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以诺关丹海滩写大字

文 / 潘捷  
專家 / 崔愛琳 學前教育系副教授 


小嬰兒來到人間,眼前是一個完全陌生的世界。孩子在認識這個陌生的世界的過程當中,會遇到很多疑問。如果這些疑問得到解答,孩子對這個世界也會逐步瞭解和熟悉。 



孩子的問題多

小孩子的好奇心非常強烈,有兩個「質問期」,是他們最愛提出各種問題的時期。一個質問期在3-4歲,在這一時期,孩子最愛問的問題是「這是什麼?」;另一個質問期則在4-5歲,這一時期他們最愛問的問題是「這是為什麼?」。
孩子會問問題是因為他們對那些事情感到好奇,有興趣去關注、瞭解。那麼他們的問題都是什麼,他們最關心什麼呢?專家經過研究發現,孩子的問題主要涉及以下範圍:

1.自然,尤其是對於會動的東西最易產生興趣;
2.人類,主要是對性的興趣很強,此外還對語言和風俗習慣感興趣;
3.環境,尤其是對家庭成員很關心;
4.自己,孩子對自己的身體很關心和感興趣;
5.老師,孩子上學後還會對與老師有關的事情感到有興趣。



錯誤態度不可取

不過,父母在對孩子提出應接不暇的問題時,常常會犯以下的錯誤:
1.三言兩語打發孩子。
錯!孩子雖小,但他也能感覺到父母的態度,父母的敷衍會讓孩子漸漸失去提問的熱情,也會漸漸失去他的好奇心和求知慾。

2.一知半解,信口作答。
錯!孩子對父母的話總是深信不已,你給他錯誤的答案,孩子會當成是真理而記住。錯誤的觀念一進入腦海,再要改回來就難了。

3.以沒有時間作藉口。
錯!這只是一個藉口,不應該成為理由。如果父母在當時沒有時間回答孩子,也應該首先肯定孩子的發問,然後向孩子說明自己現在確實沒有空,並向孩子孩子承諾在某個專門的時間來回答孩子的問題。

 

鼓勵孩子多發問
好問是孩子好奇心的表現,一般說,好問的孩子勤於思考,愛動手,求知慾強,每當孩子提出問題時,父母應當以讚賞的表情給予反應,並適當給予口頭表揚,如「這個問題問得好」、「不錯,你怎麼想到這個問題的?」等等。使孩子感到問問題是一件快樂的事情,經常為發出的問題而自豪。這對孩子的思維發展有很好的作用。

 

回答問題有技巧


孩子們的問題涉及面很廣,常常出乎你的預料,可能你會覺得「天呀,他怎麼連這種簡單的問題也要問。」或者「他竟然問這樣的問題。」不管怎樣,對於孩子的發問,你要做到的最基本的就是耐心對待孩子的發問,儘量傾聽並認真回答。
當然,回答孩子提問也需要一些技巧。對於不同類型的問題,父母可以用不同的回答方式。

1.簡單易答的常識類問題
有些關於自然界、生活常識類的問題是比較簡單的,比如說:「樹葉為什麼會發出聲音?」等等。對於這類問題,就可以直接回答他。
但要注意的是,父母的回答應該是簡單明瞭地說明事實,既不要給孩子講大道理,也不要自編童話給孩子故事性的回答。比如,回答孩子樹也會發出聲音的問題,你可以告訴孩子:「當風吹動樹葉的時候,樹葉相互摩擦,就會發出聲音了。」而不要告訴孩子「小樹今天很高興,他正在唱歌。」

2.較難回答的問題
有的問題是一時之間難以回答清楚的,這當中有的是父母知道大概,但不知道怎樣回答才能簡潔明瞭,讓孩子容易理解,還有一種就是父母本身也不知道答案的。對於這種問題,父母應該查找資料後再給孩子答案,切忌不懂裝懂,胡亂回答。
父母還可以教孩子怎樣尋求答案。例如,可以讓孩子和自己一起來看書找答案,這能讓孩子知道書是件有用的東西,引發孩子對書的興趣。有些問題如果可以透過觀察來得到,那就引導孩子透過觀察和思考得出答案。比如孩子問你:「螞蟻要把米搬到什麼地方去呢?」那你就讓孩子觀察,看看最後是怎樣。

3.比較棘手、尷尬的問題
孩子有一些問題會讓父母感到很尷尬,不知如何回答孩子才好,尤其是與性有關的問題。比如,幾乎每個孩子都會問的一個問題:「我是從哪裡來的?」過去很多父母都會說,是爸爸媽媽把你從垃圾桶裏撿回來的。其實,這種回答既不符合科學,也會傷害孩子的感情,使孩子沒有安全感。
專家指出,對於這類問題,父母可以視具體情況來回答。如果孩子只是隨便問問,並不真正想要父母回答,那就可以延緩回答。如果孩子確實想知道,父母可以告訴孩子事實,還可以透過圖像、或者是對動、植物的觀察讓孩子瞭解。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對這類問題,一定不要刻意迴避,也不要編一些故事來應付孩子。

 

向孩子發問
在生活中,父母不僅要認真地回答孩子的發問,還要適當地提出問題,也可對孩子的問題進行更深入的發問,以引導孩子思考,使其掌握學習方法。當孩子在你的誘導下自己得出答案後,他會非常高興,在歡快興奮的同時,他也有了自信心和成就感。

 

注意很少發問的孩子
在實際生活中,有些孩子很少提問,父母應對此注意,父母要分析原因,是孩子不愛說話?是孩子害怕父母?還是別的原因。父母要和孩子進行交流,另外豐富家庭和孩子的生活也很重要。豐富的生活可以發展孩子的觀察能力、想象力及創造能力,可以發展孩子的好奇心,使他能夠提出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