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爱小叮当DORAAMON

文 / 計才芳  
專家 / 魏梅(小兒科醫師)沈理笑(小兒科醫師) 

對於智力測驗的結果,爸媽總是非常在意的。雖然知道應該以良好心態面對,但是還是會對於寶寶某些不太配合的表現感到沮喪。其實,寶寶表現的不如在家裏好,那可是有原因的,爸媽可以在智力測驗前先注意一下,幫助寶寶答到正常水平。 

環境陌生造成表現不盡如人意

原因

如果寶寶的能力表現沒有在家裏表現得好,那很有可能是因爲檢測室是一個陌生的地方,而很多寶寶到了一個陌生的環境裏,就會有認生的情況出現,怕見生人,神情非常侷促,舉動也會變得遲疑,放不開自己,所以,導致很多“拿手”的、熟練的動作沒能展開來。

爸媽的對策



對寶寶的這些情況,爸媽不要太過於擔心,但也要在平時就給予寶寶一些鍛鍊的機會,讓寶寶消除怕生情緒,一旦到了一個陌生不熟悉的地方,經過媽媽的指導或自己的調整適應,就能儘快融入到一個新的環境中去,這種對環境的適應性,對寶寶的身心發展也將會是大有好處的。


身體不適表現不好

原因

寶寶的能力表現如果不盡如爸媽意的話,還有可能是由於寶寶的身體狀態和精神狀態不佳造成的。寶寶如果正處於生病的期間,或者剛剛病癒、還在恢復身體的階段,那麽寶寶將不一定會配合醫生的指令行事。

爸媽的對策

爸媽需要做一些引導工作,讓寶寶的情緒進入了狀態後,再進行智力測評,或者讓寶寶過一段時間,等他的狀況好一點的時候,再來進行測評也不晚呀。


要休息了不想測驗



寶寶的能力表現如果不和平時的表現在一條水平線上的話,還有可能是當時寶寶正處於要休息的時段了呢。通常,寶寶早上吃完東西之後,會有一段小睡的時間,午後,寶寶也會有一段休息時間。

爸媽的對策

所以,如果媽媽希望寶寶的表現好一些、有最佳狀態的話,就要避開寶寶想要休息的時段哦。否則,寶寶要麽是睡得正酣被弄醒,要麽是迷迷糊糊的想要入夢,怎麽有好心情聽醫生的指令了呢?當然就不可能將熟知的動作狀態展現出來了呀。

另外,記得千萬不要讓寶寶累著了,也不要讓爸媽感到沮喪,兩者的心理壓力都要減弱,放輕鬆才會“過關”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