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公牛一

文 / 計才芳  
專家 / 沈理笑醫師 



印象中,大家都覺得頭大的寶寶會比較聰明。可要是寶寶的頭圍被醫生認爲過大,卻意味著寶寶有疾病的可能,需要媽媽的特別重視哦。


琦琦的兒子豆豆長得很壯,有一次去醫院檢查,醫生都說他的頭圍太大,要做超音波檢查,這下琦琦慌了神。回家和奶奶一商量,奶奶卻說頭大的孩子聰明,不用檢查。那麽寶寶的頭圍大小是不是和他的智力成正比,需不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呢?


寶寶頭圍的指標

我們來看看寶寶頭顱骨骼的組成情況,一般頭顱骨是由23塊形狀大小不同的骨所組成,頭顱大小常以頭顱前後徑、橫徑和高徑等三個徑的數值來表示,最常用的指標是頭圍。

雖然寶寶的年齡、性別完全相同,但頭顱的大小、形狀會有所差別,當然這些差別並不超越一定的限度,即寶寶的頭圍一般在同年齡、同性別兒童頭圍的上下2個標準差之間(見上頁附表)。有的小孩頭大,並明顯超過了正常範圍,即大於同年齡、同性別兒童頭圍的2個標準差,甚至3個標準差,那麽寶寶可能非但不聰明,還會表現爲智慧落後。



大頭寶寶可能有的疾病



寶寶可能患有以下疾病,所以才造成頭圍比正常的寶寶大:

Ø腦積水,是指腦脊液容量的增加。表現爲前額突出,眼球向下轉,上部鞏膜暴露,頭皮靜脈顯露,常可伴有智慧落後;

Ø顱內占位性病變,常見的有顱內腫瘤、血管瘤等。這類寶寶除了有頭圍異常增大外,還可表現出煩躁不安、哭聲尖利、噁心甚至嘔吐等;

Ø巨腦症,主要是由於神經膠質細胞的過度增生。嬰兒頭圍增大,骨骼發育遲緩,所以寶寶頭大身體小,半數可伴有驚厥,一般預後不好;

Ø單純性頭大,但智力正常的,可能爲軟骨發育障礙,這是常染色體顯性遺傳性疾病,起病於胎兒期。此病表現爲四肢短小,頭圍相對地比較大。由於顱底軟骨骨化過早而頭顱蓋骨繼續生長,所以形成頭大、面寬、塌鼻、前額及下顎向前突出的特殊面容。


由此可見,如果寶寶的頭圍過大,還是應到小兒專科醫院就診,進行一些必要的實驗室檢查,排除某些器質性的疾病爲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