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嘉楼风采

文 / 翟英  
專家 / 劉桂荃 婦產科醫院護理部主任 

懷孕是令人興奮而期待的,為了提供新生命發育及成長的能量,女人的身體產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雖說這一切是必然的改變,但是身為準媽媽的妳,應該充份瞭解,以便快速調整心情,迎接那充滿變化的神奇10個月。

1.血液容量增加
一旦懷孕,全身心血管系統的血液容量會增加約1/3,血液的迴圈量和輸出量都明顯增加。血液供應增加20~40倍,其中75%送至胎盤。


2.心臟負擔增加
懷孕體重的增加,加上子宮增大使橫膈膜上升,心臟的位置也可能改變,心肺受壓,孕婦可能會有喘不過氣的感覺。懷孕後由於體內的血液容量逐漸增加,再加上胎兒發育需要營養,代謝加快。母體對氧氣及血液供應的需要量也大大增加,因而使心跳加快,心輸出量增加,心臟負擔也相應地加重。  


3.心悸

懷孕時血量增加,心臟會跳得比平常快。如果跳動次數超過100下、跳動頻率不規則,即有可能是心悸,可以到醫院檢查。如果心悸伴隨有手顫抖,則要特別留意,可能是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症狀。


4.子宮增大

懷孕時子宮不斷增大,變厚,子宮重量從懷孕前的60克增加到懷孕末期的1000克左右。血液運送豐富,從原來的不到10毫升變到可容10~20升的容積了,適應胎兒、胎盤、羊水增長的需要。子宮肌肉細胞肥大,大小為懷孕前17~40倍,容積增加800倍。子宮壁也由懷孕初期厚2公分,變薄至懷孕終了時的0.5公分。
其他的內外生殖器官也充血、變軟,同時陰道分泌物增加。


5.乳房發脹

乳房在妊娠後發脹,還會有疼痛感,這是性腺激素刺激所致。乳房變大、乳暈直徑變大、顏色變深、重量增加。


6.骨骼變軟

懷孕後身體的關節、骨骼、肌肉也發生變化。由於孕期雌性荷爾蒙和鬆弛素(即恥骨鬆弛激素)分泌增加,使全身的韌帶鬆弛,骨骼變軟。如脊柱的形態發生改變,使孕婦的姿勢變為腹部前突,上身後傾的特殊體態;由於關節改變,身體常覺酸痛,活動後會有所好轉;肌肉有時也會疼痛、發麻、發脹。


7.呼吸頻率增加

孕期氧氣總的消耗量約增加15~20%,血液含氧量增加至106毫米汞柱。漸大的子宮會對橫隔造成向


上的壓力,橫隔可能因此上移一些,使垂直空間減少,呼吸型態會由腹式呼吸改為胸式呼吸。


8.尿頻

早期懷孕時常有尿頻現象,這是因為增大的子宮將膀胱向上推移。所以,膀胱裏稍微積了點尿,就有排尿的感覺。由於子宮愈來愈大時,會壓迫到膀胱,頻尿情形會更嚴重,這是孕期的自然現象,沒有好的方法可以使用。平常水分仍須補充,但如果睡前少喝一些,睡眠品質會較好,待產後頻尿症狀就會解除。
如果小便伴有燒灼感、刺痛感,要懷疑可能不是單純的孕期頻尿,可能是膀胱發炎。


9.尿失禁

懷孕後期,子宮增大壓迫到膀胱。使得搬重物或咳嗽時,會有些微的尿失禁情形,通常產後就會消失。


10.胃腸蠕動減慢

胃腸蠕動減慢,孕婦容易消化不好及便秘。同時由於子宮增大,各個器官位置發生變化,如闌尾,常常向上向後甚至接近到右上腹,常常在發生闌尾炎時診斷困難。


11.水分滯留體內

孕期需要增加營養,身體代謝會發生改變,容易因為水、鈉停留身體內而水腫。


12.皮膚色素沈著

懷孕期間,除了乳頭和乳暈顏色加深外,鼻子兩側面頰部也會出現對稱的棕色妊娠斑。

13.頭髮生長較慢
孕期頭髮毛囊減少,所以孕婦頭髮長得較慢,產後可恢復。


14.表皮血管變化
孕婦容易在臉、頸、胸、手臂出現血管蜘蛛痣或妊娠紋、手掌潮紅、汗腺、皮脂腺加強。


15.出現妊娠紋
腹部從肚臍到恥骨會出現一條垂直的黑色的妊娠線,分娩後會逐漸變淡或消失。


16.骨盆關節韌帶鬆弛
孕後期因骨盆關節韌帶鬆弛,孕婦易出現步伐搖擺、恥骨分開及下背部疼痛。


17.靜脈曲張
子 宮為了適應妊娠的需要,從全身各處調來大量血液,為胚胎的生長發育輸送充足的氧 氣和養料。這時負責運輸盆腔血液的髂(髂骨,腰部下面腹部兩側的骨,下緣與恥骨、坐骨連成髖骨。)內靜脈系統中的血流就明顯增加,靜脈內壓力很快增高,原 來的靜脈就超負荷運輸,外陰及大腿內側的靜脈就會出現彎彎曲曲、擴張而飽滿的情況。
同時孕期卵巢所分泌的雌激素增加,而雌激素對血管壁內的平滑肌有舒緩作用,使靜脈壁更加鬆弛而容易發生靜脈曲張。
另外懷孕後子宮增大,壓迫盆腔血管,尤其是壓迫髂外靜脈,從而使得血液由靜脈向心臟的回流過程受到阻礙,也往往出現下肢靜脈曲張的現象。
下肢靜脈或骨盆腔靜脈壓迫所導致的靜脈曲張,可發生在足背腳跟、小腿及大腿後側,甚至陰唇會陰部及肛門。


18.下肢浮腫
在正常情況下,妊娠後期多有輕度下肢浮腫,經休息後可以消退。如浮腫明顯,經休息後還不消退,可能是妊娠高血壓綜合症。睡眠時取側臥位、下肢稍墊高後浮腫多可減退。


19.牙齦發生明顯變化
孕期的生理自然變化(包括:雌性荷爾蒙增加、免疫功能較差、牙菌斑菌落生態改變等),加速了牙齒與牙周的病變,造成了孕期牙齦炎,嚴重者,甚至會形成孕期牙齦瘤。
孕期常見的牙周問題是牙齦發炎,這是由於懷孕時荷爾蒙改變,使得牙齦充血腫脹,顏色變紅,刷牙容易出血,偶爾有疼痛不適的感覺。這些症狀並非每個孕婦都會發生,若發生的話,通常在懷孕第二個月開始出現,在第八個月時隨荷爾蒙分泌濃度達到高峰變得較為嚴重。  
孕期也可偶爾見到牙周囊袋加深、牙齒容易動搖等症狀。


20.姿位改變
孕婦的身體為適應增大的子宮,會使得肩膀下垂,頸向前屈,腰背部脊柱向前彎,使頸肩、上背容易酸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