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潜”入吉隆坡水族馆

專家 / 蔣一方(兒童營養專家) 




家有超重的寶寶,媽媽通常會想辦法採取一些措施來干預,但究竟是否得法,或是否可行,卻是要打上大大的問號的。現在就讓專業醫生來給媽媽一些建議,讓媽媽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幫助超重的寶寶。 



是否超重應請教營養專業人士

Q:我的寶寶超重了嗎?
我的寶寶今年2歲,我對照了一下體重表,發現寶寶的體重比表上要超出許多,我的寶寶是真的超重了嗎?

A:體重超重要問專業人士,媽媽要發揮積極作用。
有很多媽媽會問:“我的寶寶是否超重了?”由於寶寶在不同年齡有不同的生長標準,所以不能輕易地回答寶寶是否超重。如果媽媽考慮到自己的寶寶可能超重,可以去請教、諮詢專科醫生如兒童保健專業人員、兒童營養專家。這些專業人士通過身高和體重的測量,會告訴媽媽寶寶目前的健康情況。
健康的飲食及良好的
膳食行爲,以及持續的運動是寶寶健康成長的關鍵。吃得太多及動得太少可能會導致超重,會産生許多和健康有關的問題,並將伴隨寶寶直至成人。

Q:給寶寶減重應該遵循什麽原則?
我的寶寶已經被醫生診斷爲肥胖,醫生的建議是要爲寶寶建立體重維持計劃,請問應該要遵循哪些原則呢?

A:全家一起參與寶寶維持體重計劃專案,但不要影響他的生長發育。
不單單只是超重的寶寶,而是全家人都應該參與培養健康飲食和持續體育活動的習慣。如果醫生或保健專業人員沒有提出要讓超重寶寶減輕體重的話,媽媽就不該提供減輕體重的膳食。因爲寶寶如果吃不夠,就可能影響他的生長發育,尤其是身高的增長。寶寶的肥胖與成人有很大的差別,也就是說,當寶寶正處於身高增長時期,即使體重不減少或增長得快一些,他們超重或肥胖的程度也會因爲長高而相對減輕。



健康飲食是首要



Q: 如何保持寶寶正常體重,同時又能讓寶寶攝取到豐富的營養?
我們平時給寶寶吃得很好,因爲我們不想讓他失去應該攝取的營養,畢竟寶寶正是在長個頭、長身體的階段,但我又想要讓寶寶保持正常的體重,請問該如何給寶寶準備食物呢?

A:鼓勵建立健康飲食習慣。

我們鼓勵媽媽,首先要給寶寶建立健康的飲食習慣:
1.購買和提供較多的多樣化水果和蔬菜(新鮮、冰凍或罐裝都可以),並且可以讓寶寶一起在食品商店或超市中選購,增加他們的參與感。
2.少購買軟飲料、高脂/高碳水化合物製作成的零食,如土豆片、餅乾、糖果等,這些食品應以少量、偶然方式提供。而一些健康的食品如水果或可生吃的蔬菜要放在寶寶隨手可得的地方,並經常提供。
3.每天要讓寶寶吃早飯。如果不吃或少吃早飯,寶寶會感到饑餓、疲倦,並會在白天的其他時間去購買不太健康的食品吃。
4.準備健康的一日三餐飯菜,並且全家一起用餐。全家一起吃飯有利於寶寶享用多樣化菜肴。
5.少吃速食。如果去速食店,也儘量選擇健康食品,葷素要合理搭配。
6.讓寶寶多喝水,少吃果汁。果汁雖好,但有糖分,熱量較高。
7.不要因爲寶寶沒有吃你第一次提供的新食品而感到失望。寶寶有時候需要5~6次或以上的嘗試方能接受一種新食品,媽媽的以身作則對寶寶接受新食品有很大影響,所以爸媽不要在寶寶面前輕易表示對某種食品的不喜愛。
8. 如果要鼓勵寶寶吃一種食物,千萬不要用另一種食物作爲獎勵。例如,當你答應寶寶,如果他吃蔬菜則獎勵吃餐後甜點,這樣一來,你就提供了一個不恰當的資訊,仿佛蔬菜的營養價值不如甜點,也會讓寶寶進一步認爲不愛吃的食品營養價值不高。也不應該用食物獎勵寶寶的其他良好表現,因爲可能給孩子造成一種錯誤的認識,即把良好表現與吃聯繫在一起。

Q: 寶寶可以吃速食嗎?
我的寶寶對那些罐頭、袋裝食品喜愛得不得了,每次去超市,站在那些食品的架子前,寶寶就不願再離開了,直嚷著要。我雖然知道那些食品寶寶不宜多吃,但看到寶寶樣子很可憐,就不知怎麽辦?

