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万华行

文 / 陳靖  
專家 / 賴慧滿 台灣母乳協會顧問/資深兒童親子教育工作者 



喝母乳的寶寶比較健康、喝母乳的寶寶比較聰明,這些都是新世紀媽媽不陌生的口號,但是說歸說、做歸做,各位媽媽們,你們準備好要餵母乳了嗎? 



餵母乳 打造社會新共識

餵母乳比較好,幾乎已經成為新世代媽媽的共識了,但是哺育母乳的過程中,確實也存在著許多內在、外在的阻礙,讓許多的媽媽知易行難,亦或是半途而廢。在國內大力推廣母乳運動的賴慧滿指出:跟10幾年前相比,目前願意或是實際餵母乳的媽媽已經成長了相當的多,尤其是年輕的媽媽們。的確,在政府及民間團體的大力推廣下,新世代的媽媽們已經逐漸可以接受親自哺乳的觀念,同時他們也認同給寶寶喝母乳的好處。只不過,大環境的氛圍仍未改變,因此,賴慧滿表示:台灣努力的空間還相當的大。


配方奶魔咒 幫媽媽洗腦

餵母乳,聽起來好像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但在奶粉廠商大力訴求方便,省時並且強調成分幾乎跟母乳相似的前提下,原本這個天經地義的自然行為,開始被輕視及揚棄。賴慧滿表示,儘管奶粉公司一再宣稱可以做到跟母乳相似的成分,但是有一點是配方奶粉的技術再先進,仍無法趕上母乳的就是,寶寶透過母親乳房所吸取到的點點滴滴都是活細胞的養分,這樣的養分並非配方奶粉可以比擬。可惜的事,這樣的訊息,並沒有大量的透露給所有的媽咪!

而且配方奶粉通常含有過多的糖分,容易造成寶寶過度的肥胖,這也是餵母乳所無須擔憂的事情,可是,在奶粉公司的廣告中,媽媽們通常只會看到,這奶粉多麼的棒,有許許多多的維生素與養分,但重點是:不管添加的物質是母乳的幾倍,就生物利用率來說,孩子吸收了多少?那無法吸收的成份,就成了小寶寶的負擔!

賴慧滿憂心的表示,由於廣告的手法無孔不入,大部分的媽媽們很難拒絕配方奶粉的誘惑,或是突破配方奶粉的迷思,除非媽媽堅持餵母奶的意念相當堅定。這是母乳能哺餵成功的最核心關鍵,也是抵禦外來挑戰的最重要法寶。


親自餵母乳 知易卻難行

經過了10多年的努力,目前可以看到許多的母嬰親善醫院積極地協助媽媽們努力嘗試親自餵母乳,也有許多民間的團體發揮種子精神,鼓勵週遭的每一個媽媽們,接受餵母乳的觀念,實踐餵母乳的行動。但是不容否認的是,這樣的努力尚未成為主流的風氣。究竟是什麼原因阻礙了母乳運動的推行呢?

賴慧滿認為,餵母乳的觀念尚未得到社會最大的認同,因此決定要親自餵母乳的媽媽就要承受相當多的壓力,不論是有形或是無形的阻礙。

因此如果在餵母乳的過程中,沒有了家人的支持,特別是先生及女性長輩的支持,媽媽親自哺乳的意願很快就會遭受到考驗。賴慧滿表示,很多媽媽還在醫院時,哺乳狀況都算順利。回到家裡或坐月子中心時,卻發現問題多而需要求助。新手媽媽常會因為長輩的過度關切而壓力太大,一再懷疑自己。她們會頻頻被問到的問題是;寶寶有吃飽嗎?您的母乳夠嗎?由於很多新世代祖母自己未必有哺乳經驗;或有哺乳經驗時,也要求新手媽媽一定要有同樣的作法。或有長輩因為過去有不順利的哺乳經驗,而過度的擔心,使得坐月子中的媽媽很難招架。

賴慧滿表示,一旦孩子使用過奶瓶喝過配方奶之後,孩子便很難再接受母乳,因為如果寶寶要繼續哺餵母乳就會面臨乳頭混淆的後遺症。所以如果在第一步未能堅持下去,儘管媽媽們再怎麼認同餵母乳的好處,卻可能需要面對寶寶因乳頭混淆而產生哺乳時無法正確吸含媽媽乳房的問題及其他因之衍生的種種狀況。在這樣的情況下,媽媽哺育母乳的行動,就會面對師被的結果。更糟的是,往往媽媽會因而錯誤的認定,是自己的母乳不足等問題所致。

除了上一代無形的壓力外,目前無論是政府機關或是私人機構所提供的哺乳環境並不充分,也大大打擊了媽媽親自哺乳的士氣。雖然很多政府機關已經依據兩性平等法,積極的設立了哺乳室:如台北市政府或是民進黨黨部,而且這些單位的哺乳室除了提供給單位內部的女性員工使用外,也歡迎前去洽公的女性使用,但這樣子的環境在台灣畢竟是少數,相較於投入職場的眾多職業媽媽來講,大部分的私人機構並沒有提供這樣的環境讓媽媽使用。所以很多的媽媽儘管在坐月子的時候努力地實踐了餵母乳的行動,可是等他們回到工作崗位後,往往因為不方便而不得不放棄,這是相當可惜的事情。

