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朋友听故事啦!

文 / 吳丹寧  
專家 / 李生蘭 幼教專家 



培養心靈手巧的寶寶,取决於聰明、細心的父母,多與孩子一起遊戲,將比幫孩子購買昂貴的玩具或讓孩子參加各種才藝班來得經濟有效。



「吮吸手指」手眼更協調

2〜3個月的小寶寶,最喜歡把自己的手放在眼前晃動,不停地用雙眼盯著手看個不停,而當寶寶的手碰到嘴邊時,就會出現吸吮動作。寶寶4個月大的時候,會把整隻手塞到自己嘴裏,然後逐漸改爲吸吮2〜3根手指,之後可能又减爲一根手指,而且多半是拇指。

小嬰兒吸吮手指的動機,往往是因為饑餓或者是想睡覺,而且吸吮手指時,寶寶會顯現出十分舒適、愉快滿足的樣子。4〜5個月大的嬰兒喜歡吸吮手指,並不是一種壞習慣,這表示他的身心發育正進入一個重要的階段,即手眼協調的能力逐漸形成,並開始手部功能的分化。當孩子長到半歲左右,開始可以從躺臥變成能够坐起來時,手和眼便開始協調活動。


李生蘭表示,學齡前是寶寶手眼協調能力發展的關鍵期,尤其是寶寶1〜2歲的階段。在這個關鍵期中,家長應注意觀察孩子,多和孩子一起活動、做遊戲、畫畫、看書……抓住孩子手眼協調發展的契機。


親子一起「玩」出靈巧來

其實,培養寶寶的任何能力,都有三個「萬用法則」:觀察、參與和鼓勵。聰明的媽媽只要掌握住這三點,就可以輕鬆、愉快地培養出聰明寶寶,同時,也能在家庭教育中獲得自我成長的機會。

在培養孩子的手眼協調能力過程中,你可以先透過觀察寶寶的活動來捕捉和孩子互動的契機,因為手眼協調能力培養的契機,往往也源於寶寶的簡單動作中;例如,當孩子看到色彩鮮艶的東西就會想用手去拿取,因此,如果孩子喜歡尋找東西,便可以試著偷偷藏起孩子的一、兩樣玩具,讓孩子試著找找看看!

父母對於學齡前兒童的教導,幾乎都是在親子互動的情境下進行;當親子在一起玩的過程中,父母可以善用一些啓發孩子手眼協調能力的方法,例如:先看圖片、再給實物,讓孩子試著補足缺少哪些物品。

家長的正面輔導是孩子進步的最主要動力,所以爸媽應該儘量鼓勵孩子大膽探索、勇於創造,並幫孩子創造具啟發性的環境。

啟發1〜6歲寶寶手眼協調能力實戰秘笈

1歲左右 :
玩大皮球
鼓勵孩子爬著推皮球、坐著摸皮球、站著拍皮球等。

1.5歲左右
(1)玩積木:家長和孩子一起堆高積木、平鋪積木、圍積木(例如把積木圍成一圈,搭成動物園)。
(2)玩塑膠容器:可嘗試疊放容器或把小容器放到大容器中。

2歲左右
(1)玩拼圖:家長可先和孩子一起玩現成的拼圖遊戲;或是和孩子一起嘗試製作拼圖。
(2)穿東西:家長和孩子一起用塑膠繩、粗線把大珠子或有大洞的小物體穿在一起。
(3)倒東西:指導孩子把物體從一個容器倒入另一個容器;先倒顆粒狀物體,後倒液體。
(4)塗鴉:提供給孩子紙和畫筆,並允許孩子亂塗亂畫。
(5)玩水:爲孩子準備玩水器具和器皿,如水盆、漂浮物體、裝水的小容器、吸管、吸水性不同的紙。

2.5歲
(1)捆東西:指導孩子用繩子把物體捆綁起來。
(2)摺疊東西:和孩子一起做簡單的摺紙遊戲。

3歲左右
(1)描摹:提供外表形狀鮮明的物件給孩子,並鼓勵孩子沿著物體的周圍,把其輪廓描摹下來。
(2)繪畫:可指導孩子看著東西畫畫,也可鼓勵孩子自由繪畫;先讓孩子在較大的紙上作畫,然後再要求孩子在較小的紙上畫畫。
(3)挾東西:可以把東西放在盤子上,並引導孩子用筷子把物體挾到另一個盤子裏。

4歲左右
自理活動:鼓勵孩子自己摺疊衣服、整理床鋪;自己清洗手帕、襪子、手套;自己整理玩具、圖書;自己擦鞋。

5歲左右
書寫活動:指導孩子寫下其感興趣的東西,如自己的名字、爸媽的名字等。

6歲左右
玩電腦:家裏若有電腦,家長應該讓孩子自己操作,玩玩鍵盤,使用滑鼠,學打中英文字或是畫圖、遊戲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