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仓鼠洗白白

文 / 李想  
專家 / 周仕怡 

繩操是一種鍛鍊和恢復性訓練,以及可自由改變身體負擔的健身操。腳、腕部肌肉較纖細,但透過鍛鍊會使肌肉變得敏捷有力;繩操給肌肉以適當的刺激,可以增加肌肉彈性,減少多餘脂肪,增強體力,健美體形。 


繩操的好處

人體若經常不活動,肌肉就會衰弱,但只要經常活動,就能保持健康活力。在各種健身運動中,國外一些健身運動專家近年來格外推崇繩操運動,原因大致可歸納為兩方面:


1.低溫季節適宜繩操運動

繩操運動花樣繁多,可簡可繁,隨時可做,且一學就會,特別適宜在氣溫較低的季節作?健身運動,而且對女性和兒童尤?適宜。
從運動量來說,持續跳繩10分鐘,與慢跑30分鐘或跳健身舞蹈20分鐘相差無幾,是種耗時少、耗能大的有氧運動。


2.對多種臟器具有保健功能

繩操能增強人體心血管、呼吸和神經系統的功能。據研究證實,繩操可以預防諸如糖尿病、關節炎、肥胖症、骨質疏鬆、高血壓、肌肉萎縮、高血脂、失眠症、抑鬱症、更年期症候群等多種疾病,對哺乳期和停經期的婦女來說,跳繩還兼有放鬆情緒的積極作用,因而也有利於女性的心理健康。


第一節

準備動作:寶寶躺在地板上,媽媽則站在寶寶的腳前,寶寶雙手握住繩子的中段,媽媽手握兩端繩頭。

1.媽媽輕輕向後拉繩,寶寶隨繩子的力量向上抬起身體至坐姿。
2.寶寶輕輕向後躺下。
從1.重複再做一次。

初時可練習4~6次(可根據寶寶年齡,適當調整次數)。媽媽向後拉繩時,應儘量放慢速度,且不要太用力,以免寶寶受傷。寶寶向後躺時,必須緊緊拉住繩子,速度要慢。


第二節

準備動作:媽媽躺在地板上,寶寶站在媽媽腳前,媽媽雙手握住繩子的中段,寶寶雙手拉住繩頭。


1.寶寶用力向後拉繩,同時,媽媽隨著繩子的力量,挺身抬起上半身至坐姿。
2.媽媽慢慢向後躺下。
從1.重複再做一次。

初時可反覆練習8~10次,以後再逐漸增加練習次數;媽媽應儘量透過自己的力量?起身體,躺下時,則要控制自己的身體慢慢往下,不要使用爆發力。


第三節

準備動作:媽媽雙手握住繩頭,寶寶面對媽媽自然站立。

1.媽媽向前跳繩3次。
2.寶寶向媽媽繩圈內跳進,和媽媽一同跳繩3~4次。

開始時可反覆練習3~4遍,間隔時間約為30~40秒,跳繩時速度不宜過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