不過,賴慧滿表示,其實政府已經很努力在做這方面的努力,但推行的主要成效還是要看各地執行單位在當地的母乳推廣工作進行順利與否。目前國民健康局正積極的對公衛單位籌辦各種訓練活動與招募母乳志工。最重要的是,餵母乳的風氣是否可以成為主流,還是要靠各位媽媽的努力,讓政府意識到民間的力量,再輔以政策面的協助,才能真正讓母乳運動落實生根。


專家貼心話:

環境是需要自己創造的,如果公司沒有提供適當的環境給要哺乳的女性員工,賴慧滿建議,所有要哺乳的女性員工不妨集體向公司溫和的提出訴求,畢竟團體的力量一定大於個人的力量,在理性、溫和的溝通下,相信各位職業媽媽一定可以一步一步創造出合適溫馨的哺乳環境。

喝母乳 許寶貝一個未來

寶寶喝母乳,究竟有哪些好處呢?母乳除了比一般市售配方奶粉要來得容易爲寶寶所吸收,可以給孩子均衡的營養外,賴慧滿表示,根據研究報告,喝母乳的寶寶在智能的表現上皆遠超過喝配方奶粉的寶寶,由此可見寶寶喝母乳,除了立即可見的身體方面的好處外,就長遠來看,也是健全寶寶心智的良方。
寶寶喝母乳 健康不打折

親自哺育母乳多年的賴慧滿說,寶寶喝母乳的好處是數不完的。賴慧滿舉例說:原來朋友的孩子是喝配方奶粉長大,可是卻年紀輕輕就得了青少年膽固醇過高症,目前已經不適合在飲用任何的乳品,只能喝豆漿。

當然,喝母乳的好處除了可以維持均衡的營養外,透過媽媽提供源源不絕的活細胞,是寶寶健康成長最自然的泉源。母乳活化的細胞不僅讓孩子可以輕鬆的吸收,而且更是孩子抵禦環境中的病毒病菌最好的生力軍。因此喝母乳的孩子相較於喝配方奶粉的孩子較不容易生病,就算生病了,往往症狀也明顯比其他孩子來得輕微。依照聯合國建議,媽媽最好可以親自哺育母乳到孩子2歲為以上。但是賴慧滿建議,由於孩子一直要到七歲免疫系統才算完全成熟,因此他強烈的建議,如果環境許可,孩子願意喝多久,就給孩子喝多久的母乳,畢竟母乳絕對是最天然,最具生命力的飲品了。


開口吸母乳 語言智能不輸人

讓寶寶喝母乳,除了可以給孩子強健的體質外,賴慧滿強調,讓寶寶吸吮母親的乳房對於寶寶語言的發展可以說是大有益處。賴慧滿強調,由於母親的乳房較為柔軟,因此喝母乳的寶寶必須要含住媽媽的乳房用力吸吮才可以喝得到奶水,這樣的活動並不適用奶瓶喝奶的寶寶可以體驗的。畢竟用奶瓶喝奶的寶寶並不需要特別運用口腔的肌肉,就可以輕易的喝到奶水,因此母乳寶寶在喝母乳的過程中,大量的運動口腔肌肉,這樣的活動對於孩子未來語言的發展可以說是大有幫助。

換個姿勢喝 平衡訓練有一套

用奶瓶喝奶的寶寶,媽媽在餵的時候往往是讓孩子躺著,或是固定一個姿勢,但是餵母乳的媽媽則是要輪流更換方向,讓孩子可以喝左右兩邊乳房的奶水。就在媽媽幫孩子轉換左右位置喝奶的同時,其實也豐富了孩子的平衡覺。有良好的平衡覺的孩子,在運動智能的表現自然更優於一般的孩子。

親子多接觸 寶寶性格更穩定

沒有任何一個親子活動像餵母乳這樣赤裸、坦承,可以讓寶寶完全的感受來自於媽媽的愛。賴慧滿表示,喝母乳的寶寶因為在跟媽媽的親密接觸中,可以得到完全的信賴感,所以個性的發展也較為穩定,容易對人產生信賴感,所以在人際智能方面的表現當然會高人一等。

喝母乳的好處如此之多,賴慧滿鼓勵所有正在餵母乳,已經打算餵母乳,或是不曾餵過母乳的媽媽們,要堅信給孩子最好的生命泉源,才是確保孩子可以健康、活潑成長的第一步。儘管環境或許比自己原本想像中來的艱辛,但是唯有自己努力去追求並創造支持餵母乳的環境,才有可能爭取到應有的權利,讓哺乳風氣受到社會的認同與肯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