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ug,I am not fear

文 / 沈蔚穎  
專家 / 顧曰萍 小兒科醫師 



剛出生的小寶寶你會覺得他很難看,皮皺巴巴的,顏面浮腫,像個小老頭;可是一週之後,難看的「小老頭」就愈變愈可愛了。吃飽喝足的寶寶,幾乎整天都在睡覺,有時也會睜開小眼睛,假裝看看周圍的世界,一切相安無事;半個月後,寶寶的性格差異就慢慢表現出來了,有些寶寶非常安靜,而大多數的寶寶對外界刺激很敏感,表現欲也非常強,稍有「風吹草動」就會向大人表示他們的不滿,「哇哇」地哭個不停。 



養護重點

˙合適的室溫
新生寶寶對外界的溫度刺激很敏感,所以當你將小寶寶帶回家後,室溫最好控制在攝氏22~24度之間。

˙母乳餵養
所有的醫生都說,母乳是媽媽送給小寶寶最好的禮物,因此多半建議,如果條件允許的話,母乳餵養應該堅持到寶寶8~10個月大的時候。母乳餵養一般來說是按需哺乳,但如果是餵配方奶粉的話,一天餵奶的總量應該是寶寶體重的1/5。

˙天天洗澡

新生寶寶每天都要給他洗澡。先將寶寶裹上浴巾後再放進浴盆,接著用柔軟的紗布,從頭開始逐漸向下擦洗,最後輕輕地擦洗兩腿根部;注意不要讓肥皂水流入他的眼睛,也不要讓水灌入寶寶的耳朵。

˙臍部護理
臍部也是此一時期新手爸媽要注意的重點,必須隨時保持臍部的乾燥清潔,尤其不要忘記洗完澡後,用酒精棉棒清潔寶寶的臍部。

異常情況

小寶寶不會講話,所以健康情況好與不好,都要靠父母的細心觀察,顧醫生提醒家長,如有發現以下幾種情況,千萬不要等閑視之。

˙嬰兒吐奶
小寶寶吐奶是很讓家長擔心的事情,餵完奶後,媽媽應該要把寶寶抱立起來,輕拍寶寶的背部,讓他打嗝。如果寶寶喝完奶後,奶水像噴水一樣「噗」地湧


出,這就是不正常現象,應立即去醫院檢查。

˙黃疸
黃疸在新生寶寶中很常見,會使皮膚與眼白表現為黃染現象,正常的話,一週內就會自然消失;如果發現半個月或3週都還未消退,小寶寶就有罹患多種疾病的可能。

˙便秘
有時候寶寶便秘,有可能是因為母乳餵養不足而引起的;但如果是完全排不出便來,便表示寶寶的腸道堵塞非常嚴重,應該趕快就醫。


你不可不知的新生寶寶生理特點

1.新生寶寶的體重在2500~4000克之間,一般在3000克左右。
2.足月出生的寶寶,身長應該在47~52公分之間,平均為50公分。
3.新生兒出生時,頭圍為31~35公分左右。
4.胸圍一般為31~33公分。
5.眼睛

(1)外觀:有些寶寶由於自然生產時經產道擠壓,看起來有些腫大,只要過幾天就會恢復。
(2)功能:剛出生的寶寶眼睛是睜不開的;當他睜開眼睛後,你會發現寶寶的眼睛有些斜視,如果3個月後仍是這種情況,就需要看醫生。
(3)淚水:新生小寶寶哭時不流眼淚,大約要經過4~5個月的時間才會有淚水。

6.臍帶的殘餘部分會在10日內乾枯、脫落。 
7.剛出生的寶寶不論男女,乳房都有些腫大,有時可能會有少量的乳汁產生,這些現象稍後都會恢復正常。
8.寶寶出生後2~3天的糞便,一般為深綠色、黏稠、無氣味,3~4天後就會趨向正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