A:讓寶寶嘗試健康的速食。
你可以讓你的寶寶嘗試一些健康的方便食品,包括少糖的水果罐頭;冷凍蔬菜如小胡蘿蔔、黃瓜或番茄;低脂奶酪、低脂水果優酪乳;塗抹有少量堅果醬的全麥餅乾、動物餅乾,或低脂香草餅乾。
但外形小的、圓形、粘性或難以咀嚼的硬食物,如無核葡萄乾、全粒葡萄、硬的蔬菜、硬且厚的奶酪、花生粒、腰果、黃豆,都可能引起4歲以下寶寶發生窒息的危險。對年齡較大的寶寶則仍可提供此類食品。在小寶寶進餐和吃點心時媽媽要予以注意,以保證安全。
給寶寶提供食物時,媽媽開始應先提供少量食物,如果寶寶覺得餓,他會要求更多的食物。對於媽媽來說,盡可能給寶寶提供健康的膳食及點心,但要注意應允許寶寶自己決定吃多少食物。

Q:寶寶對體重擔憂,媽媽該怎麽做?
我的寶寶體重是超過標準的,本來我以爲這麽小的寶寶不會在乎,結果寶寶好像非常在意別人說他是胖小子,我該怎麽做呢?

A:媽媽的態度決定寶寶的自我感覺。
對於超重的寶寶,有一些事情可是媽媽要做的哦:
1.告訴寶寶,你很愛他,他是家庭的重要一員。寶寶的感覺常常取決於爸媽對他們的態度。
2.不管寶寶有多重,你都要接受。當媽媽接受時,寶寶會安心並自我感覺更好。
3.你要聽聽寶寶對自己體重的擔憂。超重寶寶比其他人更瞭解自己有體重問題,他們需要得到爸媽的理解和鼓勵。


體育運動幫助寶寶保持正常體重

Q:寶寶需要每天進行體育活動嗎?有哪些活動適合他?
寶寶需要每天進行體育活動嗎?如果要進行體育活動,又有哪些專案是適合寶寶進行的呢?

A:鼓勵寶寶每天進行體育活動,全家參與更利於寶寶成長。

像成人一樣,寶寶也需每天參加體育活動。這裏介紹一些有助於寶寶每天活動的方法:
爸媽要作出好的榜樣。如果你的寶寶看到你們積極活動,並樂在其中,他也會喜歡活動,並在生活中一直堅持下去。
鼓勵寶寶參加學校或班級體育隊,例如足球隊、舞蹈隊、籃球隊,或學校、社區、娛樂活動中心的體操隊。爸媽要敏感地發現寶寶的需求,幫助他參與有趣而且能勝任的活動。

全家人一起參加活動,分配家務,如整理床鋪、清洗汽車。參觀動物園,去公園散步。
由於寶寶的身體尚在發育之中,因此不要鼓勵青春前期寶寶去參加成人體育活動,如長跑,使用鍛煉自行車或衝浪,或提重物。對寶寶而言,有趣的體育活動才是最好的。

寶寶需要一天60分鐘的體育活動,但並不需要一次就完成任務。如果寶寶不習慣活動,要鼓勵他盡其所能完成一天60分鐘的活動量。

Q:家有“電視寶寶”怎麽辦?
我的寶寶是個“電視迷”,每天坐在電視前面的沙發上,總要待個把小時,這是他的最大娛樂,我該如何糾正他呢?

A:不鼓勵坐著不動的娛樂。
控制看電視、錄影以及玩電腦遊戲的時間。幫助寶寶發現除了看電視之外其他有趣的事情,如看書、畫圖等。寶寶會發現有創意的玩耍要比看電視更有趣。當電視廣告播放零食或速食的時候,要讓寶寶從椅子上起立,並到處走動。這是一種很好的方式,可以避免寶寶在不知不覺中受電視內容的影響。

Q:如何獲取與寶寶肥胖有關的訊息?
我除了今天獲得的一些知識外,還可以從哪些方面獲取相關的資訊呢?

A:與醫生建立良好關係,尋找更多幫助。
向醫院索取有關健康飲食、體育活動和體重控制的書籍、小冊子或其他資料,這是非常好的方法。還可以諮詢營養專家、營養師、心理醫生等。此外,爸媽積極地學習相關知識也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