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迦幼儿园作品展

專家 / 陳達德
臺安醫院小兒復健科主任
 



你曾驚訝隔壁家的小華很會說話,而慨歎自家的寶寶拙於言詞嗎?別以為這完全是天賦之別,前庭系統發展不良也可能導致語言功能障礙喔! 

前庭系統刺激

可促進語言區發展成熟

前庭系統主要位於內耳深處及小腦,並負責聽覺、感受平衡與運動狀態的改變;除此之外,前庭系統亦會藉由上行的前庭路徑,經由視丘最後抵達大腦皮層。前庭刺激在大腦雖然是以瀰散性投射分布,但主要作用區域仍集中在大腦頂葉的下頂小葉與前葉、頂葉及顳葉的三葉交會處,而位於左半腦的這個區域,正是人類在出生後逐漸發展出來的主要語言區,負責語言理解及表達等相關功能。

誠如以上所述,人類的語言功能是屬於一種超認知能力(metacognition),也就是說,負責語言相關功能的大腦區域,絕不單只存在於左半腦的語言區,事實上,左右半腦都有負責語言功能的大腦專區,其中左腦主要是負責有關情緒、意境及語意等語言功能,例如對於詩詞深層含意及感情意境的理解、感動等等;相對地,右腦則是負責順序、結構及語法等相關的語言功能,例如對於文法結構及語句規則的解釋、判斷等等。然而就溝通本質來說,左腦語言功能的實用性、重要性及廣泛性,顯然遠大於右腦的語
言功能,這也說明了在兩腦專擅分工的傳統學說中,為什麼會將語言功能分在左半腦的原因了。

而藉由前庭系統的上行路徑,前庭刺激會影響左腦語言區的成熟,進而增加孩童的口語發聲頻率與品質,促進發音相關動作及計畫能力的成熟,並提升語言理解及對語音專注的程度等等。此外,前庭刺激亦會影響右腦的空間概念能力,使其發展出良好的順序性,進而促使右腦語言區成熟發展,並藉此強化主動語言構句及表達能力,提升語言符號與規則理解等等。


語言發展遲滯

終將影響社會適應力

一旦前庭功能出現障礙,首當其衝的影響便是語言發展遲滯。雖然一般人對於孩童語言的產生,多認為是在兩歲後(英文的嬰兒一詞“infant"源自於拉丁文,其意思便是「不會說話的人」),但事實上,孩童的語言功能早在出生後便開始發展了。孩童的語言發展基本上可分為三大部分:語言前技能、語言理解及語言表達。



孩童在一歲前,對於語音可進行基本的模仿,但對語言符號本身的了解仍不足夠,需要環境中其他相關的訊息與提示來幫助理解,這便是所謂的「情境理解」(例如:洗澡時在浴室跟嬰兒說「洗澡」,他似乎會理解而做出相對應的反應;但若在非洗澡時間或其他非浴室相關環境,則無法理解語言意義)。幼兒約在一歲半開始,便能清楚理解並學習語言字彙;兩歲時擁有約一百五十個字彙能力,進而在兩歲至兩歲半間快速發展語言能力,使其累積至約三、四百個字彙及表達雙詞子句的能力;到了三歲時,則字彙量累積至約五、六百個,藉此大量的字彙使得孩童也能開始運用三詞子句,亦即完整句子的真正說話能力;一直到四歲左右,孩童除了艱澀字彙及複雜語句、文法無法掌握外,基本上已經擁有類似成人的成熟語言能力了。孩童的語言功能若出現發展遲滯現象,則在發音頻率、聲響及上述語言發展里程碑的達成上,都會出現明顯的落差。

前庭功能的不良,亦會影響到左腦語言功能的發展,使得孩童在語言的發聲能力及成熟度上出現障礙,因而容易出現前置音化、後置音化等構音障礙問題,口齒不清晰的程度甚至會嚴重影響其表達能力,以及自我形象與自信心。此外,亦會造成孩童對於語言理解上的困難,使孩童無法完整地理解語言資訊,或僅只理解表層片面的意義,而無法接收到深層的含意,進而嚴重影響孩童的社會適應力及人際相處。


最後,誠如以上所述,前庭功能的障礙,亦會藉由上行路徑間接影響到右腦的語言相關功能,使得孩童在被動的複雜語句接收、主動的構句表達能力上,出現明顯的障礙。典型的表現是孩童無法理解過長或過於複雜的口語指令,與其溝通只能藉由簡單的三詞子句,以簡單的結構與語法進行溝通互動;相對地,其語言表達上亦有明顯的障礙,對於主動的語言表達,常有啟動構句上的困難,常見的例子是無法進行照樣造句,多使用如電報句般的簡單句,明顯缺乏如連接詞、介系詞等複雜辭句。


改善語言功能發展

居家處置有三大方向

改善前庭相關的語言功能發展,最基礎的作法便是強化前庭系統功能。其簡易的居家處置主要有三大方向:一是增加前庭刺激經驗來改善前庭系統功能;二是改善語言認知基礎;三則增加語言互動經驗。


◎改善前庭系統功能
家長可提供孩童有關前庭刺激之遊戲與活動,例如溜直排輪、盪鞦韆、溜滑梯、游泳、跳床、運動跳繩、攀爬、翻筋斗、爬杆運動等等,建議一天至少進行一次(至少30分鐘)以上的頻率,若是孩童年紀介於四至七歲間,則可增加至三次以上。若孩童主動要求繼續或停止活動,不須限制或勉強,若孩童出現臉色蒼白或表情變化(有笑容變成表情平淡)時,則活動須立即緩和停止。此外,養成孩童每天運動的習慣,並提升孩童的運動量,亦是相當有效、自然及健康的良好對策。


◎改善語言認知基礎
不論何種語言形式,語言符號的理解都是發展語言功能的基礎。家長可以在孩童的平時遊戲與教育中,增加實物的遊戲與應用,那麼藉由實物操作,便可以有效幫助孩童建立各種紮實的語言概念。此外,家長亦應注意各種相關語言概念間的連結,藉由語言符號的聯繫(例如由「三餐」聯想到→「能吃的」→「食物」),以多元感官經驗刺激的方式,幫助孩童有效而完整地將各種相關概念整合連結,如此方能有良好的語言理解能力。


◎增加語言互動經驗
家長應鼓勵並營造孩童進行主動語言表達的機會,藉此增加語言互動的經驗。此外,亦可教導孩童其他溝通的輔助技巧,例如注意力的運用、輪替功能的掌握、目光及手勢的運用等等,藉由學習語言的實用技能,幫助其產生社會適宜的語言溝通表現,也就是實際應用語言表達的能力。

語言功能是發展互動能力中最重要的基礎之一,其發展不良不但會直接衝擊到孩童的溝通能力,更會影響其社會適應狀況及心理情緒功能。而藉由前庭系統功能的正常發展與改善,可幫助孩童自然、有效地發展其語言相關基礎功能,並促進其相關生理器官組織的成熟。家長一旦發現孩童有語言發展上的問題時,千萬不可給予孩童過多的壓力與責備,以免造成心理情緒上的反效果,只要提供豐富且健康的語言發展環境,多給予一份鼓勵與耐心,並配合專業醫療人員的計畫與介入,相信所有的孩童都能有效地克服語言發展障礙,進而達到良好的社會適應,並擁有滿意的生活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