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马仑山高气爽

文 / 李冰艷  
專家 / 陳達德 台安醫院復健科醫師 




透過視覺來認識這個世界,是寶寶學習認知的一個重要方式和手段。給寶寶愈豐富的視覺刺激,寶寶就會愈聰明。



12~18個月寶寶

這首兒歌的內容如下:捏攏放開,捏攏放開,小手拍拍。放開捏攏,放開捏攏,小手放腿上,爬呀、爬呀、爬呀,爬到頭頂上,放在身上,放在肩上,小手拍拍。

遊戲步驟:
1.媽媽和寶寶面對面坐著。
2.媽媽教寶寶念唱兒歌,並做相應的手部動作。
「捏攏放開」——雙手放在胸前,握緊雙拳再鬆開。
「小手拍拍」——雙手在胸前拍手。
「放開捏攏」——雙手放在胸前,鬆開再握緊雙拳。
「小手放腿上」——雙手放在大腿上。
「爬呀、爬呀、爬呀,爬到頭頂上」——雙手手指順著手臂、肩,逐漸放到頭頂上。
「放在身上」——雙手各自放在腰間。
「放在肩上」——雙手各自放在左右肩上。

注意:12 ~18個月大的寶寶,語言的分辨及理解能力,已經有很大的提升,他們可以了解簡單的語句及動作指示,也可以模仿簡單的音、字,他們常會發出一些有意義或無意義的聲音。在爸爸媽媽的指導下,他可以把一些聲音和特定的動作或物品,作出連結。在這個過程中,他們學會了這些物品或動作的命名。在以上的遊戲中,寶寶若會聽到聲音而做出相應的的動作,說明了寶寶已有一定的語言理解能力。


認識身體的視覺遊戲

遊戲1.認識小手小腳

遊戲作用:寶寶能熟悉自己的手腳,並懂得進行相應的手腳運動,促進身體智慧的發展。同時,透過親子遊戲,可增強寶寶對情境的理解能力和反應能力,並懂得用手勢來進行溝通。

所需道具:范曉萱的健康操歌錄音帶或CD,錄放音機或CD唱盤。

遊戲步驟:
1.媽媽和寶寶坐在地上或床上。
2.媽媽先將雙手舉高,並轉動前臂,問寶寶:「手在哪裡?」同時,抬起手來轉一轉,然後,讓寶寶跟

著模仿動動手。
3.媽媽將腳伸直放在前方,並且把腳放在地上隨意動一動。再問寶寶:「腳在哪裡?」然後,把腳動一動,讓寶寶跟著模仿動動腳。
4.等到寶寶學會動動手和動動腳以後,媽媽接著播放《健康操》的音樂,和寶寶一起做運動。配合歌詞「動動手啊!動動腳啊!勤做深呼吸」,寶寶跟著媽媽做出動手、動腳的動作。其他的音樂部分,則可讓寶寶自由搖擺身體。

延伸遊戲1

找五官

遊戲作用:透過遊戲,讓寶寶認識自己的眼睛、鼻子、耳朵、嘴巴和臉,並增強寶寶的反應力和手眼協調能力。

遊戲步驟:
1.媽媽和寶寶坐在地上或床上。
2.媽媽教寶寶認識自己的眼睛、鼻子、耳朵、嘴巴和臉,並用手在臉上一一指出來,同時,讓寶寶也跟著用手一一指出。
3.接著,媽媽和寶寶一起玩找五官的遊戲,你可以問:「寶寶的眼睛在哪裡?」「媽媽的鼻子在哪裏?」等問題,讓寶寶用手指出來。
注意:以上的延伸遊戲,是適合12~18個月寶寶的兩個認知遊戲,希望讓媽媽動動腦,延伸這些遊戲,教寶寶認識身體的其他部分:脖子、肩膀、背、肚子、大腿、小腿等部位。

延伸遊戲2

小手放哪裡 ?

遊戲作用:認識頭、身體、肩膀等身體部位,讓寶寶練習握拳、再鬆開的動作,進一步加強對手部的認識,增強寶寶的反應力和手眼協調能力。

所需兒歌:《小手放哪裡?》


19~24個月寶寶

認識顏色形狀的視覺遊戲

遊戲1

這是什麼顏色?

