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关丹著名的Teluk Cempedak海滩

文 / 李想  
專家 / 蔡季芳 


眼睛是靈魂之窗,如何讓寶寶有一雙明亮清澈的眼睛呢?讓蔡老師的美味料理幫助你。 

哪些食物是對眼睛有益?
▓蛋白質
含有蛋白質的食物對眼睛有益。動物的內臟、魚蝦、奶類、蛋類、豆類等,裏面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而蛋白質又是組成細胞的主要成份,組織的修補更新需要不斷地補充蛋白質。

▓維生素A
含有維生素A的食物對眼睛也有益,缺乏維生素A的時候,眼睛對黑暗環境的適應能力減退,嚴重的時候容易患夜盲症。維生素A還可以預防和治療乾眼病。長期缺乏維生素A的時候會導致眼睛疲勞,每天應該攝入足夠的維生素A。維生素A的最佳來源是各種動物的肝臟、魚肝油、奶類和蛋類,植物性的食物,比如胡蘿蔔、莧菜、菠菜、韭菜、青椒以及水果中的橘子、杏仁、柿子等。

▓維生素C
維生素C是構成眼球水晶體的成份之一。如果缺乏維生素C就容易患白內障,因此,應該在每天的飲食中,注意攝取含維生素C豐富的食物,比如,各種新鮮蔬菜和水果,尤以青椒、黃瓜、菜花、小白菜、棗子、梨子等含量最高。

▓鈣
豐富的鈣質對眼睛也是有好處的,鈣質具有消除眼睛緊張的作用。如豆類、綠葉蔬菜、蝦皮含鈣量都比較豐富。燒排骨湯、松魚糖醋排骨等烹調方法可以增加鈣的含量。
希望年輕的父母們多給孩子吃一些有益眼睛的食物,促進孩子的健康成長。


寶寶廚房


◆糖醋椰菜羹
材料:花椰菜1/2顆、青蔥、洋蔥、紅辣椒、蒜末少許、太白粉和水適量
調味料:鹽適量、糖2大匙、白醋2大匙
做法:
1.將花椰菜削成一小朵,放入沸水中煮2-3分鐘。
2.將青蔥切段、洋蔥切絲、紅辣椒去子切片備用。
3.炒鍋熱油後先爆香,再將花菜撈至炒鍋,加入少許湯水,先加入鹽及糖調味,勾芡後再加入白醋炒勻即可。
功效:花椰菜富含蛋白質及維他命A,除了清炒之外,以糖醋來豐富蔬菜的口味,可以增進寶寶的食慾,並可加入蝦仁、花枝或魚片一起烹調,變化更多樣。

◆南瓜布丁
材料:南瓜200克、牛奶300CC、蛋4個
調味料:鹽1/8小匙、黑砂糖1大匙、細砂糖1/2杯
做法:
1.南瓜去皮切大塊,微波爐強微波3分鐘,取出加牛奶、細砂糖、鹽,打成南瓜牛奶汁。
2.蛋打散後加上南瓜牛奶拌勻,盛入烤杯即可排出烤盤。
3.烤盤外加少許溫水,送入預熱好的烤箱以180度的火力烤約25分鐘,在表面撒上少許黑砂糖再烤1-2分鐘,即可趁熱食用或放涼後冷藏冰涼食用。
功效:南瓜含豐富的澱粉質及維他命A、纖維質,除了保健視力,對於不愛吃米飯及蔬菜的小朋友,是極優質的熱量蔬菜,且將南瓜改以點心的方式來料理,是吸引孩子飲食的另類方式。

3.忘憂川丸子湯
材料:絞肉6兩、幹金針1兩、枸杞2大匙、水6碗、薑絲1撮
調味料:a. 鹽1/2小匙、白胡椒粉少許、水4大匙、太白粉1大匙
b. 鹽1/2小匙、雞粉1小匙、香油少許
做法:
1.將枸杞加水燒開,金針以清水泡軟,洗淨後加入煮成湯。
2.絞肉加上調味料(a)攪拌至粘稠狀,將肉餡擠成丸子狀放入湯中,煮至丸子浮起,撈去浮沫,並以調味料(b)即可。
功效:枸杞在本草綱目中記載有明目之效,且滋味甘甜,加入湯中可讓湯頭鮮甜增味;金針花又名忘憂菜,含有維他命A,除了有護目的效果,其豐富的蛋白質及鐵質,是造血、補血、強壯器官機能的最佳元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