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诺的幼儿园运动会

文 / 周玗玗  


 

五官長相因爲取決於遺傳也許無能爲力,但幫寶寶睡出個漂亮頭形還是可以經由努力的。本文就來告訴你寶寶的枕頭、睡姿與頭形的密切關係。


五官長相因爲取決於遺傳也許無能爲力,但幫寶寶睡出個漂亮頭形還是可以經由努力的。本文就來告訴你寶寶的枕頭、睡姿與頭形的密切關係。


其實頭形也會有流行性。有一些老人家認爲:男寶寶的頭形要輪廓優美,而女寶寶如果是扁頭,梳頭會比較好看。但隨著現代的女孩日漸鍾愛短髮,這種老觀念正日益動搖。
那麽,怎樣才能幫寶寶睡出一個漂亮對稱的頭形呢?除了小部分遺傳因素,睡覺的姿勢與枕頭的選擇,都對頭形有著很大的關係。


自然産剖腹産並不影響頭形

民間有個流傳甚廣的說法:自然産寶寶的頭是長的,剖腹産寶寶的頭是圓的。這個說法確有依據,剖腹産寶寶,特別是在陣痛沒有開始即實施手術的寶寶,在出生時頭部是圓形的。而自然産的寶寶因爲經過數小時的産道內擠壓,在出生時頭被拉長了。但是這種情況在幾天內或幾周內就會消失。因此,許多準媽媽因聽信“剖腹産的寶寶頭圓”,從而把“爲了讓寶寶有個好頭形”作爲選擇剖腹産的理由之一,是沒有任何道理的。

剛出生的寶寶,頭顱骨尚未完全骨化,各個骨片之間仍有成長空隙,有相當的可塑性。加上寶寶的頸部肌肉尚無力轉動沈重的頭部,當某一方位的骨片長期承受整個頭部重量的壓力時,其生長的形狀就會受影響了。

因此,不論是自然産還是剖腹産,如果爸媽不注意寶寶的睡姿與枕頭兩大要素,同樣會睡出不好看的頭形哦。


合理科學的睡姿

爸媽怕寶寶的頭形不對稱,多喜歡採用仰臥,而現在歐美等國家多主張寶寶不要仰臥。



仰臥比較容易出現偏差,導致後腦勺扁平或引起招風耳;仰臥還容易因寶寶需要轉頭致使後腦勺不對稱,形成偏頭。另外,萬一寶寶吐奶,仰臥時汙物容易堵住寶寶的口鼻造成危險,故不宜採用。

俯臥不錯,可壓迫顴骨,不讓顴骨過分發育,以顯出鼻梁高聳、嘴及下巴側面線條平直。不過,若取俯臥睡姿,必須有專人看護,隨時注意寶寶的呼吸道是否通暢,防止呼吸道阻塞。

由於爸媽總是擔心寶寶會窒息,所以還是樂意選擇側臥。側臥不會造成顱骨扁平,不會使前額與枕骨(後腦勺)受到擠壓,頭形輪廓優美;同時還可限制下頜骨過度發育,防止兩腮過大而形成大腮幫子臉。採取側臥時,兩側應適時交替,不要固定於某一側,以免造成頭形與臉形不對稱,並注意不要將耳輪壓變形。


正確選擇和使用枕頭

正確地選擇和使用枕頭,既可以幫助寶寶睡出一個好頭形,更有利於寶寶頭部的血液循環,協助調節神經、體液的代謝活動,幫助寶寶進入安謐的夢境,睡得更香甜。反之,選擇和使用不適當,不僅影響正常生理活動,還有可能造成某些畸形。

剛出生的寶寶平躺時背和後腦勺在同一平面,嬰兒頭大,幾乎與肩同寬,側臥時頭和身體也在同一平面,因此,這個時候沒有必要使用枕頭。寶寶長到3個月後隨著生長發育的需要,才應該開始使用枕頭。市場上出售的中間凹的嬰兒枕對寶寶的頭形形成有一些作用。小枕頭的高度只需在3~4釐米就可以了。枕頭不要太軟,要吸汗、通氣的。所以,寶寶的枕頭,外面應該是純棉軟布的,裏面可以填充蕎麥皮、茶葉、菊花、蘆花、木棉等。


頭形好看固然重要,但是寶寶的優質睡眠更值得關注。爸媽一定要在寶寶可以舒適安穩睡覺的大前提下,進行頭形的調整,可不要因小失大呀。


睡出好頭形的時間表

★2個月內最重要
當寶寶逐漸長大後,頭骨的硬度也跟著變大,骨縫密合,頭形就不大會改變了,此時約爲2個月大。
★3個月內調整來得及
如果2個月以後發現寶寶的頭形不對稱了,3個月以內趕快調整還來得及,爸媽不用太著急。3個月以上的寶寶頭形基本固定,睡姿可以自由一些。
★囟門閉合定終身
一般來說,寶寶在一周歲至一周歲半時,囟門會閉合。寶寶的囟門閉合以後,頭形就定型了,很難再有所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