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宋溪热水湖欢乐游

隨著阿根廷年輕的家長們愈來愈忙,家庭教育與幼稚園教育之間的關係遂變得愈來愈疏遠,因此祖父母一輩在家庭教育上的作用與日俱增。教育家們指出,該是考慮建立祖父母學校的時候了;透過祖父母學校,祖父母一輩能迅速更新知識,學會與幼稚園老師合作,拉近家庭教育與幼稚園教育間的距離。 


阿根廷祖父母學校即將誕生

隨著阿根廷年輕的家長們愈來愈忙,家庭教育與幼稚園教育之間的關係遂變得愈來愈疏遠,因此祖父母一輩在家庭教育上的作用與日俱增。教育家們指出,該是考慮建立祖父母學校的時候了;透過祖父母學校,祖父母一輩能迅速更新知識,學會與幼稚園老師合作,拉近家庭教育與幼稚園教育間的距離。 

祖父母們的最大長處是有比較多的時間,他們經過祖父母學校的學習後,有了較佳的能力去輔導孩子,教育孩子;他們與老師合作,能夠在道義上和智力上都恰當地幫助孫子孫女們健康成長。

丹麥興起設立家庭幼稚園

丹麥家庭幼稚園設立以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如今丹麥的家庭幼稚園遍布城鄉,一個社區內的家庭幼稚園構成一個相互聯繫的系統,由社區辦公室負責管理。社區辦公室有督查員,指導、監控、協調整個系統的運行;一個督查員負責50個孩子,他要對其所轄家庭幼稚園中的每一個孩子負責。

家庭幼稚園的舉辦者通常是幼稚園的保育員和教師,幼兒既可全托也可半托;家庭幼稚園供給孩子們一日三餐,並提供活動場所、玩具及遊戲設施,其中遊戲設施和玩具大多由丹麥政府提供。按照國家的有關規定,一個家庭幼稚園招收的孩子不能超過5名。

家庭幼稚園園主與其他行業的從業人員一樣,享有很多福利待遇,如病假、5週帶薪假及帶薪進修假,當然也擁有醫療和養老保險,且收入的1/3不用繳稅。對於什麼樣的家庭適宜舉辦家庭幼稚園,丹麥法規沒有明確規定,一般要求家庭成員身心健康,家庭氣氛良好,有固定兒童遊戲場所等等。

韓國愛國主義教育深入幼稚園

在韓國,培養孩子熱愛自己的國家和民族之愛國主義教育,已成為每個幼稚園的自覺行為。幼稚園的每間教室、幼兒活動室、教師辦公室、園長室、接待室及幼兒生活的各個場所,都掛上一面國旗──太極旗;韓國人的愛國,還表現在對本土的熱愛。

「身土不二」是韓國隨處可見的廣告詞,意思是說,我生在自己的國家,擁有養育我成長的國土,在這生我養我的土地上,生長出來的東西才是最適合我的。這在幼稚園,就成為愛國主義教育的內容,讓孩子從小就知道韓國在哪些方面、有哪些物品是世界有名、亞洲有名的,教師和孩子都以購買本國的物產,吃本國的糧食、疏菜、水果等食品為榮。

韓國的學校、幼稚園,十分注重從小對幼兒進行民族傳統教育,以培養其民族精神。在許多幼稚園,擺放著很多從古到今的鞋子、帽子、生活用品及古老的農舍模型等等,幼兒從這些可見、可觸的實實在在物品中,可以粗略瞭解韓國的過去和現在,增加一定的感性知識,增進對祖國民族的崇敬之情。 


德國首家體育幼稚園創立

近日,德國漢堡著名的兒童發展研究所所長弗洛博士,首創了一所體育托兒所。弗洛博士透過長期對兒童能否接受專門體育訓練的研究後認為,四歲以下的兒童並非如傳統所說:不適宜進行專門的體育訓練;相反地,在經過特別設計的體育訓練後,兒童的生理發育及情緒發展會更好,對於各種活動更感興趣,進而讓孩子在各方面均產生自信心。

