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以琳家庭日

文 / 曾煒  
專家 / 趙寄石 幼教專家 

義大利著名教育家蒙特梭利博士在她的著作中說:「沒有手,兒童的智力可以發展到某個水準。但是,如果有了手的活動,智力會達到更高的層次,而且兒童的人格也會更堅定。」有人說:手是人類外顯的腦。意思即是頭腦聰明的人,雙手也會靈巧一些。反過來,勤於用手的人,是否智力會比別人高呢?科學研究顯示:在人的大腦中,有5萬個神經細胞控制著人體驅幹,卻有20萬個神經細胞控制著手。指尖上佈滿神經,隨時隨地能將外界的刺激、資訊傳送給大腦,大腦再對這些刺激或資訊進行分析、處理,不斷發出指示,調整手的動作,使動作更加完善。如果讓兒童進行手的操作活動,訓練和發展雙手的動作,又會加速大腦的發育成熟。這說明了手指與大腦之間有著密切的關係。手的動作,特別是手指的動作,愈複雜、愈精巧、愈嫺熟,就愈能在大腦皮層建立更多的神經聯繫。科學家研究發現,透過活動手指來刺激大腦,遠比死記硬背更能增強大腦的活力,並可延緩腦細胞的衰老。這對人類智力的開發,尤其對孩子的智力開發十分重要。但是,爸爸媽媽在加強孩子的雙手運動前,必須瞭解不同年齡層孩子的手發育程度。



靈活孩子雙手的父母錦囊

訓練孩子的手腳,等於給孩子做大腦體操。讓孩子參與操作活動,加強手指活動,訓練手的動作,培養動手能力,是孩子獲得知識與技能的源泉。趙寄石教授說,人的認識來源於動作,動作既是感知的泉源,又是思考的基礎。讓孩子與所操作的物體相互作用、相互適應,使動作內化,進而改變孩子原有的智慧結構,促進他的智能發展。

爸爸媽媽可以通過以下方式來靈活孩子的雙手:

◆鍛鍊手的皮膚感覺
經常給孩子手部皮膚以有力的刺激,例如把孩子的手交替伸進冷、熱水中(溫度要適宜);或讓他多接觸一些不同性質的物品,如沙子,石子,綠豆等。這樣,可以鍛鍊孩子手的神經反射,促進大腦的發育。

◆增強手指的柔韌性
例如讓孩子經常連續伸、屈手指,把手張開、握緊等,常寫字、繪畫也有益處。一些手語兒歌,一邊念兒歌,一邊讓孩子動動指頭配合,也能增強手指的柔韌。

◆鍛鍊手指的靈活性
讓孩子的手指做一些比較精細的活動,如拍皮球投籃、學打算盤、做手指操等。做的時候注意讓孩子手腦並用,邊做邊思考,以增強大腦和手指間的資訊傳遞,提高健腦效果。

◆選擇有利於動手的玩具
為孩子選擇玩具時,要從培養孩子自己動手的能力,例如電子玩具就不如積木、橡皮泥或能拆能拼的玩具更有利於動手能力的培養。


◆有意識地訓練孩子使用簡單工具
人類比其他動物聰明,是因為會製造和使用工具。家長不要怕使用工具萬一傷了孩子就不准他去接觸,而應有選擇地讓孩子理解各種工具的用途及使用方法。開始父母應該一步一步教,同時要告訴孩子怎樣防止工具傷害自己。當孩子學會用針線縫扣子、刺繡一朵小花時,便會從中體驗到無窮的樂趣。

◆一起做些手工製作
孩子2、3歲就可以和父母一起做做手工了。家長可為孩子準備一些遊戲材料,紙筒、紙盒、小瓶子、小棍子等,引導孩子手工製作玩具。把東西放在小瓶子裏、穿珠子、折紙等,都是很好的手工遊戲。

◆交替使用左、右手
左手受右側大腦支配,右手受左側大腦支配;交替使用和鍛鍊左、右手,可以更好地開發大腦兩半球的智能。

◆讓孩子掌握一些藝術技巧
世界上獲得諾貝爾獎的科學家,很多都會彈鋼琴。所以,有條件的父母可H讓孩子學學彈琴、繪畫等,這些訓練不是為了使孩子成名成家,而主要是為了使孩子接受一定的藝術薰陶,訓練一雙巧手,開發智力,讓孩子通過手指的動作來表現出節奏、形象及色彩。

◆在日常生活中發展雙手動作
例如吃飯,有舀飯、端碗等動作,父母可以對孩子提出不同的要求,如舀的動作可以要求孩子做到三個層次:1.能從碗中舀起食物往嘴裏送;2.能舀起食物平穩地送到嘴裏;3.能舀起食物,不灑在桌上,平穩地送到嘴裏等。在操作過程中,讓孩子體驗不同的感受,並自然形成對不同物體的不同操作方法。


瞭解寶寶的雙手發育

1個月 寶寶剛出生,還不會運用小手。有時有緊握拳頭的動作,這是一種反射動作。

2~3個月 開始對自己的手產生興趣,會經常玩手,喜歡用手探索周圍的物體形狀及構造,爸爸媽媽此時不妨提供給寶寶多種質感和形狀的物體讓他體驗。
4個月 此時的視覺發展已經可以看清楚物品的輪廓,所以手眼有了協調性。抓取動作快速進步。父母可以給孩子一些小玩具供他抓、握,注意玩具不要太小,以免被寶寶吞進嘴裏。

◆10個月 喜歡依自己的意思去探索、抓取,並且會重複性地去嘗試,特別對有洞的物品產生興趣。爸爸媽媽可以教孩子做簡單的手指操,讓孩子將手的動作與聲音刺激聯繫起來。
◆1歲半至2歲 有的孩子已經能夠用抱或拿的方式搬東西了,寶寶還會用攀爬來尋找大量可以用手探索的機會。所以,媽媽最好把貴重以及危險的東西放在高的地方,以免危及到寶寶。
爸爸媽媽可以訓練孩子自己拿湯匙吃飯、端碗、端小杯子,並讓孩子幫忙做家務了,例如移動一些小物體、幫忙擺設餐桌等。
◆2歲至3歲 是孩子動作發展的關鍵期。寶寶手指機能的動作,在2~3歲左右便有顯著的發展。此時的孩子會利用各種經驗獲得協調能力,他可以疊衣服、穿戴衣帽,並會使用小剪刀、筆等工具了。爸爸媽媽應盡可能提供寶寶發展大、小肌肉的機會,讓孩子在遊戲的過程中,鍛鍊手的精細動作。

筷子、算盤益智法
用筷子是手的複雜而精細的動作,必須用力得當和動作協調,才能夾起食物並送至口中。科學家研究顯示,用筷子夾食物,牽涉到肩部、胳膊、手掌、手指等 30多個大小關節和50多條肌肉的運動。
有人調查過50個家庭,發現早用筷子的孩子,考上大學的概率遠高出用筷子較晚的孩子。由此可見,用筷子早晚與兒童智力開發關係密切。而開發智力讓兒童學習使用筷子,也可以作為訓練手腦並用的內容之一。
算盤也是我國的一種古老的計算工具。教孩子打算盤不但能提升他的數學智能,還可以鍛鍊孩子的手部小肌肉。所以父母可以從小讓孩子撥動算盤珠子玩耍、數數,到四、五歲的時候再教孩子簡單珠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