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牛一

如何在不打罵的情況下進行教育?西班牙開始提倡「不打罵教育」運動,在運動中,發起單位給父母、教育工作者和社會工作者提供講座,力圖使他們相信,打罵不是好的教育方式。 


法國:父母替孩子開銀行帳戶

根據法國一項研究調查顯示,在擁有未成年子女的家庭中,有75%的家長贊成並發給孩子固定的零用錢。他們認為,即便是小學生,都會有其特殊的消費目標,他們的「社交活動」雖然沒有成年人正式,但同樣也需要有一筆開銷,因此家長應給予尊重與支援。統計顯示,在現今的法國,6歲的孩子每年平均可從父母那兒拿到約600法郎的零用錢。

更引人注目的是,大多數的法國家長在孩子升上小學高年級後,即10歲左右時,就會為他們開立私人的銀行帳戶,並存入一筆錢,而且數目通常不只區區的幾十或幾百法郎,而是上千甚至數千法郎。法國的家長認為,為孩子開立私人的銀行帳戶,可以讓孩子提早學習理財。

德國:睡前故事有助於孩子成長

有德國教育學家的研究調查顯示,晚上臨睡前說故事給孩子聽的年輕父母,明顯增多了。這位多元教育學家認為,聽故事有助於提高孩子的理解力,而看太多電視節目則會抑制父母與孩子之間的聯繫與交流。

這位專家認為,睡前說故事對兒童情感上的發展非常重要,透過講述故事以及講解白天所發生的事情,能夠幫助孩子克服怕黑的毛病。另外,講故事還能夠加深父母與子女之間的交流與聯繫,進而使孩子產生一種安全感;而適當地講述一些科學知識,例如生命及地球的起源和意義等,能讓孩子正確地看待生命與死亡,對於孩子也很有幫助。

美國:教子有12法則

1.歸屬法則:保證孩子在健康的家庭環境中成長。
2.希望法則:永遠讓孩子看到希望。
3.力量法則:永遠不要與孩子鬥強。
4.管理法則:在孩子未成年前,管束是父母的責任。
5.聲言法則:要傾聽他們的聲音。
6.榜樣法則:言傳身教是孩子的最佳學習來源。
7.求同存異法則:尊重孩子對世界的看法,並儘量理解他們。
8.懲罰法則;此一法則容易使孩子產生叛逆和報復心理,小心使用。
9.後果法則:讓孩子瞭解其行為可能產生的後果。
10.結構法則:教孩子從小瞭解道德和法律的界線。
11.二十碼法則:尊重孩子的獨立傾向,與其至少保持二十碼的距離。

12.四W法則:任何時候都要瞭解孩子跟誰在一起(WHO),在什麼地方(WHERE),在幹什麼(WHAT)以及什麼時候回家(WHEN)。


德國:教育孩子從長計議

德國家長們十分注意孩子在成長期的指導:

孩子出生後,父母便會為孩子開立一個獨立的銀行帳戶,目的是讓孩子從小就學習管理自己的錢財,以便懂事後有計畫地支配自己的零用錢和打工薪資。

從蹣跚學步開始,就非常注重孩子堅強性格與意識的培養。當孩子跌倒時,父母不會趕緊去扶,而是不斷地鼓勵孩子自己爬起來;為培養孩子自己動手的能力,家長很鼓勵孩子多參與活動,特別是家庭布置、花園整理及機器維修等手工活動。

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遇到的個人問題和煩惱增多,家長會注意做孩子的知心朋友,既說出自己的觀點,又儘量去理解孩子。

在擇業的問題上,則尊重孩子的意願,並加以適當地引導,以確保孩子有一個自己喜愛的職業。


義大利:機器人護士在兒童醫院亮相

一個叫「交通員」的機器人護士,在義大利的港口城市──熱那亞的加斯利尼兒童醫院正式亮相。

當天,這個機器人護士開始執行病房內發送藥物和床單等物品的任務時,同時也負責收集病人的病情紀錄。更有趣的是,它還能根據情況得體地與人對話;當一位小朋友擋住它的去路時,它會用親切的口吻說:「抱歉,請借過一下!」如果這位小朋友一直不讓路,它的口氣就會嚴肅起來:「最好讓我過去!」如果小朋友還是置之不理,這下它的口氣就會更強硬:「怎麼,要不要讓開?我要工作了!」

據加斯利尼醫院院長烏戈.塞拉介紹,這位機器人護士也有助於改善兒童病患的心情,讓孩子們在病房裡經常與這個新奇、好玩的機器人接觸,不但可以緩解病痛,更有助於病情好轉。


西班牙:提倡教育但不打罵

如何在不打罵的情況下進行教育?西班牙開始提倡「不打罵教育」運動,在運動中,發起單位給父母、教育工作者和社會工作者提供講座,力圖使他們相信,打罵不是好的教育方式。

兒童心理學家及「不打罵教育」運動的協調員佩帕.奧爾諾及其同伴,正在尋求不打罵也能達到教育目的的辦法。他們說:「面對孩子的歇斯底里,你只要先出去一下,不理他,過一會兒,他就好了。在許多情況下,只要堅決地說一聲『不』就夠了。但是如果你答應給予他獎勵,那麼就一定要兌現;如果你威脅要懲罰,也要說到做到。」

他們所提出取代打罵的方法如下:

1.對孩子的不良行為應堅決反對。例如:孩子在不適當的時候過馬路,要抓緊他;孩子賴在公園裏不想離開,就抓住他的胳膊將他拉走。
2.明白其行為會造成的後果,耐心講明道理。明確規定什麼是被允許的,什麼又是被禁止的;對於禁止去做的事情,父母的態度要堅決。
3.以身作則;如開車時,父母要主動繫安全帶。
4.可以適時討論某些事情,例如周末可以晚一點起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