這個體育托兒所招收的兒童,最大的是四歲,最小的才一歲半,他們接受了弗洛博士所精心設計的一系列兒童身心發展的體育活動,如盪鞦韆、體操、乒乓球、足球等,這些活動都有助於從小培養一個運動員不可或缺的基本素質──健康的身體和勇於挑戰的心理。據說,孩子們到體育托兒所後,身體健康多了,也更願意動動他們的小腦袋。

法國呼籲儘早對兒童口吃進行普查

在近日召開的第5屆國際口吃日大會上,法國語言與口吃協會呼籲儘早對兒童進行口吃普查,以便及早發現,及早糾正,避免或允許成年人口吃。

據統計,目前全世界大約有6000 萬人口吃;法國目前大約有60萬人口吃,占全國人口的1%。法國語言與口吃協會發表的新聞公報中說,口吃患者只在與他人交往時,才會出現此一語言表達障礙,這是完全可以矯正的。該協會特別說,一般情況下,口吃的開始年齡往往在2至4歲之間,如果得不到及時糾正,兒童時期開始口吃的人中,約有25%成年後依然會有這一項缺陷,因此,該協會建議對5歲以下的兒童進行口吃早期普查。

俄羅斯對過動症診療有新法

最近,俄羅斯聖彼得堡的科學家,開發出一套診斷治療多巴胺缺乏型兒童過動症的新方法,而實驗證實這種新方法準確有效。

該科學家對於確實患有多巴胺缺乏型過動症的兒童,除了實施常規治療外,還採用了一種「生物回饋」療法。專家介紹,上述療法可使患兒直觀地感受自己的腦電流體驗,記住注意力集中時的感覺;當患兒在控制和保持圖形高度的過程中,其中樞神經系統會逐漸興奮,而多次重複這種行為,可迫使腦細胞積極分泌多巴胺,以緩解過動症的病情。實驗結果顯示,在經20至40次「生物回饋」治療之後,約73.7%的多巴胺缺乏型過動症患兒有明顯的好轉。

日本幼兒的新寵──「踏石」運動

隨著日本幼兒對踏石運動的喜愛,愈來愈多的日本中、小學校,甚至幼稚園,都在操場上開闢了卵石跑道;而一些學校游泳池,也將原先平滑的水泥池底改為凹凸不平的卵石池底,以便孩子們在游泳後踏石放鬆。至於在週末假日,孩子們也可去公園特設的卵石小道上盡情參與踏石運動。

所謂踏石運動,指的是赤足在鵝卵石和水泥所鋪設的地面上作慢跑、跳舞、跳繩等活動。由於足部穴位密布,踏石運動可直接刺激穴位,達到健身之效。

美國學齡前兒童看護管道多

在美國,非常注重學齡前兒童的教育和看護問題,當家長遇到此類問題時,可有以下5種解決辦法,讓媽媽們無後顧之憂。

1. 請保母。美國學齡前兒童有5%是由保母和家庭教師所照顧,一名優秀的保母通常會數種外語,具備大學畢業文憑,懂得醫療常識,每週薪資可達800-2000美元,外加雇主支付的休假費和醫療保險。

2. 雇老太太。雇一位老太太看護小孩的費用,每週大約42美元,她可住在家中,也可每天往返。在那些貧困的家庭中,60%以上的學齡前兒童是請老太太來照看。 

3. 送幼稚園。一般的費用標準是每週90美元,最高的大約是200美元。 

4. 送家庭幼稚園。所謂家庭幼稚園,就是由保母或教員在自己家中開辦的幼稚園。美國大約有15%的家庭把孩子送到這種幼稚園,每週的費用大約是70美元。 

5. 送公司附設幼稚園。這是母親工作單位附設的幼稚園,在當今還是比較時興的。美國目前大約有8000家公司,都為自己的女職員提供了這種服務,平均費用是每週200美元。進入這種幼稚園,母親能在工作時抽空去探望自己的孩子,因為這些幼稚園通常就在母親工作的大樓裏,或是附近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