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日学才艺表演

文 / 周玗玗  

有一種玩具可以有效提升寶寶空間智能、動手能力和創造力,它不僅讓寶寶著迷,也讓許多成年人熱衷於此道,那就是多姿多彩的組合拆裝玩具!


組合拆裝玩具是玩具世界裡一個特殊的類別。通常玩具都是以成品的形式賣出,售出時就是它正常的樣子,當你把它拆開也就是損毀玩具了。獨有組合式的拆裝玩具把「拆」、「裝」引入玩具功能裡,讓寶寶將玩具解體後,再開始動腦筋把它逐步裝回原樣或是重組出新的玩具,讓同一件玩具擁有不同的玩法。

寶寶在拆與裝之間,活動了雙手、鍛鍊了精細動作,又學會使用工具、強化手眼協調,還能提升空間智能、動手能力和創造力哦。

經常買玩具的爸媽都知道,玩具總會標明適合年齡,這是玩具專家們按照寶寶的能力給予的建議年(月)齡段。通常爸媽會按寶寶的實際年齡來挑選玩具。可是選購拆裝玩具稍有不同,爸媽首要考慮的應該是寶寶的能力和愛好拆裝的程度,而不只是看適合年齡!因為有些3、4歲的寶寶可以完成包裝上“適合5歲以上”寶寶的拆裝玩具,可是有的大寶寶卻不善長這樣拆拆裝裝的玩具喔。


選購拆裝玩具的建議

STEP1
依據寶寶的能力和興趣選購

隨著寶寶精細動作的發展,小手能做出的事會越來越多。從簡單的拉、拍、按到複雜的捏、擰、轉再到更高深的工具使用等。爸媽在選購拆裝玩具時要注意的是,同一類零件,越是小型的組合難度越高,應根據寶寶精細動作能力做出選擇。如果爸媽過早給寶寶玩他能力不及的玩具,反而會打擊寶寶的自信心。

每個寶寶的興趣也不一樣,男孩通常喜歡槍、炮、車、飛機等,女孩則偏愛動物園、農場、洋娃娃之類。選擇一些有主題性質的拆裝玩具時,爸媽應該先考慮寶寶的喜好。

買的時候不要一次買太多,萬一寶寶不喜歡就浪費了。可以選購零件較少的套組,等玩了不過癮時再添加。選擇同一品牌且同系列的拆裝玩具的零件大多是通用的,即使不同套系的零件可以混合使用。零件越多,能裝的東西越大,當然拆裝也越複雜。



要小心拆裝玩具通常裡面有容易吞食的小零件,爸媽在陪寶寶玩這些玩具時一定要在旁監護,並提醒寶寶不可吞食。


STEP2 
家長先找出組裝的技巧


要引導寶寶玩,爸媽應該先學著自己玩。拆拆裝裝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情,爸媽不能買了玩具就讓寶寶獨自去玩。在交給寶寶之前,自己先裝裝看,摸出這件玩具的技巧,以後指導寶寶才會得心應手,不然,寶寶遭遇困難來求助的時候,你可能也會裝不好而生悶氣。

其實,拆裝玩具是沒有年齡限制的,想像力和創造力更沒有年齡限制,真正優秀的拆裝玩具就是能讓全家人一起玩!說不定你玩了之後,會比寶寶更著迷呢。


STEP3
就讓一切從拆開始

寶寶在成長過程中會有一個或多個階段特別喜歡搞破壞,見什麼就想拆什麼,其實不一定要批評寶寶,這也是他探索的發展行為。與其擔心寶寶把一些東西拆壞了,爸媽索性給他拆裝玩具去拆,豈不是兩全其美。
拆裝玩具,顯然「拆」比「裝」的難度要小。不要懼怕寶寶拆,更不要急著讓寶寶嘗試裝。就讓寶寶從拆開始,爸媽應該在這個階段不厭其煩地為寶寶組裝玩具,提供可拆的東西。爸媽組裝的時候可以請寶寶來幫忙,遞個零件、選個顏色、轉個螺絲、驗收成品等都為他日後自己組裝積累寶貴的經驗。


