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诺的幼儿园运动会

近年來,國外開始流行「回歸自然」育兒法,即從出生開始就模仿古人的育兒方式,如讓孩子像動物那樣爬行,或像祖先那樣「赤腳行走」等。

美國:父親帶大的孩子智商高

美國一項最新的研究成果指出,由父親帶大的孩子,智商更高一些,他們在學校會取得更好的成績,在社會上更容易成功。這主要因爲父親在教育孩子方面,有更強的目的性和計畫性;同時,父親的知識面較廣,尤其是在歷史、地理、哲學方面勝於母親,這對拓寬孩子視野有利;再者,父親教育孩子要獨立、果斷和勇敢,而母親卻總想保護孩子;父親會鼓勵孩子自己動手、動腦做事,而母親則比較喜歡幫孩子做他們能力所及的事。

日本:寶寶6個月就上游泳課

在日本,6個月的寶寶就可以開始上游泳課了,一直學到3歲,每週上3次課,每次45分鐘,而在寶寶學游泳的過程中,媽媽當然要全程陪游。每個游泳班有15個寶寶,1歲以上的寶寶可以自己用浮板游泳。游泳池內規定,上課的寶寶都要穿制服,小寶寶也不需要穿尿布,若是他想尿尿,媽媽立刻抱起來就可以了。日本的媽媽們認爲,游泳課是寶寶玩耍的一部分,目的並不是要寶寶學會游泳,而是希望他不怕水,能夠享受玩水的樂趣。

英日:育兒新潮流「回歸自然」

近年來,國外開始流行「回歸自然」育兒法,即從出生開始就模仿古人的育兒方式,如讓孩子像動物那樣爬行,或像祖先那樣「赤腳行走」等。 英國愛丁堡大學的舍勒力博士指出,讓嬰兒多爬有利於身心健康,並能擴大接觸面和認知範圍,對智力發育也有好處;其次,以爬行作爲一種全身協調動作,對中樞神經可産生良好的刺激,因此還能加快孩子的神經系統發育。 日本內竹深教授發現,經常讓孩子赤足行走,可增加幼兒在行走中的愉快感,調節機體內的許多功能,如增強大腦的靈活度,調節內分泌活動等;此外,赤腳行走還能使腳底肌肉群受到按摩,有利於促進足部和下肢的血液供應。

韓國:兒童整舌學外語

給兒童做舌頭整形手術,在韓國很流行。韓國人認爲,舌頭太短會影響到說英語道不道地,而由於學英語已經成爲韓國的全民運動,在崇尚文憑的韓國,能說得一口流利而標準的英語,是件令人驕傲的事情,於是就有了這種時尚的整形手術。
最常見的舌頭整形是切除舌下的舌繫帶,使舌頭增加一、二毫米,更加靈活。整形手術只需要10分鐘左右,而且不需要住院,手術費在230到400美元之間。專家說,舌頭太短,英文確實會發音不準確,若能在五歲前做手術,對小孩的正確發音確實有所改善。



芬蘭:牛奶對某些兒童有危險 

據路透社報導,嬰兒期喝牛奶,會對高危險兒童增加未來罹患糖尿病的機率。在以前的研究中顯示,喝牛奶會引起某些兒童增加對胰島素的免疫反應;而Ⅰ型糖尿病的典型特點正是「自體免疫」反應,即身體的免疫系統攻擊了産生胰島素的胰腺細胞。芬蘭赫爾辛基大學的研究人員,研究了親屬有糖尿病的兒童,在斷了母乳之後喝牛奶和不喝牛奶的不同反應,結果發現,在3個月大的時候,餵牛奶的嬰兒對牛胰島素産生了很高的免疫反應。


英國:背景音樂能改善學習能力 

科學家們早就發現,音樂可對人的情緒和行爲産生微妙影響;由此有人想當然耳地推斷:背景音樂也一定能改善兒童的學習能力。 但英國倫敦教育學院的專家們,通過一項最新研究發現,不同種類的背景音樂,對孩子學習能力的影響竟有天壤之別。這就意味著:如果希望透過背景音樂讓孩子的學習更好,那麽,首先就必須對背景音樂進行嚴格的選擇。 專家們將受試兒童分成A、B、C共三個組,A組兒童欣賞阿爾比諾尼輕柔優美的《慢板》,B組兒童聆聽克爾特林的爵士樂《三位一體》,而C組兒童則什麽也不聽;此後,三組兒童又都接受了閱讀理解、記憶單字、背誦課文和四則運算測試,而且測試內容完全是剛剛新學的新知識。最後的結果顯示,平均成績最優的是A組,其次是C組,而最差的則是B組。 

因此,科學家認爲,並不是所有的背景都能促進兒童的學習能力,如果沒有仔細選擇,那就乾脆不要使用背景音樂。 

瑞典:注重孩子的生活教育

瑞典幼稚園小班2歲多的孩子,最初學的單詞除了「你好」、「謝謝」之外,都是森林裏的植物及野果的名稱;因爲夏天每個星期有兩天,老師會帶著孩子們到森林裏玩耍或做小試驗,例如在地上挖幾個坑,分別將塑膠袋、紙、玻璃、香蕉皮埋入,過了幾個星期後,再挖出來看看發生了什麽變化,並告訴孩子哪些垃圾土地可以吸收,像玻璃土地就不吸收,而且還會傷害到人和動物的腳,若被太陽光反射聚焦,更會引起火災,所以不可以亂扔玻璃垃圾。瑞典的環境之所以能維護得那麽好,與其國民的教育從小扎根密不可分。   

5歲左右的孩子則要學習做餅乾、小點心。孩子們可以在衆多的品種中,選擇自己的喜愛,由父母按照配方所需的原料,一一備齊,然後在幼稚園老師的指導下,孩子們認真地操作,出爐後的餅乾雖說大大小小參差不齊,但味道還不錯。製作完成後,帶一小盒餅乾回家和爸爸媽媽分享,孩子們得意極了,還不停地問爸爸媽媽好不好吃呢! 

小學1~3年級,老師不給學生打分數,高年級即使打了分數,也絕不排名次,放學後基本上是沒有家庭作業。

德國:帶嬰兒搭機最好晚上起飛 

德國某旅遊雜誌指出,帶嬰兒搭乘長途飛機,最好選擇晚上起飛的班機,因為搭晚上起飛的班機,起碼可以增加嬰兒或兒童在機上一覺睡到飛機降落、抵達目的地的機率。 此雜誌還建議,最好搭直飛班機,而不要搭乘須中途轉機或起降的班機,以避免中途叫醒寶寶換機。另外,在飛機起降時,最好給嬰兒一個奶嘴或一瓶飲料,因爲飛機起降時,喝一些飲料可以減輕耳朵所承受的艙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