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ith My Fan Winne the Pooh

文 / 計才芳  
專家 / 朱文彥(幼稚園園長) 


9~12個月的寶寶是智能發展的重要關鍵,這時他們會爬、會走、也會抓握,爸媽可以一起玩的遊戲很多,只要多抽點空、用點心,孩子的潛力無限。



你問我答

Q:我的寶寶10個月了,她會對什麽樣的遊戲感興趣?爲什麽有時候我們做一個動作,她沒有什麽反應呢?我們可以讓她玩什麽樣的遊戲?

A:10個月的寶寶對任何動作都會感興趣。

但相較於其他,寶寶對音樂、語言和運動會更敏感一些。

他或許對爸媽的一些逗弄動作沒有反應,但你們會發現,寶寶的眼睛在發光!寶寶其實不是沒有反應,而是用心在觀察、用腦在消化吸收。

爸媽可以讓寶寶玩“命名顔色”的遊戲,一次讓寶寶認識一種顔色,過一段時間,如2個月、3個月後,再讓寶
寶認識另外一種顔色。這樣,寶寶就會慢慢接受並逐漸認識更多的事物。


Q:我的寶寶在8個月之前非常可愛,可是現在他9個月了,卻一點兒也不乖。我想幫他按摩,他非但不配合,還一直掙脫,就是不願意,我該怎麽辦呢?

A:寶寶出生的前幾個月裏,他的運動能力較弱,爸媽幫他按摩,主要就是額頭、胸部、腹部、四肢等。到了9個月後,寶寶的主動能力會逐漸發展得很好,爸媽如果想作按摩的話,可以在寶寶睡前2小時進行,這個時間比較有可能完成。
爸媽的手法需要改進,不必像前幾個月那樣用按摩,可以採用輕輕點擊的方法,從寶寶腳丫開始,至腿部、腹部、胸部、上肢,直到頭面部。


Q:寶寶1歲了,就是不肯自己走,每次鬆開手讓他走,他要麽就要人家抱,要麽索性就蹲下來,甚至寧願在地上爬,也不願自己起來走,我們應該怎樣讓寶寶學會自己走呢?

A:寶寶不願意自己走,可能是他的自信心不夠。爸媽要做的就是,透過認知遊戲來提升寶寶的自信心。這個遊戲可以這樣進行:爸媽把兩手分別放在寶寶的手臂根部,也就是寶寶的腋下,讓寶寶的小腳掌放在爸媽的大腳掌上,爸媽就可以開始帶著寶寶一步一步向前走啦。要是配合兒歌的話,效果就會更好:“我的乖寶寶,不怕路遙遠,一步又一步,很快學會自走路。”這個遊戲增加了寶寶大小腳的肌肉發育,也會逐漸消除寶寶對自己走路的恐懼。爸媽在遊戲中還可以配合一些音樂,在抓住寶寶腋下行走的時候,要讓寶寶看清行走方向哦。

此外,還可以將寶寶從平躺姿勢拉起到直立,讓寶寶一下子站起來,這中間,爸媽不要給太大的力,讓寶寶靠自己的力量站立起來,這也可以鍛鍊寶寶自己走的能力。


Q:聽說讓10個月的寶寶踩在有凸點的墊子上或讓寶寶在這種墊子上爬,可以鍛鍊他的觸覺感官能力,有這麽一回事嗎?

A:我不贊成這樣的做法。

如果要培養寶寶的感官能力,爸媽可以讓寶寶在有不同質感障礙物的地方爬行,如在床上堆一些被子、玩具等,讓寶寶在上面一路爬行,培養觸覺感受。寶寶每翻過一個障礙物,他的神經系統就會得到鍛鍊,腦幹也會發展,EQ也會得到培養,而感官經驗當然也會豐富起來。因爲寶寶在爬行的時候,頭、腦、頸幹是相連的,思維發展像高速公路一樣的快速。
天氣暖了之後,爸媽可以進行延伸活動,如草地、沙灘、水池等都可以發展寶寶的觸覺感官經驗。




Q:我家的寶寶很愛扔東西,常常把東西扔得滿天飛,我和他奶奶就不停地在幫他撿。你說對這樣一個小寶寶,我們還能怎樣啊,總不見得打他吧?

A:其實,爸媽對待愛扔東西的寶寶,除了幫他撿回東西,還可以有其他的做法哦。寶寶扔東西的實質,是他在拿不同材料進行實驗。爸媽可以將紙片、積木、塑膠玩具等讓寶寶嘗試,當寶寶扔紙片的時候,爸媽可以反覆說:“寶寶,這是紙片,要用力扔。”而當寶寶扔木頭積木時,爸媽則可以反復說:“寶寶,這是積木,輕輕一扔就掉啦。”寶寶一開始在扔的同時可能會很疑惑地看著爸媽,但多次反覆以後,寶寶可能就會知道不同材料的東西,扔出去所用的力氣也可以是不一樣的。寶寶的動作、觸覺智慧在這當中都得到了很好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