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迦的运动会

文 / 林潔欣  
專家 / 黃惠如(私立文化托兒所所長) 

小朋友總是喜歡假裝自己是誰,這是一種投射的心理作用,當我們有手偶做媒介讓孩子去運用的時候,效果會更明確,無論是有心事需要傾訴、玩遊戲、說故事,手偶都是孩子最好的朋友。 


我們會發現,孩子從一出生,看得到物品的時候就開始對於掛在娃娃床上的懸吊飾品很有興趣,家長只要拿起絨毛娃娃,孩子就會目不轉睛的看著,甚至咯咯地笑起來。一直到一歲以後就更加明顯,我們往往會發現,孩子不乖的時候,你怎麼說他都不聽,但你只要說是手偶角色說的,他居然就會照做,神奇吧!其實這些都是有學問及道理的,以下我們來一一分析。

手偶是孩子的幻想對象

為什麼小朋友會這麼喜歡手偶呢?私立文化托兒所所長黃惠如老師表示,這是一種認知的正常發展,這時的孩子很單純,對於簡單的線條很有興趣,就像是卡通一樣,大人看或許會覺得很無趣,但是小孩卻對於大頭、顏色鮮豔的影像或實體很喜歡。

另外,孩子利用他的想像空間去玩角色扮演的遊戲,希望自己是那個玩偶,將自己的行為投射在玩偶身上,所以我們往往會發現,時常在故事裡扮演壞人角色的玩偶,孩子就不喜歡去碰,例如大野狼等造型,所以其實家長要重視的不是
要幫孩子買多麼華麗的玩偶,而是要賦予玩偶生命。


手偶可以用在任何地方

當家長不想用打罵的方式教育孩子的時候,就可以用手偶來代替自己喔!把它當作自己的分身,可以用說故事的方式將日常規矩帶進去,還可以培養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呢!


方法一:角色扮演

可以由兩個孩子自己玩,也可以是大人與孩子一起玩,讓孩子說出自己的創意故事,或者是在睡前,媽咪可以運用手偶來說床邊故事,將故事中的人物用手偶演出來,孩子會比較有興趣聽,說到該睡覺的時候,手偶睡覺了,孩子也自然會跟者睡。

方法二:孩子做錯事時

當孩子今天做錯事時,家長除了立即阻止他們之外,還可以運用手偶來告訴小朋友今天哪裡做錯了,藉由手偶的角色來演出今天的故事,再問問孩子如果是他要如何處理,也可以讓孩子說出為何要這麼做的理由。



方法三:傾吐心事的小天使

手偶的形象很重要,如果小朋友有心裡的話想說出來,但又不想跟大人或同伴說,可以藉由手偶說出自己的困擾,這個當作小天使角色的手偶,通常有著和藹可親的臉龐,大多是女性,讓孩子容易放心地將心事說出來,家長在旁邊聽到了,就知道孩子的困惑在哪,可以幫助他們解決。

方法四:培養生活自理能力

如果小朋友到了很大都還不會上廁所,或者還不會自己穿脫衣服,這時,就可以利用手偶來教導孩子完成這些自理能力,或者可以用娃娃來當自孩子自己,孩子本身扮演家長的角色,幫娃娃穿脫衣服、包尿布、泡奶奶等,讓她們知道自己是如何被照顧的,也讓孩子學習照顧他人。

方法五:自己動手做

如果家中沒有手偶,或者是現在過敏的孩子很多,家長認為布娃娃容易沾染塵顢,就可以自己動手做,和孩子一起做不僅僅可以培養親子關係,還可以讓孩子有成就感,玩著自己親手製作的手偶,感覺更加親切,而且可以依照自己的意思賦予他所有的表情與形象。

如果媽咪不嫌麻煩,可以讓這些玩偶穿梭在孩子熟悉的場景中,自己動手做一顆樹、一間房間,都可以讓手偶的角色更明確,再加上自己編的與孩子切身相關的故事,慢慢傳達想要表達的價值觀,孩子就會潛移默化地被影響,而在操作的過程中,更可以訓練孩子大小肌肉的發展,可說好處多多。


手偶的種類多又多

家長除了可以在市面上買的有各種造型的套偶之外,最多的就是現成的玩偶了,只需要抓住後面的衣服,讓娃娃可以任意移動,其實也就是有手偶的功用了,其他偶的種類還有:

1.手套偶

這是最簡單的一種手偶,將我們常見的工作手套一套,就可以操作了,只要將手擺成剪刀的樣子,就像一隻兔子。或者是我們可以真的將它做成一隻兔子的形象,讓影像更具體化。

當然媽咪也可以去買彩色的手套,五根手指不一樣的顏色,再加上五官,就成了手指偶家族了,這樣一隻手就可以扮演五個角色,但是這比較適合大一點的小朋友,在角色認知上才不容易混淆。

2.紙偶

只需要一支筷子和一個紙盤,就可以做成一個可愛的紙偶娃娃了,小朋友可以任意貼上自己喜歡的五官,或者是家長今天要說什麼故事,需要各式各樣的角色,就可以利用不同形象的紙偶來說故事。

如果需要有身體,可以在下面再加一張剪好的身體,甚至加上四肢,在四支都黏上筷子,就可以操作自如囉!前面如果再加一塊布,將燈關起來,就變成影偶的玩法了。

3.襪子偶

這也是套偶的一種,只是他是運用襪子來製作手偶,只要加上二點眼睛,就可以變成一條蛇,如果想要變成兔子只要加上耳朵也很像,家長還可以選擇各式顏色的長襪來製作,其實孩子的想像力很豐富,只要有大概的形體,不需要真的很像,他們自然就會融入故事當中。

4.杖頭偶

這是比較難製作的一種偶,但原理也很簡單,只要有一個圓形的保力龍當頭,套上襪子再綁起來,就是身體的感覺了,如果希望有具體的身體,可以再用一個筒狀的保力龍固定在下面,就變成了伸縮偶,這可以讓手偶更生動活潑。

結語:其實所有的孩子都是很有想像力的,家長只需花一點心思,N可以以第三人稱的方式教導孩子所有的事情,將手偶充分運用在日常生活中,您會發現,怎麼平常你喊破喉嚨說的事,孩子當作耳邊風,但怎麼娃娃一說,孩子居然就乖乖聽話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