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诺的小仓鼠

許多婦產科的醫療糾紛:在產後一~二天新生兒突然呼吸急促、全身發紫、急救無效、宣告死亡,對產婦及其家屬很不容易懷孕、幾經煎熬、卻在一夕之間突然化為烏有,真是情何以堪!直覺醫師專業水平不足,認定這是醫療疏失,其實這可能遇到新生兒的致命殺手──B型鏈球菌。


鏈球菌為什麼可怕?

鏈球菌為球形微生物,具有排列成鏈的特性,廣泛存於自然界,有些是人類的正常細菌群,如存在於健康婦女的下腸道或陰道裡面,有些則會引起人類的疾病:部分引起身體的細菌感染,部分則會因鏈球菌分泌的毒素而引起過敏。

B型鏈球菌常存在於孕婦的生殖泌尿道中,約百分之五~二十五的孕婦,可在陰道中發現B型鏈球菌,這些孕婦產下的新生兒約有一半也會是帶原者,其中只有百分之一~二會發生臨床症狀,比率雖然不高,一旦產生卻常以悲劇收場,因為新生兒若遭受感染,死亡率高達百分之十五,主要是因為鏈球菌產生抗藥性的機會已超過百分之八十。
肺炎鏈球菌(又稱肺炎雙球菌)約占細菌性肺炎的60~80%,是細菌性肺炎最主要的致病性病原。5歲以下的嬰幼兒是感染鏈球菌的高危險群,世界上約有一百萬小於5歲的兒童死於鏈球菌。鏈球菌感染輕微的會引起中耳炎、鼻竇炎等,嚴重則會造成肺炎、敗血症、腦膜炎,甚至有生命危險。


感染途徑




新生兒感染肺炎鏈球菌主要是母體垂直感染,遇到早產、低體重、早期破水更容易造成新生兒肺炎、敗血症或腦膜炎,常會產生呼吸急促、呼吸暫停、全身發紫等呼吸道症狀,這會讓人常與早產兒的呼吸窘迫症候群混淆。對於高危險群的孕婦在待產過程中通常會建議使用預防性的抗生素治療,以減少新生兒發病的機率。
肺炎鏈球菌感染幼童的途徑主要是飛沫傳染,經由咳嗽、打噴嚏時從口部或鼻子發出的飛沫或接觸受感染飛沫的物品傳播,當幼童免疫力較低時,細菌就從呼吸道或血液侵襲體內的器官而引發中耳炎、敗血症、菌血症、肺炎及腦膜炎。肺炎鏈球菌可以在一年中任何時段發生,但是在冬天和春天比較常見,也因其感染途徑主要是飛沫傳染,所以應儘量避免兒童到人多的場合(如市場、大賣場、戲院等),若托兒所、安親班或幼稚園有人感染肺炎鏈球菌,也應停課。



預防方法

由於肺炎鏈球菌會造成聽障、腦部受損等後遺症,甚至死亡,加上肺炎鏈球菌具有多重抗藥性,一旦感染常造成無藥可醫的窘境,所以醫藥專家會建議注射疫苗,增加免疫力、降低發病、減輕症狀及併發症的發生,更有助於抗藥性的控制。2歲以下的幼童本身免疫系統發育尚未完全,以前都建議二~五歲的幼兒可以注射微量的細菌做成的疫苗,但是近年來有一種新的疫苗將一種能刺激人體免疫系統的蛋白質,可以讓該蛋白質和肺炎鏈球菌結合,以確保兒童不受到肺炎鏈球菌的侵害。總計需施打4劑,施打時間在出生後第2、4、6星期各施打1劑,並在12~15個月再追加1劑。

肺炎鏈球菌的多重抗藥性是非常可怕的,一旦感染就容易有無藥可醫的問題出現,所以預防重於治療,高危險群的孕婦應在產前3週至臨產前做篩檢,小孩則可注射疫苗以防萬一,平常應注意免疫功能的改善,如多運動、不熬夜、少吃油炸及甜食,可多食用蜂王漿或成熟蜂膠改善免疫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