遊戲作用:可提高寶寶的語言理解能力、語言表達能力,幫助他們建立?色的概念。

所需道具:紙盒一個;紅、黃、藍、綠等?色的雪花片各幾片。

注意:家裏用完的面紙盒、鞋盒、大餅乾盒、月餅盒等,都可以充當遊戲中的紙盒。如果家裏沒有雪花片,可以用各色的色紙、糖果紙,或從各種廣告宣傳紙上剪下相
應?色的紙片,或直接用色筆在紙上塗出各種?色的色塊,剪成一樣的大小即可。

遊戲步驟:
1.媽媽讓寶寶認識紙片的?色:「今天,我們一起來認識幾個?色寶寶,它們的名字叫紅色、黃色、藍色、綠色。」
2.媽媽將準備好的各色紙片放在盒子裏。
3.媽媽從紙盒裏任意取出一張紙片,讓寶寶說出這張紙片的?色。或者,媽媽說出?色的名稱,讓寶寶在紙盒裏找出相應?色的紙片交給媽媽。

注意:
1.媽媽說到顏色時,要盡量放慢速度及加重語氣,有助於寶寶對聽語句的辨識及反應。
2.遊戲中多鼓勵。當你問寶寶「這張紙片是什麼顏色的呢?」的時候,若寶寶可以正確地回答,你要立即稱讚他:「對了,寶寶真棒!」若寶寶回答不出來,你就主動說出紙片的?色:「這是紅色的。」,並鼓勵他跟你學著說「紅色」。
3.需要重複學習。?色是一種基於感知覺所得來的抽象概念,因此,只有透過不斷地重複遊戲,寶寶才能把?色和名稱做相關性的連結。所以,你千萬不要操之過急,因?寶寶表現的不好而責?他。
4.遊戲可由兩種?色開始。剛開始玩遊戲時,可以從兩種?色的紙片認知開始,然後,再適當增加難度,逐漸從兩種?色增加到四種?色。另外,讓寶寶認知?色時,最好以上面所提到的紅、黃、藍、綠這四種基本?色?主。


延伸遊戲1

讓紅色寶寶回家

遊戲作用:加深寶寶對紅色概念的認知,學習觀察生活中各種物體的?色。

所需道具:紅色積木一塊

遊戲步驟:
1.媽媽拿出一個紅色積木,告訴寶寶:「我們家有很多紅色寶寶,你快去找找看,讓紅色寶寶一家人見面吧。」
2.媽媽讓寶寶去房間裏,觀察各種物品的?色,讓他說出哪些是紅色的,並收集起來。
注意:各種顏色的物體收集在一起以後,你可以讓寶寶數一數有多少個,並說:「紅色寶寶一家人見面了,大家都好開心啊!」

延伸遊戲2

這是什麼形狀?

遊戲作用:幫助寶寶認識圓形、三角形和正方形這三種基本的形狀。

所需道具:圓形、三角形和正方形積木各幾塊。

注意:若家裏沒有積木,就可以按照遊戲1的方法,用紙片剪成圓形、三角形和正方形。

遊戲步驟:
1.媽媽教寶寶認識積木的形狀:「這個積木圓圓的,叫圓形;這塊積木有三個角,是三角形;這塊積木有四個角,是正方形。」
2.媽媽隨意拿出一塊積木,請寶寶說出它的形狀;或者,媽媽說出某種形狀,讓寶寶指出相應形狀的積木。
注意:
1.寶寶在認識這三種形狀以後,媽媽可以和寶寶一起在家裏找找看:哪些物品是圓形,哪些物品是正方形或是三角形。在這個過程中,寶寶不僅可以增強觀察力,還能加深其對形狀的認知。
2.除了認識形狀、顏色以外,這個年齡階段的寶寶,還可以透過實物認識高矮、胖瘦、長短、粗細等比較的概念。

25~30個月寶寶

分辨和指認的視覺遊戲

遊戲1

指認照片

遊戲作用:培養寶寶的觀察力和語言智慧

所需道具:寶寶、爸爸、媽媽的單獨照片各一張、全家福照片一張

遊戲步驟:
1.將所有的照片放在桌上,媽媽和寶寶一起來看照片。
2.媽媽請寶寶從照片中分別找出爸爸、寶寶、媽媽的單獨照片。
3.接著再讓寶寶觀察全家福照片,看看裏面有誰,並分別指認出來。
注意:在看照片的時候,你還可以提醒寶寶:這些照片是在什?地方、什?時候拍的,讓他去回憶並說出。

延伸遊戲1

指認不同物品

遊戲作用:培養寶寶的辨別力和觀察力。

所需道具:橘子(或柳丁)6~7個、水果籃1個、黃色小球1個

遊戲步驟:
1.媽媽將橘子和小球放在水果籃裏,注意:將小球壓在橘子底下。
2.媽媽告訴寶寶:「水果籃裏有一樣東西是不能吃的」,請寶寶仔細找找看。

延伸遊戲2

蔬菜分類

遊戲作用:培養寶寶對各種物體的相同和不同點的認知,學會區別,並按事物一定的特徵進行分類。

所需道具:番茄3~4個,進口紅椒3~4個

遊戲步驟:
1.媽媽將番茄和紅椒放在桌上,堆成一堆。
2.媽媽讓寶寶觀察番茄和紅椒的不同之處,然後,將番茄、紅椒分別放成一堆。
注意:這個年齡階段的寶寶,辨別力、分類的能力都已有了很大的提升,因此,建議你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將蔬菜、水果、食具、日用品等不同種類的東西放在一起,請寶寶來分類,或是在同一種類中,找不同種類的東西,這些遊戲對寶寶的觀察力和辨別力,都是很好的訓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