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保大草场

文 / 計才芳  
專家 / 魏梅(小兒科醫師)沈理笑(小兒科醫師) 


寶寶出生了,寶寶滿月了,寶寶6個月了,寶寶1周歲了……爸媽看著寶寶一天天長大,從最初只知“哇、哇”哭喊、手腳亂舞,到後來的“咿呀”發聲、翻身爬坐,乃至能清晰地叫出“爸爸、媽媽”、蹣跚學步,喜悅之情常會充盈心間。隨著寶寶慢慢長大,爸媽除了關心寶寶的身體發育之外,也越來越關注寶寶智力的發展,誰都希望自己的寶寶聰明伶俐啊,所以不少爸媽面對寶寶6個月和周歲智力測驗時,總是如臨大敵,對於寶寶的成績十分在意。而智力測驗包括哪些內容呢?爸媽在帶著寶寶去智力測驗時又需要注意哪些事情呢?以下我們就以周歲寶寶的智力測驗專案,來向大家介紹一下吧。




測驗專案1:大動作

大動作最主要測量的是寶寶的大動作發育。
它象徵的是寶寶神經系統成熟的程度。
大動作
強的寶寶,運動智慧也會比別的寶寶有更大的發展。繼續讓寶寶在這方面努力吧,也許小姚明就會出現在你家呢。

輕拉手寶寶能走3步以上

如果寶寶會走了,爸媽是不是非常興奮激動呢。
寶寶的發育通常是遵循“自上而下”順序進行的,即俯臥—擡頭—擡胸—翻身—坐—站—走,它標誌著寶寶神經系統發育的逐漸成熟。
另外,千萬不要忽視“爬樓梯”這個動作哦,它可是寶寶進行感覺統合訓練的最佳方法呢。


測驗專案2:語言

這個專案最主要測量的是寶寶聽、理解和語言的程度。
它象徵的是寶寶語言能區的發展。
語言能力強的寶寶學說話早,掌握辭彙也很快,未來說不定會是一個出色的演講者呢。

會有意識稱呼“爸爸、媽媽”

寶寶能有意識地稱呼“爸爸、媽媽”,這是寶寶語言能力發展的一個重要證明。


寶寶會有所指

當爸媽說出某個詞,如“燈”的時候,寶寶會看著燈或指向燈,表明寶寶已經聽懂了這個詞。


測驗專案3:適應能力

適應能力最主要測驗的是寶寶適應社會和自我的能力。
它象徵的是寶寶自我的發展,以及自我服務的發展。
適應能力強的寶寶,未來能夠很好地適應生活,而不至於衣來伸手、飯來張口,智商高EQ低。

能把球舉過肩並可以抛出
周歲前的寶寶只能把球抱在胸前,而現在寶寶慢慢可以將球往上舉、舉過肩了哦,他知道,這樣他就可以將球抛得更遠,也更好玩。
寶寶可以將球抛向爸媽,和爸媽一起玩,這個親子互動的專案,有著非常強的針對性,寶寶的適應能力體現得非常明顯。

會自己捧著杯子喝水
你看,寶寶的本領很大了吧,可以自己捧著杯子喝水、喝奶了呢,爸媽可以省一點心啦。
寶寶自我服務的意識透過捧杯子喝東西,有了很大進步了吧。


測驗專案4:社交能力

社交能力最主要測量的是寶寶適應社會的能力。
它象徵的是寶寶與人交往能力的發展。
社交能力強的寶寶,未來在和對方 “你應我答”的互動中,會逐步建立起自信。說不定,一個小小的外交家就會誕生呢。

把小球平推向對方
這是寶寶開始和對方有互動的一個表現,類似的舉動還有和鏡子中的自己進行接觸等。
你會發現,寶寶對推球這個活動非常感興趣,還會時不時發出歡快的笑聲,真是十分投入。

愛玩拍手遊戲
爸媽在玩拍手遊戲的同時還可以哼唱“你拍一、我拍一”的兒歌。不必強求寶寶一定有拍手的動作,只要寶寶有雙手向前拍的舉動即可。也有些寶寶會很喜歡聽拍手的聲音,他會樂此不疲。


測驗專案5:精細動作

精細動作最主要測量的是寶寶“由粗到細”的手指動作、眼手協調和小肌肉的發展。
它象徵的是寶寶模仿、解決問題的能力,是最能測試寶寶將來智力發展方向的專案。
精細動作強的寶寶,未來解決問題的能力將會明顯比別的寶寶強。寶寶可以憑藉經驗,解決實際生活中碰到的難題,也會勇敢面對不可測的未來。

能將圖形塊放入相同的圖形空格內
不是每個寶寶都能做到完全放入的哦,只要寶寶有將圖形塊朝相同的圖形空格內放的意識就可以了。

在白紙上握筆自由塗鴉
能夠將小木塊放到杯子中
這個動作你的寶寶能做到嗎?絕大多數的寶寶都可以的,你的寶寶也一定行。
寶寶還會將倒扣著的杯子拿開,找出藏在杯子底下的木塊呢。

會搭積木
這裏的搭積木,僅僅是將小木塊壘起來,有的寶寶可能還不會,不要緊,醫生會示範幾次,寶寶的模仿能力在這時候就大大表現出來啦,他會跟著壘的哦。別強求寶寶一下子能壘好多塊,會壘就行!
能將小圓珠子放入瓶中
家裏不會讓寶寶擺弄小圓珠子吧,因爲怕寶寶不小心吞進口、哽住氣管,不過,這時候,小圓珠子可是看得出寶寶適應能力是否強哦。
大拇指和食指能夠對捏,把小圓珠子捏起來


智力測驗小提醒

有某些動作,醫生會先做給寶寶看,再讓寶寶模仿,如把積木放入小杯中、把小圓珠子倒出小瓶、開瓶蓋等。到12個月的時候,寶寶的模仿能力已經大有發展,所以不必擔心寶寶學不會哦。
此外,爲了確保智力測驗的正確性,爸媽雖然會被要求陪同寶寶一起測驗,但最好不要幫寶寶完成測驗專案。因爲即使幫忙,醫生也會善意阻止的,讓寶寶自己把實際能力展現給醫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