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头相

多元智能不只是一種理論。相對於傳統對智能的定義而言,霍華德.加登納所創建的這個智能理論非常注重實際,他認為,每個人都可能有一種智能是優秀或欠缺的;而傳統的觀點認為,智能的構成是可以透過紙筆測驗精確計算出來的。那些贊同這種對狹義解釋的代表性觀點認為:一個人的智能高低是與生俱來的,而且這種智能不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增長。雖然對教育者而言,這種狹義的智能模型在某些條件下,或在和某些學生打交道的過程中,是很好運用的工具--教師和校長藉以區分哪些學生智能很好,可符合學校的要求,而且能力變得愈來愈強;但是它卻忽視了現實世界中一個很大的問題--解決問題的智能。這種說法並不表示讀、寫、算這些傳統智能不重要,它們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許多方面的成功(包括許多具有高薪的工作);但是,在處理某些情境和挑戰時,除了某些領域的智能外,其實還有更好的方法可以解決問題,而且這些方法不一定需要那些傳統的學業智能。 


加納對智能的定義

「解決問題或創造在一種文化中有價值產品的能力。」這是一種注重實際應用的定義,它所關注的是,人們拿什麼來解決現實世界中的真正問題。首先,對於需要應用學業智能解決的問題,我們多半可以在學校中找到典型的例子:

█32 × 8 =_______
█台灣的首都是____________
█7個工人以每小時3立方公尺的工作速率鏟土,他們要花多少時間才能挖出一個100立方公尺的洞。

█寫一篇論文:反對強制自行車族帶頭盔的政策。

這些問題的確有一定的價值,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也很重要(或者,退一步來說,知道如何回答這些問題,或到哪裡去找你所需要的東西,也很重要),如果你想買10個甜甜圈,一個甜甜圈是8元,你必須知道自己得要支付80元;如果你想去旅遊,知道哪個城市是首都也很有幫助;而學習一些說服別人的藝術也很有用,不管是關於自行車頭盔,還是要求增加工資。但是當這些問題變得很重要時,要解決這些問題絕不僅僅需要一些基本、低水平的技能,因為它們只是問題解決能力的起始步驟。

實際上,絕大多數的問題都要比這些問題複雜得多,我稱這些問題是「現實世界的問題,它們所需要的解決方法超出了學業智能,必須同時涵蓋數種智能。下面是一些現實世界中的問題例子。


█如何用動作來表達激情或害怕?(這個問題至少需要肢體運動智能,可能也需要音樂和空間智能)
█我們如何以一種非常私人但又有品位的方式,來表達我們對陣亡烈士的敬意?(這個問題可能需要各種智能,或把幾種智能綜合起來)
█你如何在沒有現代設施的戶外生存?(這個問題至少需要自然智能和數理邏輯智能)
█你如何找到員工或同事去進行改革?(這個問題至少需要人際智能和內省智能,有可能還需要數理邏輯智能)



█你如何安排好自己的生活,不僅能在工作上取得成功,而且還有時間玩?(這個問題至少需要內省智能,有可能也需要人際智能和數理邏輯智能)
█你如何在一個陌生的城市中不迷路?(這個問題至少需要空間智能和數理邏輯智能)
█你如何和他人建立一種有意義的關係?(這個問題至少需要人際智能和內省智能)
█你如何用油和帆布或者蠟筆和紙來表達情感?(這個問題至少需要空間智能和肢體運動智能)
█你如何運用音樂來使自己放鬆或提高生活效率?(這個問題至少需要音樂智能和內省智能)


很明顯地,要解決現實世界中那些複雜且沒有明確、單一答案的問題時,需要把幾種智能綜合起來。同時,我們也可以看到,人類的智能在解決任何問題時都是一個整體;數理智能在許多沒有數理問題的情境下也在使用,所以解決這些複雜的問題,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它需要時間、關注的焦點和動機。

年幼的孩子在開始解決問題時,常遇到一些有清晰答案的具體挑戰;例如:我如何拿起湯匙、刀叉?我怎樣才能走出那扇門?我如何把這些玩具堆起來,它們才不會倒掉?

當孩子們長得更大些時,他們會開始面對生活中複雜問題的考驗,而絕大多數的現實中問題,不再是簡單的「是」或「否」能夠回答,就像絕大多數的朋友並不都是好的或不好的,但是年幼的孩子們卻想知道問題的正確答案。

家長和教育者所要做的重要的工作是,幫助孩子們了解生活的細微差別,讓他們知道不同的問題會有許多不同的觀點和解決辦法,同時協助他們在這些相互補充的觀點和想法中,找到可以平衡、解決問題的方法。在兒童的早期使用多元智能,可以幫助孩子形成這樣一種理解:任何問題都有許多種解決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