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迦四岁生日会

專家 / 陳玉丹 

三角形、圓形、正方形,你最愛什麼形呢?在比較、排列之中,輕鬆提升寶寶的數學邏輯智能。

認識各種形狀的初級遊戲

遊戲方式:

1.請媽媽取出隨刊附贈的圖卡。
2.媽媽用手指著各種形狀,告訴寶寶:「這是三角形(圓形、正方形)。」並鼓勵寶寶學著說。
3.媽媽還可以握住寶寶的手指,輕輕地繞著各種形狀的邊緣比畫。
4.「形狀娃娃出來跟寶寶玩啦!」媽媽把各個形狀從長方形的圖卡中小心地剪下來。
5.「寶寶,還記得這是誰嗎?」取出任意形狀,請寶寶回憶並說出它的名稱。
6.「對啦!它是××形!寶寶你真棒!」媽媽要及時表揚寶寶,如果寶寶一時回答不出來,媽媽也不要急,可以再按照步驟2、3重複幾次。
7.送形狀娃娃回家啦!媽媽拿出被剪空的圖卡,請寶寶把形狀娃娃放入相對應的缺空處。


遊戲功效

通過「送形狀娃娃回家」,可以發展寶寶良好的空間能力(包括距離、方向、高低等),並且認識及區別三角形、圓形和正方形,奠定寶寶良好的物品差異概念。


提升分類、比較概念的進階遊戲



遊戲方式

1.媽媽將所附圖卡中所有的三角形、圓形、正方形剪下。
2.「寶寶把××形娃娃找出來。」儘量請寶寶自己動手,媽媽給予鼓勵。
3.媽媽把有形狀卡放在一起,請寶寶把它們按形狀分類:「寶寶找出三角形娃娃,把它們放在一起哦。」
4.圓形、正方形分類方法同上。
5.媽媽和寶寶一起觀察分類後同一形狀圖卡之間的區別(有大的、有小的)。
6.「今天天氣真好,形狀娃娃要出去玩啦,寶寶幫它們排個隊吧?」媽媽引導寶寶把三角形、圓形、正方形按照小到大的順序來排列(小三角形排在大三角形前面,其他形狀亦同)。
7.熟練後,還可以請寶寶把各個形狀依照大到小的順序來排列哦。


遊戲功效

這個遊戲可以鍛鍊寶寶的分類配對能力,不但加強了對三角形、圓形和正方形的認識,更培養了寶寶分辨相似物品不同大小的能力,這正是數學邏輯發展技能中「次序概念」的基礎。

媽媽也可以自己製作圖卡哦,除了可以是三角形、圓形和正方形外,也可以是其他圖形,或者是動物、植物,甚至是生活用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