STEP4
啟發寶寶組裝的興趣

寶寶並不一定生來就喜歡玩拆裝玩具,爸媽的誘導很重要。抓住寶寶的興趣,比如他愛車就鼓勵他裝大吊車、小推車、賽車、挖土機等,一邊給寶寶建議、一邊協助寶寶組裝。
剛開始寶寶可能無從下手,爸媽如果不相助或相助過多,可能就扼殺了寶寶的組裝興趣。對於比較小的寶寶而言,空間想像力有限,用拆裝玩具組裝出想要的東西是困難的事情,他們完全不能預見組裝的效果,不明白拚接的順序。所以,小一點時候不一定組裝要有結果,即使只是連接兩個小零件,都是大大的成功,值得為寶寶喝彩。寶寶就會逐漸建立起自信,進而產生組裝物品的想法。

STEP5
放手讓寶寶去嘗試

寶寶能自己組裝某些難度的物品以後,爸媽就可以放手讓寶寶去嘗試。一些高難度的零件,爸媽可以事先幫寶寶組裝好,或暫時收起來,在寶寶努力組裝的時,最忌諱的就是爸媽的干涉。拆裝玩具本來就不怕拆,拼裝的時候也很難確定哪種樣式是正確的,必須多試幾次才有可能成功,就算裝錯位置,拆開再試就好了。

選購拆裝玩具的注意事項
1. 玩具材質:要選安全、無毒環保材質,最好可清洗、可消毒。
2. 大小重量:直徑要大過寶寶的嘴巴,重量適合寶寶的力氣。有小零件一定要在成人的監護下玩。
3. 加工品質:不論什麼材質的玩具,都要選擇沒有尖剌、不易掉色、不會碎裂。
4. 零件數量:如果爸媽不確定玩具的難易程度,不妨詢問售貨人員,以免連大人都組不出來。


三階段拆裝玩具大集合

1初級入門
入門級的拆裝玩具只是讓寶寶簡單地「拆」與「裝」,寶寶可以先把它拆成零件。有些隨玩具附送簡單的拆裝工具,可以讓寶寶學習使用工具;有些玩具拆開以後每個零件都可以當單個玩具玩,也可以組合起來玩。所以,這類玩具通常也以成品形式出售。

拆裝難度:☆☆☆☆★
適合對象:所有喜歡破壞玩具的寶寶
引導要點:讓寶寶自己去拆,引導寶寶裝回原來樣子

2中級好手
達到這個等級的拆裝玩具,通常是以零件的方式展示,而且組裝出來的玩具有2個以上的答案,也就是有不同的組法,不過,組裝出來的東西不會有太大的區別,可能只是一些零件調換位置而已。如果你多買幾套同系列商品,可能可以調換裡面一些零件以組裝出新款式。

拆裝難度:☆☆★★★
適合對象:對拆裝有一定概念,喜歡動手、有點耐心的寶寶
引導要點:先幫寶寶裝一個,然後讓寶寶去拆,再引導寶寶想辦法改裝成其他樣式

3高級玩家
這個級別可稱得上是頂級的拆裝高手。這類玩具一定是以零件的形式販賣,零件都有很簡潔的形狀,按大主題分成不同的套系,例如城市、賽車、樂園等等。會有組裝說明書,告訴你基本的組裝要領和簡單的範例。
這類拆裝玩具沒有絕對的規模,同品牌、同系列的產品零件都是通用的,也就是說你擁有的零件越多,裝出來的東西越大、越複雜。而且有些組裝出來的東西還具有實用價值,甚至可以收藏!

拆裝難度:★★★★★
適合對象:熱衷拆裝且動手能力較強的寶寶和相同興趣的爸媽
引導要點:指導寶寶掌握拆裝的基本要領,鼓勵他自己去拼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