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Fiesta

文 / 林潔欣  
專家 / Dr.William. C.MacLean
 




從小寶寶甫出生時就已經從母體中吸收了大量的鐵質,在出生後四個月內,這些鐵質即足夠寶寶身體所需的份量,但漸漸地,當他們在4~5個月大時,身體內儲存的鐵質含量即顯不夠了,這時,需要由母乳中或配方奶中來補充需要的鐵質,以幫助往後智力發展所需要的營養。


經由美國專家的實驗證明,缺「鐵」容易導致孩子貧血,而貧血愈嚴重的小朋友,智力發展愈遲緩,因此,「鐵」的補充對於孩童的智力可以說是成正比的,以下我們就來告訴家長,該如何幫助孩子補充適當的「鐵」。


母乳中的鐵與配方奶中的不同嗎?

Dr.William. C.MacLean表示,母乳中的鐵含量只有每公升0.5毫克,而配方奶中卻有每公升12毫克,看到這樣的數據,您或許會問,不是說母乳是最好的嗎?為何如此重要的營養成分卻只有這麼少的含量呢?

原來,母乳中的鐵含量雖然只有每公升0.5毫克,但可以完全的被吸收,也就是說「生物利用率」的比例很高,但是配方奶中的鐵含量高達每公升12毫克,「生物利用率」卻比較低,不能完全的被寶寶所吸收,因此雖然有高含量的鐵,但被人體所吸收的比例卻是因每個人不同。其實不只是鐵,任何母乳中有的營養
成分在配方奶中的含量均會比較高,也都是同樣的道理,即母乳中的營養成分可以被人體所完全吸收,但配方奶中的卻不能達到百分之百。


經由實驗證明,配方奶中的含量為每公升12毫克是最能滿足寶寶所需要的鐵含量,因為專家們曾經試過加入每公升8毫克的鐵,只有90%的寶寶可以滿足,另外還有10%的寶寶顯得缺乏,而每公升加入10毫克的鐵,則有5%的寶寶顯得不夠,因此只有每公升12毫克的鐵,是100%的寶寶可以擁有完全足夠的鐵含量。隨著寶寶的成長所需,需要的鐵含量也不同,在嬰兒時期或許一天只須喝0.5公升的配方奶,也就是補充了6毫克的鐵,大一點的寶寶,一天須喝到750公升的配方奶,也就是補充了9毫升的鐵,再大一點的孩子,一天喝了1公升的奶,當然也就是補充了12毫克的鐵囉!但誠如我們上面所說的,這些鐵含量並不能像母乳中的一樣100%被人體所吸收,但吸收過多的鐵也不用擔心,因為會隨著人體的排泄自然流出。


鐵含量與孩童的智力成正比嗎?

為什麼我們說鐵的缺乏會影響孩童往後的智力發展呢?Dr.William. C.MacLean解釋,他們曾經以小白老鼠做實驗,發現缺鐵而導致貧血的小白老鼠在學習走迷宮時的狀況很差,但是從小即補充鐵質的小白老鼠,卻很快地學會如何走迷宮,那些缺乏鐵的小白老鼠,即使後來再補充鐵質,學習狀況也


沒有從小就補充的那麼好了。

另外還有一個實驗是,一歲以前就缺鐵的寶寶,如果導致了貧血的狀況,到了五歲發現其IQ比一般同年齡的差,而這時才開始補充鐵質的孩子,到了12歲再測驗一次,發現其智商也還是沒有同年齡的來得好,所以我們即發現,如果缺鐵導致貧血的話,是會嚴重影響到孩子智力的發展,並且即使大了一點才發現,再補充鐵質的效果也沒有從小就開始來的好。

Dr.William. C.MacLean表示,人類的智力在剛出生時發展約25%,剩下的75%在二歲前就會發展完成,這時的所有腦幹細胞、神經元連結都會大致抵定了,所以所有的營養補充應在二歲前就要注意,不只是鐵會影響孩子的智力,另外還有脂肪酸、DHA、ARA、牛磺酸、膽鹼等,都對智力發展很重要;其中,牛磺酸對於視力發展有幫助,曾經有一個實驗,讓貓長期吃不含牛磺酸的狗食,發現其視力會衰減。另外,也曾經試過讓兔子膽鹼缺乏,會影響其智力,而脂肪酸、DHA、ARA則更不必說了,這些營養成分均在母乳中佔有相當大的份量,均為寶寶智力及生長重要且不可缺乏的元素。


寶寶要如何補充鐵質呢?

Dr.William. C.MacLean建議家長,在寶寶六個月前鐵質當然是完全由母乳或配方奶中獲得,但在寶寶六個月可以開始吃副食品之後,我們另外還可以由以下的管道獲得鐵質:

1.肉類─可以將肉類切成碎狀,或者絞肉也行,加在粥或飯中食用,無論是豬肉等白肉或者是牛肉等紅肉,都含有很高的鐵質。
2.營養穀片─在寶寶六個月之後,除了母乳或配方奶之外,還可以讓他們吃米粉或麥粉,當中即有豐富的鐵質,但是比較沒有辦法完全的被吸收。
3.牛奶─一般不建議寶寶在一歲以前就喝牛奶,因為當中的鐵質含量不但低,還很容易造成腸道出血。
另外,如果一開始就喝配方奶的寶寶最好持續喝一年以上,因為有實驗證明,配方奶沒有喝到一年以上,或一直喝母奶卻沒有在六個月之後再另外補充鐵質的寶寶,一歲以上即有鐵質缺乏的狀況。

當然,母乳是嬰兒最好的營養來源,那是上天賜與媽咪最好的工作,也是寶寶得到媽咪最好的禮物,但是在母乳之外,如果還能補充比較重要的營養素,不但可以幫助寶寶健康成長,也能幫助其智力得到完整的發展,變成一個健康的「聰明寶寶」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