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诺的小仓鼠

文 / 王春梅  
專家 / 史燕來 北京紅黃藍兒童潜能教育娛樂有限公司董事長
 


許多媽媽也許不知道小傢夥爲什麽會有重復行爲,也不知道如何應對。爲此,我們特意采訪了北京紅黃藍兒童潜能教育娛樂有限公司史燕來董事長,爲媽媽們答疑解惑。 


3歲前是重復行爲的“高發期”

三歲之前是寶寶建立自我認知、繼而進行自我建構的關鍵期,大部分寶寶都會有不同程度的重復操作行爲,是其自我發展的原動力的體現,是認知世界、認識和構建自我的必然歷程。一般情况下,寶寶三歲之後,這種行爲會逐漸消退。


重復行爲是成長的必然

手是人類智慧的象徵、人的第二個大腦、感知和認識世界的媒介、人與環境建立特殊關係的紐帶。一歲半到三歲是寶寶建立認知順序、肌肉運動順序、自我塑造的關鍵期。寶寶主要是通過手等觸覺器官去具體感知和建立認識、瞭解世界的方式。寶寶樂此不疲地重復一項手頭的操作,如將積木反復推倒再搭起的過程,就是其獨自學習的表現。寶寶在不斷重復的動作過程中,一方面印證著自己對事物發展、結果的預測與判斷,來建立初步的邏輯思維,同時通過在預知與結果的一次次吻合中完成對自我的肯定而建立自信;另一方面,寶寶通過不斷重復的操作,完成自身肌體對肌肉與運動順序的感覺建立。


避其弊、利其利

弊:這種重復行爲可能會影響到寶寶養成良好的專注力,家長應該有意識地進行引導,避免其發展成注意力不集中、缺少忍耐力等不良習慣。

利:不斷重復的過程也是寶寶獨立學習的過程,他在體驗和認識“動作”是如何改變環境與結果的過程中,學會了探索與創造。家長要發掘、保護和引導這些積極因素,充分提升其智慧。


重復行爲的5大提升

寶寶在不受干涉的環境下獨自完成某項操作的專注過程,使其獨立性、專注力、意志品質均得到發展的同時還有助于智慧的提升。

※運動智慧
在這不間斷的肢體運動中,寶寶大肌肉的協調能力與力度得到了充分鍛煉,幷直接影響小肌肉的精細動作的發展,控制能力也將獲得較好的鍛煉和提高。




※空間智慧
寶寶在搭積木、揀豆子、玩沙子、倒水、玩球等行爲過程中的重復建構、拼搭、倒、揀、抓等一系列動作,能充分體驗和認識自身“動作”對空間事物的種種改變,從而發展空間智慧。

※語言智慧
父母應積極地聆聽、討論、分析寶寶的傾訴,除了幫助寶寶解决問題以外,還能有效提升語言智慧。

※數學智慧
寶寶在數重復行爲的次數、數玩具的數量時,已經潜移默化地建立了具體形象的正確數概念。

※鍛煉想象和創造能力
寶寶在不斷重復“開始”到“結束”的過程中,逐漸學會用多種方法解决問題及産生的不同結果,也因此産生濃厚的探索興趣,自覺地去嘗試新的玩法,以便達到不同的結果。整個過程使寶寶認識到創造的力量,在探索、嘗試、重復的過程中自然而然地鍛煉了想象與創造的能力。



媽媽的拆招秘笈

媽媽如何應對寶寶的重復行爲呢?專家特別列舉了以下拆招原則。
拆招1:明確寶寶成長目標
寶寶的成長和發展,家長應有明確的目標,知道哪些品質、行爲是最主要的、是可以慢慢引導調整的,以便充分利用每個身心發展的關鍵期。

拆招2:給寶寶自由空間
在原則允許的情况下,儘量給寶寶自由發展的空間,幷把握其發展主流,便于因勢利導。

拆招3:關注重復行爲全過程
細心觀察孩子的動作、情緒等,當寶寶出現困難或動作錯誤時,及時給予提醒或幫助。比如暗示寶寶可以
增加積木搭建的高度、重復的次數、專注的時間、方法的變換等,培養其專注力和善于思考的習慣。

拆招4:提供豐富的材料
爲了便于寶寶的探索學習與嘗試,要盡可能多地準備些玩具、小家什等材料,但每次不能提供太多種類,以免分散寶寶的注意力。

拆招5:鼓勵與批評幷進
鼓勵寶寶每一次的新嘗試與新發現,導正其消極行爲和破壞動作。

聰明提醒:

媽媽的拆招禁忌
1、對寶寶的破壞行爲批評時,過于激烈只會起到强化其錯誤行爲的作用,應給予弱化處理。
2、媽媽不能將自己的主觀想法强加給寶寶,除了給寶寶造成干擾和困擾別無益處。
3、在操作完成時,媽媽應示範或提醒寶寶收拾、整理好玩具。培養寶寶良好的生活習慣。
4、家庭成員的拆招計劃和想法要保持一致。
5、嘈雜、淩亂的環境不適合寶寶的進行單獨操作。
6、加强語言溝通,缺少溝通會使寶寶在解决問題中缺少正確的引導和幫助。
想一想,媽媽似乎每天都在與寶寶過招,好的方法加上耐心,總會拆出個“大獲全勝”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