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友记

專家 / 丁彤(心理諮詢師) 


4歲的小飛正在上幼稚園中班,老師和小朋友發現他特別愛吮吸手指,在手上沒有東西或上課發言時最爲厲害。如果觀察他的手指,就會發現指尖的皮都已經潰破了,還伴有微微發紅發炎,他這個樣子已持續1年多了。


小飛從小體質較弱,經常生病,爸媽工作都很忙,他是由爺爺奶奶帶大的,他們對他非常寵愛,什麽都依著他、順著他。小飛的性格比較內向、膽小,害怕一個人獨處,特別是受到大人指責時異常緊張。

小飛吮吸手指的壞習慣起於2歲左右,睡在床上時,他就用牙咬被子、咬衣服等,奶奶發現後制止了他,可後來卻養成了吮吸手指的壞習慣。爸媽爲此採取了很多辦法,如:用OK繃包上手指、塗消毒藥水等,他們生氣時也打罵過、恐嚇過他,可都沒有效果,他們傷透了腦筋,不知道該怎麽辦?


反思教養方式

爸媽應該怎麽協助寶寶改掉這些壞習慣呢?


言行要一致

爸媽給寶寶制定規則但又不能保持言行一致,寶寶往往感到無所適從。而保持這種壞習慣就是寶寶對爸媽的一種試探,以觀察當自己沒有遵守規則時,爸媽對他的態度和行爲反應。


管教不宜過嚴

對寶寶管教過嚴的爸媽會使寶寶處處小心、敢怒不敢言。他們會採取消極的抵抗行動,表現出使爸媽感覺厭煩、懊惱甚至尷尬的壞習慣,來對抗爸媽的“高壓”政策,使爸媽産生挫敗感。



多與寶寶在一起

對寶寶疏於管教的爸媽,在未能細心地察覺寶寶在行爲上的變化後,往往壞習慣已經根深蒂固難以糾正了。有時,爸媽和寶寶在一起的時間比較少,造成寶寶心理需求得不到滿足,於是就無意識地産生吮吸手指的行爲,以試圖獲得心理上的平衡。


“正向強化法”很有效

正向強化法也稱陽性強化法或積極強化法,是行爲矯正中最基本的方法。它是指當一種操作性行爲在某種情境或刺激下出現後,即時得到一種強化物,如果這種

正向強化物能夠滿足行爲者的需要,則以後在相同的情景或刺激下,這一特定的操作性行爲的出現機率會升高。強化物可分爲5類:

1.消費性強化物:糖果、餅乾、飲料、水果等一次性消費品。
2.活動性強化物:看電影、電視,看圖畫書,過生日,郊遊等。
3.操作性強化物:玩球、繪畫、跳舞、騎童車、遊戲等。
4.擁有性強化物:指在一段時間內寶寶可擁有享受喜愛的東西,如有機會坐自己喜愛的椅子,穿上自己喜歡的衣服,有一塊屬於自己的“小天地”以及其他像小紅旗、花紙等個人擁有物等。
5.社會性強化物:指給予小朋友喜歡接受的語言刺激或身體刺激,如口頭讚揚、溫情的輕拍、擁抱、點頭、微笑,甚至僅僅是目光注視等社會性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