拿到洗衣粉、洗潔精。


Part 3【7~9個月】 

讓寶寶的生活多采多姿

7~9個月的寶寶非常好動,建議父母不要對寶寶限制太多,如果經常告訴他這個不能動,那不可以摸,會扼殺寶寶的好奇心和獨立意識喔!

你會發現這時候的寶寶變得十分愛交際,他會用各式各樣的方法引起你注意,希望你給他更多關心和回應。可是,當他和同年齡的寶寶在一起時,寶寶之間可能不會有什麼互動,這是正常的反應,不過,能待在別的寶寶身邊,自己玩玩具也會帶給他快樂,這是很不相同的體驗喔。

對寶寶來說這個世界是親切可愛還是其他的樣子,很大程度上是取決於爸媽讓寶寶接觸了什麼事物。因此,要多帶寶寶出去走走,讓他了解外面的世界有什麼新鮮有趣的人、事、物。

方法一:一起上超市 

超市對大人來說或許顯得稀鬆平常,但是對初入「社會」的小寶寶來說,這可是一個非常新奇的新世界呢!所以,帶著寶寶一起上超市吧。

1.抱著寶寶,讓他摸摸、聞聞超市裡的東西。因為,要培養出見多識廣的寶寶,就要讓他多接觸不同形狀、質地、顏色、大小、氣味的東西。
2.帶寶寶去看他平常熟悉的東西,例如:寶寶常吃的蘋果、使用的奶瓶。寶寶看到自己認識並喜歡的東西,就會很興奮。寶寶會試著表達自己的感情,「咿咿呀呀」地想說些什麼,這時媽媽可抓住機會,回應寶寶的話,對他說:「哦,這是寶寶愛吃的蘋果啊」。這樣的做法有利於寶寶語言智慧的發展。
3.讓寶寶在超市裡看看不同的客人,如果有人逗鬧寶寶,媽媽也能開始教他一些簡單的社交行為,例如舉起寶寶的手,對別人說:「嗨~」

方法二:紙也能玩出聰明才智 

餐巾紙、DM、便條紙、包裝紙、普通的紙張,都可以拿給寶寶玩,讓他撕著玩、揉著玩或抛起來玩。雙手玩紙是對寶寶手指靈活度和精細動作的訓練,一張紙就可以啟發寶寶的智慧。

1.儘量提供給寶寶不同材質的紙張,利用紙不同的觸感以及揉搓時發出不一樣的聲音,帶給寶寶不同的刺激。
2.把撕碎的紙朝空中抛灑,媽媽可以先示範,寶寶就會知道「哦,原來還能這樣玩!」而且丟紙不僅訓練手部動作,還能刺激視覺追蹤發展。
3.協助寶寶嘗試撕紙,可以訓練寶寶的小肌肉,並且讓他感受紙破掉的新鮮感。

方法三:給他一個充滿樂趣的箱子

此階段的孩子對箱子或抽屜裡的東西,總是充滿興趣,不妨給他一個可以自由玩耍及收放玩具的箱子,滿足他的好奇心。不過要留意箱子或抽屜的角邊是否會割傷或夾到寶寶的小手。

1.把寶寶特別喜歡的某個抽屜東西清空,放進寶寶喜歡且安全的東西。
2.如果可以為他特別準備一個玩具櫥櫃就更好了,徹底滿足他翻翻弄弄的需求。
3.教他把玩具從箱子裡拿出來,再放回去,可以訓練寶寶的抓握能力,以及空間內外的感覺。
4.可以故意把放玩具的箱子推遠一點,並拿出玩具來吸引他,讓他試著自己爬行前進去拿到玩具。在爬行中,寶寶可以得到很多刺激,各方面都能有不錯的進步和發展。


Part4 【9~12個月】

日常活動也能提昇寶寶的智能

這個階段是引導寶寶說話的好時機,繼續不斷地對寶寶說話吧,爸媽要說得慢且清楚,並體察寶寶的需求和心思,抓住機會和咿咿呀呀的寶寶對話吧。

而此時期的寶寶為了表達他的自由意志,會到處亂爬,要注意看護他,提供一個安全的爬行區域是很重要的,記得把危險東西都放好。

此外,可以開始訓練寶寶的平衡感和身體各部分的力量,對他以後學走路頗有助益,但當寶寶腿部力量還不夠的時候,不要過早訓練他走路,以免對他造成負擔。

方法一:爬出一片天

寶寶越爬越厲害,會表達的事情越來越多,模仿力也增強了,甚至開始扶著東西想站起來了,只要多利用爬行的訓練,對提昇寶寶的智能有很大的幫助喔!

1.在整理房間或床鋪時,可以把大大小小的沙發墊子、枕頭高高低低地放在寶寶的玩耍區域,讓寶寶進行障礙爬行,鼓勵他爬到指定的目的地。適度障礙爬行可以培養寶寶的意志力。
2.為他準備幾個大紙箱,打通兩邊的開口,讓寶寶自由穿梭爬過紙箱,他會覺得充滿樂趣。
3.爸媽可以先示範如何四處爬行,教寶寶跟在後頭爬來爬去,有時爸媽還能爬快一點躲到門後,吸引寶寶過來找尋。

方法二:蹦蹦跳跳真開心

當寶寶會站立時,爸媽可以扶著寶寶的腋下,讓他在有彈性的沙發或彈簧床上,
練習兩腳蹬踏和彈跳。這是訓練寶寶平衡感及腿部力量的開始。不過,不要訓練過度喔,要適時讓寶寶休息,以免腿部負擔過大。

1.讓寶寶站在有點柔軟的沙發上,對他來說這需要出點力量,才能讓自己站穩腳步,可以借此讓寶寶學習保持平衡。
2.爸媽坐在椅子上扶著寶寶,讓他在你的大腿上蹬踏和彈跳,可加強寶寶腿部力量。
3.爸爸可以舉著寶寶,讓寶寶「坐飛機」;或將寶寶放在床單裡,爸媽分別站在床單的兩頭,讓他玩盪鞦韆,這都是鍛鍊寶寶平衡感和體力的遊戲。


根據寶寶不同的發展階段以及性格喜好,爸媽隨時能設計出簡單易做又能讓寶寶高興、聰明的方法。稍微用點心,你會發現,原來開發寶寶智慧是這麼EASY,完全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輕鬆實踐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