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ug,I am not fear

專家 / 湯馬仕.赫爾 Thomas R.Hoerr 


為什麼說內省智能是最重要的呢?如果你的內省智能很高,你就能夠清楚在什麼時候、用合理的方式、選擇正確的時間來運用你其他的智能;你會知道你能夠勝任什麼事情,而且...


內省智能的發展

內省智能是指「觸及一個人的情感生活,作為理解自己和他人的一種方法。」簡單來說,它是指了解自我的優點和缺點,了解自己的需要和才能。我相信內省智能是最重要的智能。

為什麼說內省智能是最重要的呢?如果你的內省智能很高,你就能夠清楚在什麼時候、用合理的方式、選擇正確的時間來運用你其他的智能;你會知道你能夠勝任什麼事情,而且你會找到最好的方法去完成它。如果你的內省智能很高,那麼,你也會發現你的缺點,以及知道該如何去克服。反之,如果你的內省智能很差,你會不停地犯下同樣的錯誤,導致無法發揮你本有的能力。

環顧四周,有些人顯
然缺乏內省智能,他們因為不能與形形色色的老闆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而導致一事無成;或者個人生活也很失敗,總是無法經營出令自己滿意的人際關係。這些人,因為無法找出失敗的理由,所以總以為問題不出在他們身上,甚至會覺得是別人的錯,或者歸咎於是命中註定。當然,身為旁觀者的我們,可以很容易地理解為什麼他們會有這麼多困難,而他們卻看不出。大部分原因,其實是他們的行為有問題,但他們並不能夠理解這些原因,這就是缺乏內省智能的典型例證。


擁有高度內省智能的孩童通常有以下特點:

1.愛做白日夢
2.可以輕易地表達對食物或活動的喜愛
3.在需要援助的時候,適時請求大人的幫助(但也知道什麼時候不需要幫助)


逐漸長大後,具有高度內省智能的孩子往往喜好:


1.寫日記
2.訂立目標並努力達到這些目標
3.觀察他人,有時能客觀地看問題
4.急於想得到別人的回饋
5.會和信任的人一起反省自己的行為表現
6.願意冒適當的風險
7.即使與他們的朋友有相反的立場,也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


如何發展孩子的內省智能

內省智能的發展程度無法用眼睛判別,所以它是所有智能中最難掌握的一種。

要幫助兒童進行自我反省以及積極地面對回饋,首先要建立一種態度,儘管所獲得的回饋並不一定是他們想要的,但是這是學習的一部分,並且是有益的。

事實上,不積極面對回饋的人,通常會關閉起自己來自我保護:他們不想聽到別人在說什麼;也不願意讓自己的感情受到傷害。因此,父母們能做的,就是讓孩子懂得一個人的成長是需要依靠外在回饋的,最有效的方法是樹立行為的榜樣。
接著,我們建議父母和孩子之間要有頻繁的互動,父母可以在活動中幫助孩子發展他們的內省智能。對於每一項智能來說,我所提供的建議是發展性的,也就是有一些適合於年幼兒童,有一些適合於年長的兒童。但是,對內省智能而言,有兩項附加的因素需要考慮。首先,有許多需要依靠兒童描述的能力。第二,有許多需要依靠兒童與其他人(比如父母)一起反省的意願。此外,要讓這兩點發揮作用,父母必須一開始就為孩子建立一個良好的、安全的、舒適的環境。讓孩子將能夠以多種形式討論這些問題,是相當必要的。建立一個反省的模式,讓孩子在早些認識這些問題是可以解決的,而且回饋並不總是積極的,這是非常重要的。

以下四個策略都是以與孩子交談,幫助其自我反省為中心。也就是說,當孩子還很小的時候,家長們最好以談論他們自己開始。然後,開始討論其他人的行為,再接著是討論孩子們自己的行為表現,最後是其他人對孩子的想法。一開始很簡單,但是愈到後面,每個討論都需要更多的推論和思索。這種把自己放在另一個人的角度的思索方式,只有當兒童心智愈來愈成熟的時候(並且伴隨著他們內省智能發展)才會出現。


父母互相自我反省

父母可以在每天下班後,互相聊聊今天發生的事,以及遇到了哪些挫折,以生動有趣的談話讓孩子明白自我檢討是有意義的,趁機會告訴孩子,人生有好有壞,這就是成長的一部分。談論內容不需要有所限制,可能是一些其他智能,如拉小提琴或是打羽毛球;也有可能是某人的一項工作…等等。


和孩子們談論其他人的行為

有必要讓孩子們將自己與他人做比較,以瞭解他們自己做得怎樣。畢竟,只有當我們將自己與他人比較時,我們才會知道自己是領先還是落後。父母們可以透過這個方式了解孩子,再來進行更仔細的分析,以幫助孩子解決問題。


和孩子們談論他們自己的行為

問問孩子覺得自己有哪些地方做得好,如果改變方式會有何種結果,為什麼他們會成功,以及他們是怎樣改變他們所做的。當家長們這樣做的時候,要盡可能地保持自己的判斷,最好不要太過遷就孩子,而失去糾正孩子機會。

父母不斷地給予孩子回饋,是孩子發展內省智能的重要動力。但是,家長們要小心,不要給予孩子過於頻繁的回饋(或過於強烈的回饋),一旦反省過多,反而會形成孩子身心發展的障礙。


和孩子們討論別人對於自己的評價

這是一個更難的問題,這個問題需要成人用孩子的方式,和孩子進行詭辯(顯然只有到孩子六、七歲的時候才比較可行)。除了要求孩子去思索別人會怎麼評價他,更困難的在於要求孩子自我批評。在這裏,比較好的開始是問孩子,做什麼事是別人喜歡的。

內省智能的一個重要部分就是從錯誤中學習,從一個人的行為表現中獲得知識,這樣的話就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了。我們應該鼓勵孩子將自我反省的內容寫下來。這可以包括堅持寫日記,也可以利用畫圖來捕捉他們的感受。父母們可以要求與孩子一起分享所寫的內容,不過要先取得孩子的同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