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sia Salak 探索游

文 / 沈蔚穎  
專家 / 顧曰萍 兒科醫師 



寶寶滿月了,這真是一個值得新手爸媽歡心鼓舞的日子。這個時候的小寶寶比起一個月前可要活潑了許多,你會注意到他的眼睛已經開始搜尋周圍的東西了,原本一副旁若無人誰人也不理的酷表情現在也變豐富了。小東西醒著的時間長了,心情好的時候會揮揮拳,踢踢腿,看樣子他已經慢慢適應了外面這個花花世界。


母乳喂養

如果媽媽的母乳很充足的話,寶寶想來是非常幸福的。這個時期媽媽喂奶的次數和寶寶日常生活習慣相適應而逐漸穩定下來,新手媽媽也不再像前一個月時那樣手忙脚亂。食量小的寶寶白天即使過3小時也不會餓,晚上不喂奶也可以,這樣小寶寶晚上便便的次數也會少些;而對于大胃口的寶寶,因爲吃得多,所以便便次數自然也多,而且多數都是“腹瀉便”,有的時候,寶寶會把喝多的奶吐出來。


牛奶喂養

就算媽媽的母乳不够充足,科學的牛奶喂養也能養育健康聰明的寶寶。新手媽媽需要注意的是,出生1個月的寶寶腸胃還很嬌嫩,這個時期的喂養原則是不要喂過量,以免增加寶寶消化器官的負擔。

牛奶喂養的大致標準:出生時體重在3~3.5千克的寶寶,1個月時每天喝奶700毫升左右;1個月到2個月期間,喝800毫升左右正好。如果每天分7次喂,每次喂120毫升,如果是分6次喂,每次喂140毫升。


防止小胖嬰

肥嘟嘟的小寶寶是很討人喜歡的,可新手媽媽們也要注意,小寶寶過胖也會給你帶來許多的麻煩。如果你家的寶寶出生時就比別人家的孩子要瘦要輕,爲了趕上正常的寶寶,給寶寶所攝取的熱量可以超過120千卡,但是當趕上正常孩子以後,就可以保持在100千卡左右。要是新手媽媽覺得這樣算未免太麻煩,最爲直截了當的辦法,就是每隔5天稱稱寶寶的體重,如果每次都比前1次增加200克以上的話,說明寶寶正在發胖。

“消化不良


”和“腹瀉便”

有時候寶寶便便中會混有白色粒狀物,或帶有綠色、或有透明的粘液,很容易讓新手媽媽們緊張,認爲寶寶一定“消化不良”了,其實母乳喂養的寶寶排這種便不屬于什麽“消化不良”的疾病。

前幾天寶寶每天還只是排便2~3次,可能一滿月就變成了5~6次,這也會讓新手媽媽很緊張,認爲是不是“腹瀉便”,實際上無論是用什麽方式喂養寶寶,只要他健康,體重增加,你就不要將便便的次數增多、“腹瀉便”等情况放在心上。


積痰

當寶寶快到2個月的時候,你或許又會遇到新情况,他的嗓子裏會發出“噝兒、噝兒”的聲音,有時候你抱他在手中時也會感覺到他胸部發出的聲音,除了積痰之外,你覺察不到他還有什麽不好。這種情况說明你的寶寶可能屬于一種支氣管分泌旺盛的體質,對于這種情况,洗澡和外出多呼吸新鮮空氣都是一種良好的鍛煉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