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妹与《哥妹俩》作者徐有利

自從日本的《育兒休假法》生效,規定男性也可以請假照顧子女以來,一些日本男人居然也回到家庭,負起撫育後代的責任。專家們認為,這代表日本新家庭關係的到來。 


挪威開辦父親學校

挪威政府的長遠目標,是讓每一位父親都得到專業的培訓。「父親學校」目前還沒有統一的教學大綱,教員計畫著重在向父親們介紹嬰兒出生後的第一年生活特點,而一些年長者則向學員們傳授撫養嬰兒的知識。「父親學校」的特點是由男士領導,並完全根據男人們的願望進行教學,不受任何女士的影響。挪威兒童和家庭事務部國務秘書說:「我們知道許多婚姻的破裂,乃是由於父親不願承擔家庭責任所造成;此外,雖然社會在反暴力、反犯罪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但減少犯罪的關鍵仍在家庭。」這說明了「父親學校」開辦的動機和原由。


日本男人可休育兒假

自從日本的《育兒休假法》生效,規定男性也可以請假照顧子女以來,一些日本男人居然也回到家庭,負起撫育後代的責任。專家們認為,這代表日本新家庭關係的到來。

一位農業高中教師不久前宣布:「我正在休育兒假。」當時他的妻子在另一所學校工作。清晨,妻子做完早餐後,大約七點多鐘去上班,家裏剩下的事就交給了這位父親。他先把3歲的女兒和1歲的一對雙胞胎兒子送到托兒所,然後回家洗碗、打掃房間、洗衣服,上午幾乎沒閒下來過;下午,他捧讀各式食譜,安排並準備晚餐;五點鐘他從托兒所接回3個孩子,等到五點半鐘
妻子下班,全家人已經可以就坐吃晚飯了;飯後,他和妻子一同清理雜物,幫孩子們洗澡,睡前還有空看書及聊天。
一位休過三次育兒假的父親說:「照顧孩子對男人來說,也是有趣和激動人心的。」而其他許多休過育兒假的男人也深有同感。

日本創新兒童遊戲環境

20世紀末,日本對兒童遊戲環境的創造作出全新探索,並打破原始玩具的模式,注入了「漁文化」的鄉土文化,與整體環境形成高反差效應。

而在日本一些度假勝地中,兒童遊戲環境同樣受到重視。位於岡山縣的「森林度假村」設置了多功能的遊戲設施,即興發揮的遊戲方式與多元統一的玩具造型,構成了度假環境中的特殊動態景觀,兒童們可以自由參與。

坐落在海峽之濱的洲本市三熊山公署,天然的半島環境?兒童開闢了得天獨厚的遊戲空間,攀、爬、鑽、滑、跳樣樣不缺,目的在於鼓勵兒童積極參與富有獨創性的遊戲活動。

人類的進步促使環境日趨景觀化,兒童遊戲環境的創造,有待大人們以更新的觀念去開拓,而日本的實踐,無疑給人們提供了有益的?示。


哥斯大黎加:玩耍有助兒童智力開發

哥斯大黎加兒童教育學和心理學家加夫列拉·馬德里斯撰文指出,玩耍是兒童學會觀察、認識、理解、說話和活動的最佳「工具」,能促進兒童的大腦智力開發。 

科學實驗證明,2~5歲的兒童中,玩耍的孩子比不玩耍的兒童,大腦至少大30%。因此,鑒於孩子的玩耍是身心發展過程中的一種「本能」,家長們應有意識地引導他們進行無意識的玩耍,同時,對兒童教育應和?悅色、耐心開導,以鼓勵?主。

保加利亞:兒童運動會很「幽默」

保加利亞的嘉貝羅活城,因市民不分男女老少都「幽默成性」,故而被世人稱作「幽默城」。該城除了舉辦幽默遊行、幽默舞會、幽默時裝表演之類的幽默活動外,還特地?兒童設計了一種「幽默運動會」。這種特殊的兒童幽默運動會,在每年的冬季舉行一次,參加者全是喜歡滑稽、愛嬉鬧的孩子們,屆時,人們可以看到男孩和女孩頭戴各種美女、妖魔的面具,一邊打球一邊作滑稽表演;一群男孩正跟一群受過訓練的狗共踢足球,場上不斷出現令人捧腹的喜劇場面;而在越野賽上,所有參賽的小女生都穿上了燕尾服,儼然成?風度翩翩的紳士。

孩子們都十分喜愛「幽默運動會」,認?它可使身心在緊張的學習之餘,得到「有益的放鬆」。在大力提倡素質教育的今天,這種「幽默運動會」是不是也值得我們借鏡呢?

紐西蘭:學前教育多樣化

紐西蘭的學前教育機構主要有以下幾種:

1.兒童保育中心:招收嬰兒至入學前的兒童,數量居所有學前教育機構的榜首,占全國總招生數的32.4%。
2.幼稚園:招收2.5~5歲的兒童,在保育與教育上來作比較,教師更重視後者。招收兒童數占全國總數的30.39%,居第2位。
3.語言學校:這種獨特的學前教育機構,由紐西蘭原住民於1982年創立,旨在使毛利人的後代,一出生就能受到毛利人語言的薰陶和文化的洗禮。
4.遊戲中心:旨在使0~6歲兒童能夠在固定的時間和地點,透過遊戲進行學習,獲得發展。
5.家庭日托:這種簡便易行的學前教育機構,主要是在家庭環境中對兒童進行保育和教育。舉辦家庭日托的家庭必須符合一定的安全、衛生標準,且保教人員受過一些培訓。
6.函授學校:這是專為偏遠地區及患有疾病、行動不便的兒童,或遇到特殊情況而不能外出受教的兒童所設立。

美國:為寶寶治裝很有原則

美國的媽媽們為寶寶購買衣服的原則是:

1.牢記寶寶的尺寸。如果寶寶長得快,就得經常量好寶寶的尺寸。
2.盡可能買一些男女通用的衣服,女孩也可以穿男孩的衣服,而且男孩的衣服比較結實。
3.給寶寶買顏色鮮豔的衣服,萬一寶寶走丟了,很容易找到。
4.盡量不買人造纖維的質料,只給寶寶買棉質衣服。
5.戶外衣服一般會買大一點,一來,裏面可以多套一點衣服;二來,戶外衣服一般較昂貴,如此比較經濟,而且不影響寶寶活動。
6.給寶寶買有鬆緊帶的短褲,因為有拉鏈的短褲經常會讓寶寶覺得不方便。
7.給寶寶買大號一些的T恤,可以當睡衣穿。
8.買直筒、沒有腳跟的襪子,如此一來,長得快的寶寶才不會很快就覺得不舒服;一次買好幾雙相同品牌、相同?色的襪子,以免配對的麻煩。
9.冬天穿的棉褲和女孩穿的裙子,盡量買有背帶的,以便於寶寶長大後加長。
10.冬天買寬大一些的上衣,而且盡量選擇帆布質料,這樣可以穿上兩個冬天。第一年,袖子可以捲起來穿;第二年,袖子可以放下來,當夾克穿。
11.睡衣的上衣買同一品牌、同一顏色、同一類型的,這樣可以保證孩子身體比例發生變化時,可以用不同的褲子與上衣搭配起來穿。有的嬰兒鞋有塑膠底,不利於寶寶的腳出汗,因此,媽媽們會在下面打幾個小洞,讓空氣自由流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