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牛一

文 / 程潔  
專家 / 劉政 上海市紅星幼稚園園長
 


別以爲“嫉妒”只有成人才有,而且只是心胸狹窄的表現,寶寶其實也“嫉妒心”,請你密切關注本文!

提高自我認知能力——治標

幫助寶寶提高自我認知水平,發展寶寶的內省智慧,是克服嫉妒心理的基本途徑之一。有些家長一旦發現寶寶嫉妒心强,就很生氣,故意在他面前說:“××比你强多了,你應該向他學習。”但是這樣做只能加深寶寶的嫉妒心,使他對××懷有敵意。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家長首先應該跟寶寶講清每個人都有長處和不足——其實,如果家長平時就能做到這一點,等于是在給寶寶的嫉妒心理打預防針。隨著寶寶認知能力的發展,他會知道每個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他不可能什麽都比別人强。爲人父母者也可以先拿自己做例子,然後才幫助寶寶認識自己,指出他有許多優點,但也有不如人的方面。這種方式孩子就比較容易接受,嫉妒心的克服也比較有效。寶寶如果能學會經常這樣去想問題,嫉妒心理就會慢慢打消,而且能够客觀地評價自我、評價別人。


培養移情能力——治本

自我認知能力較强的寶寶,也比較容易培養移情能力。移情(empathy),簡單的講,就是能設身處地爲別人著想。移情能力,是寶寶心理成熟的重要標志。心理成熟的寶寶才會自我排解嫉妒心理。
移情能力强的寶寶,在人際交往中,更受周圍人的歡迎。


將嫉妒轉化爲努力的動力

長可以嘗試將寶寶的嫉妒心轉化爲競爭意識。第一步,讓寶寶明白自己落後的原因不在于別人,而在于自己,如果寶寶一時間無法接受,家長不妨先贊揚寶寶哪些方 面做的好,在寶寶情緒平靜後,再和他一起看看哪些方面沒有做的很好,需要更努力。家長平時也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因爲自己不自覺中流露的嫉妒心很容易傳染給寶寶。


調教寶寶的嫉妒心之3大禁用語

下面這些話,不少家長都不自覺的講過。但這些話的負面影響,親愛的家長們可曾想過?
1
看看,你都這麽大了,居然還嫉妒人家小弟弟。(這句話對緩解寶寶的嫉妒心毫無作用,還特別招寶寶反感。)

2
這麽小就會嫉妒別人,你羞不羞啊!(羞耻心的培養,對于寶寶的習慣培養的確大有益處。可是,對于有嫉妒心的寶寶而言,感到羞耻幷不意味著他就成功克服了 嫉妒心。 一方面,他開始朦朧的知道,有嫉妒心的寶寶是不被人喜歡的,是要被羞的,這個讓他很難過;另一方面,他的嫉妒心幷沒有找到適當的排解渠道,依然存在,這個 讓他很煩惱。 長期如此,寶寶很容易從憎恨別人發展到憎恨自己。)

3
你哪要嫉妒他啊,你比他好多了!(通過誇獎寶寶來幫助他緩解嫉妒心理,常常有立竿見影的效果。但寶寶的嫉妒心依然存在。家長這樣做,可要當心培養出一個既自大又小心眼的寶寶!)


讓寶寶多參加競賽型游戲

家長可以鼓勵寶寶多參加一些競賽游戲,比方,飛行棋、國際象棋等棋類游戲。當然,針對嫉妒寶寶,游戲的功能就在于,能讓寶寶多一些體驗成功與失敗交織的矛盾感受。多經歷一些這樣的心理上的矛盾衝突,可以鍛煉寶寶的心理調試機能。

始,家長可以一邊教寶寶學習游戲規則,一邊和寶寶一起玩。然後,試著鼓勵寶寶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寶寶贏了比賽,家長可以在和寶寶一起開心的時候,多問問 寶寶,爲什麽會贏,人會一直贏嗎?當寶寶輸了,家長不要先表現出很難過的樣子,應該儘量平靜,讓寶寶明白,比賽中輸贏都很正常。輸了可以再贏,贏了也可能 再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